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报业印企:各显其能谋突围
2016-05-10 07:57: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各个击破,综合布局,不断延伸印刷产业链……在全国报纸总印刷量连续4年下降的大环境下,一批报业印刷转型先锋趟出了一条新路子。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招牌动作,各展所长。可以说,这些报业印企正利用三大突围术身体力行地释放着无穷的正能量。

印量下滑 可他们还在买设备

2015年度全国报纸印刷总印量为1145亿对开印张,较2014年的1360亿对开印张降低15.81%;2015年耗用新闻纸257万吨,较2014年的305万吨降低15.74%……据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度全国报纸印刷量调查统计报告》显示,全国报纸总印刷量已连续4年下滑。

“面对连续4年的印刷总量下降,并且还有可能继续下滑的严峻形势,报纸印刷行业应该积极开拓新的项目,争取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报协印刷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开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冲击,广告量继续下滑,在这样的形势下,报纸印量不会有太大上涨。

整体外部环境虽然严峻,但是一批行业先锋已提前布局,利用报纸印刷新技术、新设备提升印刷附加值。早在2015年3月,人民日报印刷厂就引入了数字喷墨生产线,成为国内首家引入数字喷墨生产线的报业印企,从而激起了报业印刷转型的一江春水。再加之引进了单张纸数字印刷机,人民日报印刷厂“传统轮转+数字单张+数字轮转”的配置由此形成。

引入新设备是报纸印企为了能够持续发展,在稳定报纸印刷的同时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与此类似的还有今晚报社印刷厂,其在报纸轮转机上安装彩色喷墨设备,将可变数字印刷技术应用到书法练习帖的印制中。今晚报社印刷厂所印制的《双钩填墨练习集》将双钩填墨的字样印制在印有米字格的绿色环保的新闻纸上,价格远低于同类宣纸产品,在全国堪称首创。

“初步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给报社节约一定成本”,这是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成功改制后的3年目标。该公司总经理崔腾连告诉记者,为了实现目标,北京日报印务添置了两个中型印刷塔的报纸印刷设备,这组机器将在今年6月开始安装。“正式投产后,印刷能力将提高20%。”由此可见,面对报业印量下滑,报纸印企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更新先进印刷设备的步伐一直未停过。

巩固主业 跳出框框看印刷

细数国内印刷企业可以发现,一大批报业印企正在多元化这条路上探索着自己的发展模式。“报业印企大多都以报刊印刷为主业,但业务结构单一。”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丽告诉记者,印刷产品多元化是印刷行业发展的趋势。

报纸印刷等主营业务持续走低,人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烟台报捷抓住了转型的最佳时机,拓展多样化产品。“除了报刊图书印刷外,我们还发展了集印前设计、品牌策划、包装印刷、印后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包装印刷生产,并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李丽说。

同样,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盛元印务有限公司也敏锐地察觉到所变化的“风向”,在守住主业的基础上,盛元印务踏入数字印刷领域,目前正全力打造“科技盛元”:在管理、经营中不断提升IT为先的理念;利用IT手段构建简洁高效的组织架构;利用网络赢得客户;同时开发安卓系统及苹果的移动客户端、零售POS软件、ERP生产管理软件和后台管理系统平台。该公司总经理黄磊告诉记者,报纸印刷企业应该跳出窠臼,跳出印刷看印刷,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湖北楚天传媒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亦选择了多元化发展的方向:注册成立数码印刷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印刷;优化配置资源,努力拓展包装印刷;自主研发数字印刷管理信息平台,推动印刷创意向服务型转变。在转型过程中,楚天印务所实施的“数字印刷和印刷数字化”“绿色印刷与构建环保型生产园区”项目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成为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

模式重塑 向更高价值链升级

随着报纸印刷越来越微利,一些报业印企也开始尝试向印刷产业链的上下游纵向延伸,从单纯的印刷向印刷服务转型,重塑商业模式。

完成总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3033万元,分别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的1.2%和8.3%……这是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清在今年年初所作《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报告中的数据。背靠新华社强大的资源,新华社印务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在原有基础上拓展经营领域,发展数码印刷业务,开展印刷耗材物流、房产物业经营,兴办权威印务网站,建立了综合性、多元化、专业化、立体化的印务体系。

而作为国内首家实现传统印刷、数字印刷、电子媒体和网络媒体产品全数字整合生产运营的盛元印务,除了报纸印刷的主业,其商业印刷范畴已从书刊、DM广告,拓展到与印刷相关联的纸制品。以杭州为基地300公里24小时物流配送服务圈的建立,让盛元印务在华东地区商业印刷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同时,很多印企也不再拘泥于印刷产品生产者的角色,而是向研发者、设计者、文化创意者的角色转型。比如烟台报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了整合图书出版、报刊传媒、印刷包装、工业设计、艺术创意等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园填补了胶东没有大型印刷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空白,为印刷产业发展的战略转型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将推动印刷业从传统的被动加工型产业向现代服务型产业转变。”李丽说。

■亮点

突围术1 技术更新

招牌动作:

人民日报印刷厂

——传统轮转+数字单张+数字轮转

今晚报社印刷厂

——将可变数字印刷技术应用到书法练习帖印制中

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将安装两个中型印刷塔的报纸印刷设备

突围术2 多元化战略

招牌动作:

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

——拓展多样化产品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盛元印务有限公司

——全力打造“科技盛元”

湖北楚天传媒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数字印刷,拓展包装印刷,向服务型转变

突围术3 产业链延伸

招牌动作:

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数码印刷业务,开展印刷耗材物流、房产物业经营,兴办权威印务网站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盛元印务有限公司

——传统印刷、数字印刷、电子媒体和网络媒体产品全数字整合生产

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

——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