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8中国印刷电商生命力调研报告
2019-02-11 08:08:02  来源: 科印网

    (图为各年参会人数)

      本次调研由科印传媒数据管理中心发起并执行,旨在研究在连续六届的电商年会后,行业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和参与度。以下,enjoy:

    • 调研方法:在科印传媒数据库中,随机选取印刷企业数据

    • 调研时间:2018年5-8月

    • 样本总量:118

    • 样本数据区域分布:

      如图,样本中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占比较高,与去年相比分布情况变化不大。本次的调研样本区域分布比较均衡。与去年相比较,华中地区的印刷企业参与度有所增长。

      从调研结果上看,经历过六届的印刷电商年会,有53%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成为了印刷电商实践者;39%的企业是了解印刷电商但还未行动的观望者;8%的企业对印刷电商依旧陌生。与去年相比较,开始实践的印刷企业占比有20%的增长,明显增多。并且对印刷电子商务完全不了解的人数占比与去年相比减少了4%。

    分领地来看

      华东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度最高,且实践者人数最多;华中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度最低;与去年相比在我们调研的目标人群中,东北地区已经开始有实践者;其余各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分布相对平均。

       实践者们的发展如何?观望的企业家们,对印刷电商是否看好,为什么还在迟疑?不了解印刷电商的行业人,在这样一个时代,是否感会感到焦虑?下面我们对这三类行业人士分别做了不同的访问,研究了“印刷电商”对他们的影响。

    关于“印刷电商”的实践者

    1、正式加入印刷电商的时间

    自2013年首届印刷电商年会以来,国内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印刷电商。根据调研结果,加入印刷电商的印刷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尤其在2017年,实践者数量集中增长。

    2.1、实践印刷电商后企业的销售收入

       如图可以看出,有46%的实践者加入印刷电商后销售收入有所上升,其余实践者,大部分销售收入保持持平,仅有5%的企业加入印刷电商后,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与去年相比,销售收入基本持平的企业在增多,有开始趋于平稳的发展迹象。

    我们再分业务领域看看

       分业务领域看,数码印刷在“印刷电商”的冲击下,销售收入整体最为向好;包装印刷与综合印刷销售收入有增有减,而商业印刷业务分化的现象仍然明显,说明在“印刷电商”的冲击下会加快优胜劣汰;出版印刷在“印刷电商”的时代中总体向好,相对稳定。与去年相比,数码印刷业务逐年向好,整体无下滑现象。

    2.2、销售收入上升幅度

       由此可见,在企业转型印刷电商中,销售收入上升的企业大部分的增长幅度在20%及以下。与去年相比,在转型的印刷企业中,销售收入上升幅度明显降低,说明在印刷电子商务的影响下,销售收入在趋于平稳。

    3、加入印刷电商后,有多少印企客户愿意转化到线上完成订单?

       从上图可以看出,有41%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3成及以上来自线下老客户,占比最高;有21%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2-3成来自线下老客户;有16%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1-2成来自线下老客户;有22%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仅有不到1成来自线下老客户。

       说明,加入电商的实践者们,目前线上的客户有大部分为老客户的加入,这一现象也体现出了现如今随着信息时代的渗入,选择线上交易方式的人群越来越多,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逐渐的改变。并且,与去年相比较,线下老客户的流量转移到线上交易的现象在逐年增加。这也充分说明了企业的部分客户们是愿意接受线下转线上的交易方式,这种线上交易的模式也在逐渐的被大众所接受。

    4、加入印刷电商后,实践者对电商平台最迫切的需求是?

       从上图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的方式加入到印刷电子商务的行业中。电商平台的订单量是印刷企业最看重的需求,其次是利润和信息化水平指导,这一现象体现出,企业加入印刷平台的核心目的依然是盈利;排在第四位的是“业务品类”,企业对业务品类的需求在现在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下,也是一件很让正在转型之路上的传统印企伤脑的问题;交付情况对于很多并未接触过印刷电商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很麻烦且不好把控的问题,担心的问题有很多包括质量以及物流配送成本上,但随着印刷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下,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有了合理的解决办法。

       与去年相比,企业对信息化水平指导的需求有明显增加,对用户量的需求明显减弱,说明企业在电商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中,对平台的指导的需求度有了增长;并且企业对用户流量的需求降低了,说明大部分实践中的企业们不再一味追求流量,开始对自身与电商平台的融合增大了关注度。

    关于“印刷电商”的观望者

    1、观望者中,看好“印刷电商”商业模式的有多少?

       观望者中,大部分对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是了解的,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对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了解不深;而了解印刷电商商业模式的企业中,有81%的企业表示看好这种商业模式,仅有19%的企业表示不看好“印刷电商”。

    与去年相比,对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的了解度,企业们在逐年增加,从去年的61%增加到今年的91%,这一现象充分的体现出印刷电子商务在逐渐的被大家所熟知。

    2、看好“印刷电商”的观望者们,至今未加入到电商平台的原有是什么?

       观望者首先考虑的是业务上如何对接,同时企业有没有合适的人才去落实;紧接着要考虑的,是实践者们最关注的投入与收益情况;还有不少企业认为订单量太少,而且印刷行业发展电商沟通不便质量把控标准不一。要解决这些疑虑,需要电商平台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同时企业也要有尝试的勇气,随着实践的过程,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最佳方式。与去年相比,观望中的企业们还是对目前在问题存在顾虑,但是对于商品质量以及沟通问题存在困惑的企业有了明显的降低,这也充分的说明企业们正在不断的摸着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3、不看好“印刷电商”的观望者们,为什么会不看好?

    还有不少的观望者,并不看好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我们总结了一些槽点:

    五大关注点!

       一、收益小,利润低

       1.印刷产业不景气,利润低

       2.小微企业的产品研发、质控、交付、推广、运维都是问题,盲目探路印刷电商大多的结果会花完公司最后一笔钱换来老板英雄迟暮站着倒下的心里安慰。

       3.投入的成本大,收益率不明显

       4.比价的太多,报了10次价,都不会有一次回应的

       5.物流配送,售后等各方面支持,还得宣传推广,成本太高

       二、客户沟通与物流等售后问题难

       1.需要投入网站,接单,工艺要求对接,支付,物流配送,售后等各方面支持,接触到的解决方案也比较依赖网络渠道,甚至还要电话沟通,对于用户要求高,依赖电脑,流程复杂

       2.客服不够专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3. 买方不专业,沟通困难!

       4.物流方面费用太高

       三、价格战

       1.利润透明

       2.不愿做低价竞争

       3. 价格战太厉害,有的都是亏本赚销量

       5. 太烧钱,没意义

       四、商品质量与订单量无保障

       1. 传单短斤少两,质量差

       2. 种类上不多样,选择较少

       3. 单子零散

       4. 数量有限,上网上找的大都是首次做,数量很少

       五、行业现况差

       1. 好车要配好马

       2. 还没有成熟的经营模式

       3. 没有很好的方向

       4. 觉得印刷电商只是一种方式,还是更应该把重点放在传统生产上!

       关于对“印刷电商”依然陌生的企业

       在此次调研中,根据数据实际情况可以看出,仅有一小部分人表示对印刷电商非常陌生。

       小结

       据综合调研数据统计,已经尝试加入电商的以及默默关注的印刷企业们,有高达93%的人表示对印刷电子商务有兴趣或愿意了解并尝试;仅有7%的人表示对印刷电子商务不愿接触了解。与去年相比,比例变动不大,企业对印刷电子商务的接受度略有增加。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