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电商平台其实就是“自嗨”
2016-06-21 08:25:54  来源: 科印网

第四届中国印刷电子商务年会参会时小说了几句,给平台(仅指无直营工厂的电商平台)泼了点冷水,当时只讲到了一个点:就是印刷是不是“产品”问题。

今天得空,继续深入唠叨几句。

陈啸谷 杭州影天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印刷是“产品”吗?

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印刷是“产品”吗?但凡今天我们看到的电商平台,实则都是一个产品的买卖销售平台,什么是产品?产品是市场上被人们拿来使用和消费,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东西,今天我们的印刷电商平台销售的印刷品究竟算不算产品?事实上,做印刷网站的都知道它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产品,所以才有了印刷电商平台的先行者开始努力把印刷“产品化”:据说有的网站已经归纳总结并且“产品化”了几千种印刷品,但却依然无法穷尽所有印刷品!为啥?因为你卖的根本不是一个产品,而只是产品的一个载体而已!因为内容才是印刷品真正的产品!

人们购买印刷品消费的是内容,印刷只是内容的盛器,也就是说:印刷是内容这个“产品”的包装!那么问题来了:连产品内容都没有你的包装卖给谁?或许你会说:我可以先设计好各种大小的包装啊,你有产品拿来到我网上找一款合适的包装,放进去就好了!那么问题又来了,请问一家手机公司会把自己的手机去市场上找一款合适的现有包装放进去来卖它的手机吗?!

当然我不否认市面上有这样的产品会找这样的现成包装,什么样的内容会找这样的“包装”?

我们必需要承认:离开内容,印刷并不能成为产品,内容废了,印刷品就是一废纸。

“标准化产品”靠谱吗?

再看:内容直接印在纸上就可以了吗?非也,内容还要加工成适合印在纸上的表现形式,这个表现形式就是设计,印刷电商网站再豪华、功能再强大,和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思维比起来那只能是一个字“low”。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