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1206:工艺+创意,让文创无处不在
2019-04-15 07:51: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以印刷制造能力为基础,融合艺术、创意、版权和服务 解放军1206:加出文创新路径

    “一带一路”丝绸地图在市场上得到较好的反响。资料图片

 

        作为一家军队保障型的印刷企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06工厂近年来被打上了文创的标签,文创艺术品成为1206工厂重点开发研制的非传统印刷业务。在各类展会与推介会上,其展出的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新。与国内多位知名书画家开展交流与合作,签订书画作品制作、销售、出版协议,举办系列展会和推介会,围绕地图开发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文创产品……1206走出了一条“印刷+文创”的特色之路。

 

        工艺+创意

        让文创无处不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厂厂长陈良兵告诉记者,1206在进行印刷文创转型之前,首先对印刷机进行了更新,引进了目前技术最先进的1600×1200超全开印刷机、XL105八色海德堡印刷机。同时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采用了新的色彩管理方案,掌握了在各类不同介质上印刷的技术,这一系列举措为成功进行印刷文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1206制图技术总监陈美萍看来,印刷企业的文创能力首先根植于其印刷制造能力。

 

       以当前在市场上反响较好的“一带一路”丝绸地图为例,设计人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志性建筑、文化、风景等元素进行提取和创新,将这些文创内容印刷到丝绸这一介质上。“这既需要原创内容,也需要一定的印刷工艺。”陈美萍告诉记者,《金线荷花》《雪莲系列》《大荷花》《百鸟朝凤》等艺术丝巾产品,《长城》、《百骏图》、山水系列等艺术瓷板画产品以及玉扣、桌旗、靠垫等各类介质的文创产品也在市场上得到较好反响。

 

       作为一家生产军用地图的专业印厂,1206围绕不涉密的地图内容进行了开发,目前正与中国地图出版社、星球地图出版社合作,共同开发地球仪类的文创产品。同时,1206主动对接丝绸之路上的各大景区,与景区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景区文创产品,目前1206正在为张掖地质公园开发生产具有张掖丹霞地貌元素的各类文创产品。

 

       印刷+艺术

       让文创走进生活

       “我们的文创理念是传播中华笔墨精神、发展千年书画艺术,使艺术品具有实用价值,给日常用品赋予艺术生命。用创意的方式将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中,改变大家的生活品质及生活质量,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艺术的生活及生活的艺术。”陈美萍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当前的1206以低成本推广为主导开展印刷文创,以高端、精品为导向开展艺术文创。

 

       在印刷文创方面,目前由1206自主开发的《东方画谱》系列画卷、《雅室丹青》中国历代书画宣纸印刷版产品系列、国画技法图谱、《芥子园画传》、《大美寻源》、《如影随形》等艺术笔记本以及为多位当代著名画家设计出版画集、作品集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在艺术文创方面,我们主要围绕艺术品复制、设计和高端3个角度进行开发。”陈美萍说。在艺术品复制方面,1206目前投放市场的既有各大博物馆的书画文物艺术品复制,又有当代书画家原作品复制,还有各类碑帖复制等。在高端设计开发方面,《雅室丹青》、“福、禄、寿、喜、兴、吉、雅”系列高端家居礼品、“中国十大名画”手卷等常被当作高端商务礼品。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