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
2016-09-19 08:09: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面对数字化与信息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传统出版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

近年来,在国家和行业层面相继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扶持和推动数字出版发展和传统出版业转型的政策文件,如《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等,对数字出版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伴随着一系列纲领性文件的颁布,各地也纷纷出台针对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各新闻出版单位也主动应对数字化冲击,积极投身数字出版转型之路,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之道。

转型目标必须明确

虽然上有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下有生存压力和转型动力,整个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从统计数字上来看也是节节高升,一派红火景象。可是要问起出版单位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走得怎么样,很多出版单位可能还在抱怨不知道转向哪里、不知道该怎么转。用一些单位数字出版人的话说,就是“找不到最好的数字出版转型之路,看别人干这也挺好,干那也不错,轮到自己去干却是困难重重,干来干去也不知道干什么能真正赢利,能够长久发展”。

如果转型的目标都不明确,确实是个大问题。有了明确的转型目标,才可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转型规划、工作思路,否则只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走到哪算哪,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了。但是,要是纠结于找到“最好的”转型之路,希望很快复制别人的成功,那就是受廉价成功学毒害太深了。

数字出版作为出版业与高新技术相结合产生的新兴出版业态,其内涵和外延十分广泛,对于很多出版单位而言,并不是数字出版的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有能力涉足,进行数字化转型也无须每个领域都去尝试。别人在某个环节、某个领域做得成功,对你而言却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关键是要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资源状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找到自己独有特色

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数字出版转型之路。我们观察当前数字出版领域的佼佼者,都是找到了最适合自身特点的数字出版方向。如中信出版社在很多单位认为前景黯淡的电子书领域业绩喜人;人民军医出版社打造的医学资源数据库,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一带一路”打造的特色资源数据库等取得良好的“双效”收益;在竞争激烈的在线教育领域,也有很多教育出版社和专业出版社成功搭建了自己的慕课平台,开发了基于自身内容资源的慕课课程;一些少儿社、文艺社大力拓展传统出版产业链,在网络动漫、网络游戏、音视频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突破。这些数字出版转型的领先者,无一例外都不是简单去跟风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而是深刻审视自身发展数字出版的优劣势,充分挖掘利用原有的业务和资源优势,避开自己的短板,选择自己最有经验、最有优势的方向去发展数字出版。

再以笔者所在的人民出版社的数字出版发展历程为例,大家能更深刻地理解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数字出版转型之路。人民出版社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家专门出版党政文献、马列经典图书的政治出版社,业务模式单一、出版资源高度专业化、客户群体有极大局限性,这样的出版社要从事数字出版,似乎是无处下手,做什么好像都只能是赔本赚吆喝。人民出版社数字出版团队在仔细分析了本单位的业务和资源特点,考察借鉴了众多兄弟单位的数字出版成功经验后,找准了自身数字出版的定位,那就是作为党的喉舌,通过发展数字出版创新党的思想理论传播方式。基于此定位,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量独具特色乃至独一无二的党政文献、领导人著作、马列经典、高水平理论读物恰恰成为了我们发展数字出版的最大优势和亮点。

与其跟风不如摸索

近年来,通过争取国家项目扶持和出版社的全方位支持,人民出版社在发展常规的电子书、数字期刊等数字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目前已经开始为读者服务,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双效”收益。此外,我们还同步建设了“中国理论网”,作为一个纯公益平台,依托人民社出版资源及中央级权威媒体资源,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我们去年又开发推出了数字化在线党员学习平台——“党员小书包”APP。“党员小书包”是一个移动阅读、在线教育、互动交流、精准考评综合平台,其基于我们建设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和“中国理论网”,通过定制模式,为广大党员提供权威、丰富、个性化的图书和理论文章等学习资源,为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党员小书包”功能强大,定位清晰,能够精准满足用户需求,一推出就受到了热烈欢迎,用户数短期已经达到几十万,发展前景看好。“党员小书包”可以说是人民出版社数字出版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人民出版社的内容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也是传统出版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的成功案例。在打造上述核心数字出版产品的同时,人民出版社还充分挖掘自身特色资源,建设了多个特色数字平台。例如新华文摘学术网,这是广受欢迎的新华文摘杂志纸质版的延伸;人民出版社读书会,这是为全民阅读服务的,可以给读者、编者、作者三者提供一个交流与互动的在线平台。

总结人民出版社这些年数字出版转型的一点经验或者感受,那就是与其去跟风复制所谓“最好的”转型道路,不如踏实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数字出版转型之路,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