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9年印刷包装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分析
2019-07-23 01:04: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高校2019年印刷包装相关专业学生毕业去向——

就业较稳定 升学成热门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各大高校印刷包装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都去哪儿了?是直接就业、继续深造,还是选择自主创业……围绕各大高校印刷包装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和新的就业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就业仍是第一选择 超50%不离本行

  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获得的就业数据显示,各高校印刷包装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去年大体相当,超过一半的毕业生选择在行业内就业。

 

  今年,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2015级印刷工程专业毕业生130人、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82人。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马光告诉记者,北印印刷包装专业每年就业率在96%—97%。截至7月12日,今年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的共计140人,占比达66.04%。具体去向包括印包企业70人,占比50%;科研院所3人,占比2.1%;机关单位10人,占比7.1%;以及相关行业等。

 

  在陕西科技大学,超过一半的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选择就业。该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印刷工程系主任刘国栋向记者表示,53名印刷工程专业毕业生中,27人选择就业,占比为51%,其中24人选择在行业内就业;59名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中,30人选择就业,占比51%,均选择在行业内就业。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9%。该学院专项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的辅导员李萍向记者透露,今年学院共有毕业生306人,行业内就业136名,占比达61.8%。近3年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在96%以上,整体就业趋势良好。

 

  可见,在行业内就业仍是高校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的第一选择。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占子浩就选择了直接就业,目前就职于福建省泉州市冠亚彩印有限公司。当问及为何选择直接就业时,他告诉记者:“本科生主要侧重于学习理论,我想通过实操性的工作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

 

  考研热持续升温 继续深造成为新趋势

  通过调查采访记者发现,考研热在高校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中也在持续升温。以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为例,今年毕业生中有22人选择国内升学深造,考研率提升至17.2%,较去年同期增加近5%。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告诉记者,这与学院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有很大关系。近年来,北印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北印的要求,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从学校到学院再到专业都首先确立了人才培养定位,在明确定位的前提下,梳理各专业对毕业生能力的具体要求,再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中,如课程体系如何设置、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如何协同等,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考研人数大幅提升在陕西科技大学表现得愈加明显。从该校提供的近3年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考研人数呈上升趋势,且今年涨幅更为显著。据刘国栋介绍,今年包装工程专业考研人数为29人,占专业总人数49%,其中23人选择本专业考研;印刷工程专业考研人数为26人,占专业总人数49%,其中20人选择本专业考研。而包装工程专业、印刷工程专业的考研率在2018年和2017年还分别为20.78%、17.57%和20%、14.29%。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今年毕业生升学人数为84人,整体升学率为28%。陈星就是该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学习印刷工程专业,将继续在学院读研。“读研对于个人来说,能力会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对所学知识及领域能够更专、更精。因为这个过程更多的是锻炼自主学习以及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陈星如是说。

 

  创业尚属少数 研究生毕业后偏向“研究”

  由于印刷包装专业的“专业”属性较强,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今年来看仍是少数。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共计4名学生创业并注册公司,其中与专业相关的有1项;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包装专业今年未有毕业生创业,近3年也仅3名毕业生在文化教育和互联网领域创业;陕西科技大学印刷包装专业近3年创业人数也不多,创业领域则包括旅游文创、贸易等。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机械工程的毕业生陈泽,就是少数中的少数,他选择了跨领域创业。“我决定创业是在大四。”陈泽说,因为在学校一直对与PPT设计相关的东西感兴趣,且比较熟悉擅长,所以在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想在自媒体领域开辟自己的新天地。

 

  本科毕业后选择创业的是少数,研究生毕业亦是如此。在华南理工大学,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广学带领的研究生团队,今年有7名学生毕业,其中4名硕士、3名博士。团队中今年暂无创业情况。

 

  这7名学生是本科阶段结束后选择升学深造的一波。陈广学向记者介绍,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学生中,有6名学生选择了直接就业,占比85.7%。其中,有两名毕业生选择到科研机构做博士后,一名到高校做研究,占比超过一半;一名学生入职印包企业。另一名未选择就业的学生则是继续升学,攻读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