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图书“穿上”塑封衣,还能“脱下”来吗?
2019-07-02 23:08: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现在,无论是到书店买书还是收到的网购书,许多读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书的塑封撕开扔掉。当碰到塑封质量好的图书时,徒手撕不开,还得到处找剪刀,一层薄薄的塑料“拉远”了读者与图书的距离。但如果不塑封,图书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又很容易“受伤”,会降低读者的购买体验。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访过程中,有很多读者向记者表达了对图书塑封矛盾的感受。

 

      但从环保角度来讲,当前大部分图书塑封属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对环境无益。2019年年初,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总编辑朱丹琪在第六届环境教育年会上宣读了“绿色印刷宣言”,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成为国内首家“禁塑”的出版单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责任,打响图书“禁塑”的第一枪。

 

   一台全自动塑封机一个小时大概能塑封3000多本书。资料图片

 

      塑封与发行方式有关 每本书的塑封成本约为0.3元

 

      记者在走访一些实体书店的过程中看到,书店的货架上除了教材教辅书外,许多图书都包着塑封。如果读者想进一步了解图书内容,可以翻阅样书再决定是否购买。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塑封图书避免读者经常翻阅导致折旧,让读者购买的都是‘崭新的书籍’,维护读者的权益。”

 

      在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上,图书破损往往是读者留言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读者张小艺告诉记者,网购图书不带塑封,图书更易受损,读者的意见会更大。

 

      其实,图书塑封与否与其发行方式息息相关。“如果图书在实体书店或网店渠道销售,出版社会要求印刷企业对图书进行塑封。但一些专业类图书由于发行渠道比较固定单一,出版社并不会要求塑封图书。”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印务部主任王焱告诉记者。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2017年的图书总印数为92.4亿册(张)。“其中应当有相当一部分图书在流通中采用了塑封的方式。塑封虽然保护了图书,但其产生的污染问题不可小觑。”凤凰阿歇特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格非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从多家印刷企业了解到,如今大部分出版社都会要求印厂将图书进行塑封,一本书的塑封成本大约在0.2至0.3元。“与图书在发行和销售环节出现的破损风险相比,这个价格是出版单位可以接受的。”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印刷工艺部总经理梁利辉告诉记者。

 

      但对于印刷企业来说,塑封图书的工艺也令其头疼。有印刷厂员工说,工作时不仅味道大,而且有时塑封机因为温度不稳定,导致图书的塑封破了,还得重新再来一遍,费时费力。

 

      塑封属于无奈之举 目的在于减少图书在流通环节中的破损

 

      其实,对于出版单位而言,实施图书塑封也属于无奈之举。“塑封其实主要就是为了减少图书在运输、搬运过程中受损的可能,以及由于某些读者翻阅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折页、划痕和封皮翻卷、赠品丢失等问题。”梁利辉告诉记者,尤其是一些精装书,为了避免一些烫金、磨砂等工艺效果的磨损,这些图书往往不得不塑封。

 

      北京鸿博昊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莺告诉记者:“有时为了配合促销的需要,出版商常常会为读者提供一些赠品,包括光盘、小玩具、纪念品等等。尤其是童书,会有较多配套的玩具,塑封可以防止这些赠品损坏和丢失。”

 

      其实,在当前的图书销售模式中,如果图书在运输和销售环节中出现问题,图书的售后成本还是需要由出版社来承担。图书塑封后可以保护图书免受损坏,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出版社也不希望采用塑封,图书塑封更多的是出版单位与印刷企业在衡量设备、效率和成本之后的折中之选。”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印务部主任赵海力说。

 

      另一方面,图书塑封的工艺门槛不复杂,操作也非常简单,相关企业只要买一台塑封机就可以为图书塑封。据梁利辉介绍,一台全自动的塑封机一个小时大概能塑封3000多本书。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塑封是图书印制的最后一道环节,是印刷发行中承上启下的环节。但该工艺并不是绿色印刷工艺所要求涵盖的环节,相关第三方在测评企业的绿色印刷资质时,也不会将其纳入考核范围。

 

      虽然大部分图书的塑封环节是在印刷企业,但由于操作简单,一些发行单位与出版单位的仓库也会购买塑封机,这主要是因为有一些印刷时间不同的图书在营销环节中需要组成套书来卖。

 

      在赵海力看来,图书的塑封也会为图书带来一定的环保风险。“当前图书的生产周期短、频率快,虽然许多图书所采用的油墨、纸张、胶等都是环保产品,但他们共同‘组成’图书后,如果不让其充分挥发就很快塑封起来,这也可能会产生环保风险。”赵海力说,目前中少总社正联合其他出版社,和印刷企业、印刷协会、科研机构一起商讨解决这类风险。

 

      “禁塑”势在必行 出版印刷业希望有更好的替代方式

 

      “作为生态环境部的下属单位,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图书‘禁塑’的工作。”王焱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全面“禁塑”,其出版的图书已经彻底告别塑封。王焱坦言,“禁塑”也使得图书在流通过程中增添了一定的破损风险,增加了集团的售后成本。“但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就算成本升高也得迈出这一步。”王焱说,为了避免图书在流通过程中的破损问题,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主动采取了价格更高的护封等工艺。“一方面保护书籍不易被损坏;一方面可以装饰书籍,提高档次。”

 

      其实,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属于较为专业的出版单位,出版的图书通过电商和实体书店渠道进行销售的种类并不多,因此采用护封等工艺产生的成本还在可接受范围内。那么,对于那些不得不塑封的图书来说,还可以采用哪些办法呢?采用环保或可降解的塑封材料可以是一种选择。

 

      凤凰阿歇特在去年的BIBF上推出了一款水溶封膜图书,该新型封膜由一种纯生物淀粉制成、能溶于水且对环境无害。目前,该公司所出版销售的图书均是采用该种封膜材料。“这种封膜材料的降解非常简单,在70℃以上的水中便可以完全融化。由于是纯生物材料,对环境没有害处。当时在演示现场我还喝了它溶解后的水呢。”徐格非告诉记者。

 

      这种环保封膜由广东宝德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作,该公司董事长莫雄勋告诉记者,环保塑封薄膜的成本通常较目前使用的不可降解的塑封薄膜要贵几角,但如果出版社的使用量越来越多,材料价格也会下降,则会有更高效的塑封机应运而生。为此,作为首家推出该封膜的出版公司,徐格非最近给每家出版社的负责人都写了一封信,希望能有更多出版社采用这种塑封材料。

 

      “社会效益是出版单位所坚守的第一效益,如果能有好的替代塑封方式或可降解材料,我们一定会首先采用。”赵海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