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柔性版印刷发展势头强劲
2019-10-07 21:30: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国家新闻出版署“柔版印刷绿色制版与标准化”重点实验室完成的《2019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发布。该报告以项目组2019年的最新调研数据为基础,对我国柔性版印刷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本文选编报告重要内容,为业界提供参考。

  目前,我国的柔性版印刷在瓦楞纸箱、标签、无菌液体包装、纸杯纸袋、餐巾纸等领域已有了相当广泛的应用,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在软包装印刷和书刊印刷领域,柔性版印刷也开始占据一席之地,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发展潜力。

 

  根据中国油墨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柔性版印刷油墨消耗量约占全部印刷油墨总消耗量的10%左右。考虑到柔性版印刷相比凹版印刷等其他印刷方式具有的薄墨层特性,其市场占有率应略高于油墨消耗量比例,占比约在12%—15%。按照2017年我国印刷工业总产值1.2万亿元计算,柔性版印刷的工业产值为1440亿—1800亿元。

 

  国产版材“崛起” 新产品研发加速

  我国的柔性版印刷行业是一个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行业,除柔性版版材生产仍由少数国外大企业主导以外,柔性版印刷、制版、设备、油墨和其他相关企业中各种所有制企业均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版材生产企业数量虽不多,但它们属于柔性版印刷的上游企业,研发能力和盈利能力强,推出的新产品和技术往往对行业的发展和印品质量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以乐凯华光、上海强邦等为代表的国产版材生产企业的新产品研发速度越来越快,国产版材的生产能力也明显增强,在2.28mm、2.84mm、3.94mm等厚版领域已具有一定优势,且正在研发1.14mm和1.7mm等薄版产品。未来几年,柔性版版材供应总体上由国外少数大企业主导的局面或将改变。

 

  体量继续增大 新工艺层出不穷

  在柔性版印刷行业中,印刷企业的数量最多,是柔性版印刷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毫无疑问的主角。在柔性版印刷的应用领域中,瓦楞纸印刷占据高比重。

 

  根据国际瓦楞纸箱协会统计数据,全球瓦楞纸箱行业2017年产值达到2260亿美元,瓦楞纸箱产量2340亿平方米,其中亚洲市场占比51.6%,约为1207亿平方米。我国2017年的瓦楞纸消费量约为2396万吨,其中90%以上的瓦楞纸板采用柔性版印刷。且全球瓦楞纸箱市场仍将持续增长,而我国增速更为稳健。瓦楞纸箱的稳步发展意味着柔性版印刷的体量在继续增大。除数量庞大的瓦楞纸板后印企业外,我国其他涉及柔性版印刷的印刷企业也数以千计。

 

  柔性版制版企业的数量也较多。全国共有大大小小柔性版制版企业几百家,其中拥有CDI等各种先进制版设备和技术的制版企业已近100家。它们为柔性版印刷企业提供各种专业的印前制版等服务。

 

  近年来,柔性版印刷领域中与制版和加网等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层出不穷。德温特手工代码2008—2017年的标记次数表明,柔性版制版相关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仅次于柔性版油墨的专利数量。这些新技术的大量出现,使柔性版印刷跻身高品质印刷的行列。

 

  油墨专利居首 装机量持续上升

  在柔性版印刷相关企业中,油墨和印刷设备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油墨是绿色印刷产业链源头治理的关键环节,油墨生产企业是柔性版绿色印刷的重要保证。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标准HJ371-2018的要求,柔性版水性油墨的VOCs含量须达到5%以内。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油墨生产企业均加大了柔性版印刷油墨的研究。德温特手工代码的标记次数表明,在柔性版印刷领域中柔性版油墨的专利数量居于首位,其中水性油墨是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柔性版印刷设备的性能、质量和稳定性,对印刷质量、成本和效率等具有重要作用。除瓦楞纸印刷机外,目前的柔性版印刷机均为卷筒印刷机,按照其滚筒排列方式不同,主要分为卫星式、机组式和层叠式3种类型。其中,机组式和卫星式结构是柔性版印刷机的主要发展方向。近5年,中国内地共新增1058台机组式和202台卫星式柔性版印刷机。装机量的持续上升,也表明了我国柔性版印刷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在新增的机组式和卫星式柔性版印刷机装机量中,国产设备分别占据84.31%和93.56%的市场份额,表现非常抢眼。国产设备的优异表现,在为柔性版印刷行业提供装备保障的同时,也为行业的成本降低作出了贡献。

 

  在其他柔性版印刷相关企业中,还包括网纹辊、套筒、双面胶带及环保设备等企业。这些企业对提高柔性版印刷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加强环境保护等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