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纸价要上涨,印刷经理人怎么看?
2016-05-26 08:01:25  来源: 科印网

2016年春节前后,

几大造纸巨头纷纷表示要上调涨价。

印刷经理人们收到涨价函了吗?

环保压力、人民币贬值、成本攀升……

造纸企业扛不住了。

纸价要涨?!

“淡定派”很多呢。

栗延秋盛通股份总经理

纸价变动对盛通基本没有什么影响。纸张以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会有阶段性变动和调整,但2015年我们对此的总体感觉是持平。盛通的纸张总体采购量很大,和纸厂之间有比较稳定的供应关系。这两三年,我们的出版物产品结构也在变化,杂志和报纸的印量萎缩,图书产品增加。因为图书印刷基本上是来料加工,所以公司纸张采购量也逐年减少,纸张在总成本中的占比不断下降,过去纸张这一项占到总成本的百分之八十。

刘磊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爱德实现双增长,销售额增长7.8%,达到3.27个亿,利润总额提升6.8%。此外,精装书产量增长8.6%,印刷纸令数将近100万令。说到纸张,纸厂并没有给我们提价,反而还给了很多优惠措施,因为我们要抱团过冬,共同去开拓市场。爱德业绩上扬,实现多方共赢。我们的采购量很大,另一方面,付款信誉也相当好,供应商都喜欢和我们合作,没有要给我们涨价的。

艾峰高教社(天津)印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教社(天津)印务公司的纸张采购量很小,我们基本是来料加工,需要自备纸的业务只占总量的百分之二三。纸价上涨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原则是如果不能保证4%-5%的利润,就不会给客户备纸。公司产品主要是图书印刷,对于杂志印刷业务较多的企业,可能受纸价上涨影响会大一些。

朱国良、柏琦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副总经理

奇良海德主营商务印刷,纸价上涨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我们的订单,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即时报价、随时调整。纸张成本在公司总成本中的占比大概为30%,我们艺术纸、特种纸用量很大,占比已经超过50%。纸价上涨我觉得还不是一个坏事,纸价上涨对于纸张质量的提升会有一定作用。

陈啸谷浙江影天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纸价上涨对我们来说,关系不大。原材料上涨问题,我们也会传导给客户,水涨船高,如果客户接受不了,他可以自备纸。纸张价格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水平,2014年,纸价下降的时候,很多供应商的纸张品质也严重下降。

王剑光浙江经纬彩色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纸价是说了好几次要提,但实际上没怎么涨。纸价虽然不涨,但纸张品质下降很多,因为质量问题,我们不得不两次更换了供应商。造纸厂确实压力不小,但是产能过剩,需求问题更严重,需求如果上不去,纸价肯定也上不去。2016年,浙江将会举办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再加上年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可能会对纸价产生一定影响,我们的纸张库存已经备到明年7月份。

余国强上海小林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纸张在公司经营的总成本中只占小头,因而价格上涨对我们影响并不大。小林主营服装吊牌标签,主要用纸是铜版纸、特种纸。我们的压力不在于纸价上涨,而来自于人工成本上涨。2015年,经营压力很大,这样的情况还要延续很长时间,大家都有这个心理准备。

谭杰锋上海杰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杰锋有很多日本的订单,2013年安倍政府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日元大幅贬值,这让我们很煎熬。2013年底到2014年,我们主要的原材料,纸张、胶水、绳子,价格总体是下降的,帮我们消化掉一些不利因素,但总体来说还是不好。2015年,胶水、绳子这些原材料价格还是下降的。纸张现在也没涨价,我们和几个大的供应商合作时间长,即使涨,幅度应该也很小。

徐卫健浙江华人数码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这家企业是有点奇怪的,不太像印刷企业。华人数码是做综合服务的,销售收入中很大一部分与“印刷”不完全相关。公司的纸张采购每年大概一千四百多万元,纸价上涨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不会太担心。

纸张在销售额和总成本中占比不高的企业,对其价格上涨表示淡定。纸张成本在总成本占比中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的企业,可能就淡定不起来了。

汤柱梁重庆创越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不少商业印刷企业,纸张成本占到70%以上。在合版企业,纸张成本更是占到80%以上。纸张哪怕是每吨涨50元,对于这样的企业影响都是很大的。

2015年,商业印刷用纸的价格基本没涨,2015年10月以后,供应商发了几次涨价函,但事实上都没有涨起来。我担心的是,纸价已经见底,最终要涨。这对普通的商业印刷企业,尤其是合版印刷企业,会造成很大冲击。

纸价涨,你想对客户加价是不可能的。看看现在商业印刷互联网平台的价格,你如果再涨价,客户都得被抢走。没办法,很多商业印刷活件,客户就只认价格。合版印刷企业无疑会是受纸价冲击最大的,他们的价格已经被一压再压,如果纸价再涨,就没招可想了。纸价如果最后每吨涨了两三百元,那估计要死一批企业。

不过,纸价上涨,对于一直坚持高质量、专版印刷定位的企业来说,反而是好事,他们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样的企业,他们的价值创造更多在设计、服务环节。

纸价要涨,会有一个缓冲期。纸张需求量下降,不是造纸厂想涨就立刻能涨起来的,他们也在矛盾中求生存。

胡庆保晋江市绿园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相比2014年,我们的纸张2015年已经涨了10%,吃掉了两三个点的利润,2016年肯定还会涨。

我们不同的产品,纸张成本占比不一样,附加值不高的纸箱、鞋盒产品,纸张成本占到百分之六七十,纸袋、工艺盒的情况能好一些。

2016年开年,我们已经接到供应商的涨价通知,每吨涨50元。如果纸价上调太多,会对整个产业链造成影响,我预计不会超过5%,没有多少利润可以挤了。不管是造纸企业,还是印刷企业,日子都不好过。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