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纸媒应与粗鄙网语划清界限
2016-05-20 08:25: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纸媒的用语必须规范,这既是纸媒公信力的要求,也是纸媒有文化的表现。纸媒学习、借鉴和“拿来”网络用语不是不可以,比如“给力”“点赞”等,不仅意思通俗易懂,而且充满正能量。但是有些网络用语,要么粗鄙不堪,要么晦涩难懂,显然不应该出现在纸媒上。

鲜活、时代感强的网络用语,纸媒应该“拿来”并传播,但是,网络语言的使用与传播必须有底线,尤其是纸媒在语言规范上的标准应更加严格。

网络语言是把“双刃剑”,有的轻松活泼、亲民、接地气,纸媒当然应该用;而有的“三俗”,甚至俗不可耐,用在纸媒上就会降低纸媒的品位,影响报人的人格和报纸的报格。网络语言泥沙俱下,纸媒必须将那些污染社会人文环境、违背公序良俗的低俗网语拒之门外,肩负起应有的把关责任,承担起弘扬中国优秀文化的重任。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语言具有严谨性和文化逻辑性,纸媒理应扛起捍卫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大旗,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促进中国语言向健康、规范、高雅方向发展,坚决与粗鄙网语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