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灾害面前, 我们需要怎样的舆论场?
2016-07-26 08:00: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近日来,南方多个省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有媒体称之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得不去反思:灾难面前,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舆论场?

真实。在近些年的许多灾害事件面前,我们总是看到一些虚假的言论在舆论场上传播,制造恐慌,混淆视听。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不断提高权威信息发布的速度和质量;媒体、普通民众等信息发布者也必须提高自身素养,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发表和传播真实的信息和言论。

多样。诚然,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抗灾救灾工作的扎实推进上,但我们也应该有所反思,不回避灾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缺失,及时地加以改正和弥补。因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胸怀去包容灾难中出现的一些不同的声音,只要它出于真诚的善意。

互动。政府、媒体和普通民众三者之间可以构建起一个互动流通的信息舆论场,从而彼此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对方的存在,更高效地发送与接收,更高效地反馈与解答。

和谐。各色言论都应该遵守法律和道德的规约,共同呵护舆论场的和谐氛围。每个人在舆论场上都应该保持应有的风度,不肆意宣泄自己的情绪,不恶意攻击不同的见解。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