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才能被用户接受
2016-07-14 07:55: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现在人们已经变成无时无刻、随时随地依赖着网络,电脑自然就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还记得十几年前,几乎每个人、每个单位的电脑中应用的都是国外操作系统,但随着我国政府不断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再加上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自身实力的增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选购国产操作系统,这无疑是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近年来努力的最好回报。

近日,记者采访了软件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一致认为随着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全面推进,再加上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自身的努力以及用户思想的与时俱进,国产操作系统产业正散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正版化

给国产软件带来商机

众所周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是我国政府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做出的一个战略决策,也给更多的国产软件企业带来商机。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开始,就以支持国家软件正版化工作为契机,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类软件产品用户已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作为一铭操作系统1.0到4.0版本的用户,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处的陈平感受很深,据他介绍,由于贵州省政务信息化对正版化软件要求很高,在实践中,采购国外正版化软件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后续的升级更新服务不尽如人意,一旦停止升级就要迫使用户采购其最新版软件;二是政府办公硬件往往不能匹配所采购的最新版软件,循环往复造成了信息化采购成本的大幅增长。

迫于资金压力,贵州省四个地县级政府开始考虑选择国产操作系统,通过对比、试用,发现一铭国产操作系统在性价比、硬件需求、功能需求以及安全性需求方面,都能够满足贵州省地县级政府机关的实际需求,并能以非常经济的方式实现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由于一铭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系统开发的,而现在很少有针对这种系统代码的病毒程序,因此还为政府省去了每年数千元安装杀毒软件的费用。“国产操作系统并不是不好用、不够用,而是受到了思维定式的束缚。国产软件的发展只有通过使用才能让其真正用起来。”陈平坦言。

扩大市场

要贴近用户提升体验

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不断互动,是一铭软件对客户的最好服务。一铭软件CEO刘轩铭告诉记者,贵州省四个地县级政府在使用一铭软件的过程中,都会及时把使用体验反馈给一铭软件,而他们也会在当地成立技术支持团队从而做好服务工作。“其实,我们产品最常用的就是政府办公场景,这相对来说很简单,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无论是外设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包括办公软件,我们现在都可以很好地适配微软、金山的办公软件,以及对于OA办公政府领域的支持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贵州政府办公场景下,已经完全是单操作系统,并能全面满足他们的需求,我觉得只有先把这块做好,然后在企业中用起来,最后再逐步向个人消费领域渗透,我们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环境就形成了。”刘轩铭说道。

一铭软件多年来坚持走市场化路线,关注用户使用效果和市场反馈,形成产品和服务的经营闭环,因此产品的成熟度和用户体验好感度才得以迅速迈上更高台阶。据了解,6月28日,全新的一铭操作系统Emind Desktop 4.0正式上线,这是一款主要面向于政府、军队、教育、金融等行业的通用型国产桌面操作系统。刘轩铭认为,国产操作系统要想提升市场应用水平,必须要贴近用户、提升体验。因此,他们的新产品在用户体验上下足了功夫,对“可用性”“易用性”和“好用性”都进行了精雕细琢。

统一标准

构建国产操作生态环境

“在我看来,推进国产操作系统的使用,实际上也是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作为操作系统厂商来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操作系统本身,在正版化推进过程中,用户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例如产业链本身不配套,很多软硬件商在国产Linux上没法使用,这才是最大的障碍。”一铭软件常务副总经理陈伟向记者说道。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有同感,他说:“过去是因为国产操作系统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厂商不知道适配哪套操作系统,客观上造成跟外部设备连不上,例如跟打印机、投影仪、U盘等无法连接。因此,我们才提出了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系统的概念。”他建议,国产操作系统相关的企业应形成一个联盟,由联盟制定一个统一标准,然后围绕标准形成统一的操作系统,在标准形成后,由政府采购部门公布标准及采购目录,这样相关的设备就必须通过复合性测试,就像很多Windows、Intel标签,国产操作系统贴上复合性标签,而在这种情况下,设备的配备已经不是操作系统厂商的事情,而是外部设备厂商的事,这样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国产操作系统的高性价比、高安全可靠性是其拓展市场的利器,而兼容性、应用软件匮乏一直饱受诟病。但随着一铭软件不断加强与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商等上下游各方的通力合作,金山、清华同方、金蝶中间件、人大金仓、金格同创、永中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加入到国产操作系统生态阵营中,切实打消了用户不敢用的顾虑,让用户敢于解放思想,尝试国产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 李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