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人,请留意资本演绎新格局
2016-05-20 08:28:44  来源: 科印网

资本的火力与攻势,正在发出明确信号:

印刷业并不是行将老去,死水微澜;而是正在构建新生态,演绎新格局。

进入2016,很多印刷人对市场前景看淡,投资收缩、自保求稳。但同样在这个时代,请大家留意资本的脚步。

先来看看股市。春节过后,涉及资本动作的消息密集出笼。3月1日,长荣股份宣布与海德堡签订协议,斥资近260万欧元整体收购海德堡斯洛伐克公司,为长荣在欧洲设立生产基地奠定基础;3月14日,合兴包装发布公告,其参与投资设立的并购基金,收购了国际纸业在中国与东南亚的瓦楞包装箱业务,共有18家生产基地,股权转让价格6.25亿元;3月26日,界龙实业对外发布定增预案,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8.03亿元,其中6.3亿元用于收购伊诺尔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全部资产。

不仅印刷企业,资本同时沿产业链排兵布阵。3月底,印刷家爆出消息,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7家投资方,携数千万元资金入股印刷家,并与印刷家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显然,资本在积极布局。资本的火力与攻势,正在发出明确信号:印刷业并不是行将老去,死水微澜;而正在构建新生态,演绎新格局。

资本布局印刷业,会看重哪些机会?

对一个发育成熟、产能过剩、正处于结构调整期的产业而言,未来的产业机会将沿着两个方向延伸:或优化产业链效率,或提升产业链价值。而所用的创新武器,实质上就是进行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也即对生产要素的组织方式、连接方式不断进行调整与革新。

几家上市公司大举并购,意图通过集聚生产要素,达到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优化生产链;印刷家所走的路径,是连接起印刷企业和耗材供应商,优化供应链。而资本,正在印刷产业各生产要素的连接边界、在印刷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的拓展与融合地带,嗅觅各种商机。

3期《印刷经理人》杂志中,曾出现一个印刷人不熟悉的案例——山东绿爱糖果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曾经的薄荷糖生产厂家,装机了国际顶尖水平的数字包装印刷设备,要做个性化定制糖项目。这个项目甫一问世便受到资本追捧,首期融资数千万元。

当今时代,直接投资的来源已趋多元,可以来自企业自有资金,也可以来自外部资本市场,甚或私募资金。而据学界分析,私募资金在未来经济社会,会充当愈来愈活跃的角色,甚或成为直接投资的重要力量。这些资本力量,同样也需要出口,也在市场上寻找着佳偶良婿。

基于此,所谓的资本冬天,其实是个太笼统的说法。分而解之,对传统模式、低端竞争,资本是冬天,甚至是休止符;而对于创新模式、产业链优化行为,资本会主动联姻,会不离不弃。所以某种程度上讲,即使在印刷这个行业,也并非缺少资金,缺少的是吸引资金的魅力。

资本行动的脚步已很明确,布局在加快。是能抓住资本机遇长袖善舞,还是固守原有模式红海求生?表面趋冷的行业大势之下其实已经暗流汹涌,今日的布局与行动,已在决定印刷人明天仍是业海弄潮儿,还是被甩在岸上,徒看大江东去。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