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融合背景下 内容仍是核心价值
2016-06-27 07:55: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纸媒自产生以来历经几百年经久不衰,但近几年,关于纸媒停刊、休刊的消息不绝于耳。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发展?笔者以为,其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新闻内容优势,主动积极地与新兴媒体融合,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甄别信息真假是必修课

从起步开始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纸媒曾经风光无限。在伦敦市中心舰队大街,曾经报馆云集,共有100多家全国或地区性报社如《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独立报》《每日邮报》等,使这条街一度成为英国报业和传媒行业的代名词;在美国,一些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的宏伟的报业大楼,通常可与市政厅、法院等主要公共建筑媲美,并且通过这样的建筑物向世人传递着传媒巨头的重要性、权威性、影响力和自豪感。在北京、上海也一直是各大媒体云集的地方。

但是短短十几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种强大的新兴媒体以其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在新形势下,人人都是“媒体人”,而且发布的信息还在不断地趋向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在这一趋势下,2014年,《新闻晚报》《天天新报》《房地产时报》以及面向都市高端白领创办仅6年的《心理月刊Pshchologies》相继宣布停刊;2015年年底,浙报集团于2000年创办的《今日早报》、以提供本土财经权威新闻为使命的《九江晨报》以及《都市快报》系列的《都市周报》等宣布停刊。

在事实面前,传统媒体如果仍然固守自己的传统模式,根本没有竞争力可言。但要想在融合中拥有自己一席之地,就必须在新闻内容上下功夫,严把信息来源关更是关键,信息来源一定要可靠、准确。个别传统媒体曾出现虚假新闻,在财经新闻报道中,也出现过虚假报道致使股市大幅波动被监管部门处理的情况,这样的硬伤要坚决杜绝。

在传统媒体的信息源方面,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往的渠道,互联网上的信息也是其中之一,但甄别真假,是传统媒体在报道前必做的功课。

注重策划让内容更具特色

当然,传统媒体可做的另一件事是新闻策划,这是传统媒体的优势。新闻策划是基于自身经验和专业敏感性,对客观事实主动挖掘、采访和报道的一种报道方式。各大传统媒体一般均会从自身的报道领域,选择一些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问题,有计划地进行采写报道。笔者认为,有意策划、注重策划,这是传统媒体必须坚守的一条,唯坚守才更具有价值。

与新闻网站不同的是,传统媒体是产生差异化新闻内容最大的群体。各传统媒体因定位不同,报道内容各异。有的媒体属于财经类,有的属于法制类,有的细分为商标、消费者、金融等,有综合类有专业类,采编人数众多。因此,各家所做报道,即便是同一事件,报道出来的内容也有差别。

而在新兴媒体中,无论是中央还是各省(区、市)的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生产、产品拓展领域,同质化严重,各媒体网站大多在互相转载,点击量的多少取决于几家大的搜索引擎的选择性抓取和推送,而不是具有特色的独家内容。

但从总体上说,传统媒体虽要坚守,坚守其报道的严肃性、权威性、公信力、独家策划,但也离不开新兴媒体的传播,两类媒体的融合,无疑是现实使然。

多体裁内容加工更直观

在选取优质内容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新闻体裁进行报道也不容忽视。重大消息,几个字几十个字,也会产生很大的价值。对于重大事件,可以采用多种新闻体裁。以《法制日报》为例,作为中央政法委机关报,经过几十年发展,在已成为法制类综合性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法制传媒后,与很多法学研究所、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有着长期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某一项重大事件发生时,可以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记者观察、新闻评论、专家看点、相关链接等各种形式,再配以图表、漫画、图解等进行形象解释,可以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组合报道。此外,这些报道会通过该报数字平台,由法制网迅速发布出去,也可通过《法制日报》“两微”进行推送。这些工作,有的是发生在报纸版面刊发之前,也是该报社自觉与互联网相融合的体现。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时代的潮流,从现今的形势看,融合是现实的也是必然的。但想特别说明的是,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前提下,传统媒体仍要坚守自己的优势,传统媒体仍有其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