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以后货币不用印刷了?不!
2019-01-24 00:45: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印刷货币仍将伴随人们很长一段时间。

 

 
   手机支付手段逐渐成为人们管理消费的必备工具。

 

       当前,随着非接触式支付手段在全球的不断普及,纸币的使用率大幅降低,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管理消费的必备工具,因此,开始有声音对货币印刷的未来产生质疑,纸质货币被认为或将在很短时间内不复存在。然而,据英国《印刷周刊》杂志最近的报道显示,尽管电子交易的使用率不断上升,货币的印刷量却从未下跌。近日,英国中央银行发布消息,数据显示2018年由英格兰银行印制,在市场上流通的纸币超过36亿张,比2014年的印制量增加了近14%。由此可见,未来纸质货币并不会被“抛弃”,仍将有其存在价值。纸质货币从诞生之日,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其印制技术有何变革和进步?当前在数字化发展的环境下,纸币的印刷还跟从前一样吗?带着如上疑问,笔者梳理了纸币的“前世今生”,并看到了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初心:造假猖獗 促使纸币升级

       相比沉重的硬币,纸制品满足了人们对货币流通便捷性的需要。早在7世纪,纸币就已经开始在中国使用。1289年,旅行家马可·波罗关于早期中国纸币的记载:“纸张是由桑树皮制成的深灰色纸,上面印着货币的价格。”在欧洲,首张纸币由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银行发行于1661年。1695年,英国中央银行也发行了它的第一张纸币,1745年,英国中央银行发行的手写纸币开始被印刷纸币替代。

 

       与此同时,自从印刷纸币流通开来,伪造、变造纸币的违法事件也开始屡见不鲜。18世纪晚期,伪造货币的行为尤其猖獗,当时,英国央行首次发行的低面额纸币,成为造假者的仿制对象,大量对纸币没有认识、目不识丁的底层群众成为被害者。1789年,《贝尔周刊信使》报道,3名男子在爱尔兰都柏林印刷假币时被抓,他们使用的铜版印刷机、雕刻工具以及制作水印的设备都被罚没。同年,《伦敦纪事报》详细报道了一名提供伪造苏格兰几内亚货币的男子被捕的情况。伪造货币的报道层出不穷,可见当时犯罪者的猖狂。

 

       19世纪初,地区性银行的迅速发展催生了种类繁多的纸币,到1810年,英国有700多家“乡村银行”,每家都发行自己的雕刻印刷纸币,纸币上的图案也极其简单易伪造,纸币造假的现象越发严重。

 

       即便法律规定伪造纸币的犯罪者将会被处以死刑,但仍无法阻止众多人走上这条谋求“暴利”的道路。仅1817年一年,就有2.84万件伪造纸币的罪行被报道,而真实发生的数量可能远比此大得多。据记载,1797年—1829年,英国约有700人因伪造纸币被判处死刑,这个数字震惊了全国,并引发了社会上“引入不易伪造纸币的印刷技术”的呼吁。正是这种对货币安全性的需要推动了纸币的设计和生产,也推动了对印制纸币的介质的追求和探索。

 

       探索:防伪手段不断改进

       169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莱斯·沃特金斯和托马斯·纳珀为英国央行制作了第一张“特别”的纸,所用的模具上均有亚历山大·梅里埃制作的独家水印。随后,在汉普郡工作的法国胡格诺派难民亨利·波特尔制作了一种质地更好、水印更清晰的硬纸板。100年后的1797年,在一场严重的伪造事件爆发后,肯特郡水印模具制造商威廉·布鲁尔用一种新的水印取代了波特尔公司的水印。他创新的波浪和横线徽章,也被采用,并于1800年推出。一年后,议会法案通过,这种水印成为英国央行纸币上独一无二的水印。

 

       1818年,英国政府采纳了几项防止纸币伪造的方法。其中一种方法是采用3张很薄的纸,只有中间那张纸用模板上色,然后把3张纸粘在一起压干。后来,一位名叫约翰·史密斯的模切工设计了一种阴影水印,并于1854年被采用。1917年,门德尔塔公司又发明生产了一种新的模压纸,这种纸的尺寸和手工制作的纸没有什么区别,但它的优点是纸面更大,这张纸被用作国家债券印刷,并被广泛应用于安全印刷。目前,英国仍在采用三维模压水印技术生产用于该国货币的纸张。

 

       然而,正如许多设计者提议的那样,纸币的安全性不应只依赖于一种特征,还应考虑到线、纤维、隐蔽特征、彩虹色和箔条等多种因素,这些设计都可以增强纸币的安全性。1940年,英国中央银行首次引入金属线,通过将个性化的明暗文本集成到选定的水印设计中,增强了纸张安全性。同时,水印保留了其可见性,且基础技术非常复杂,使得伪造者更难复制。

 

       如今,纸币正被聚合物货币所取代。聚合物是一种薄而柔韧的塑料材料,比纸币更耐用、更清洁,而且更难伪造。2016年,英国央行第一次采用聚合物介质印刷纸币,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已经改用聚合物货币。据介绍,聚合物货币比纸质货币更环保,但是考虑到塑料对环境的影响,如何将聚合物货币回收成塑料制品的可行性也受到了一定质疑。

 

       演变:审美与安全相结合

       除了介质的升级,错综复杂的纸币设计一直是防止伪造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大多数货币的设计结合了刻字、肖像、建筑、插图和特色装饰。许多货币凝聚了造纸厂、雕刻家、打印机、排印师和设计师所能达到的最高工艺水平,每一张货币都代表着当时技术的杰作。

 

       同时,货币的设计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视觉习惯。英国纸币通常采用装饰性的镜框、镶板和刻字,细节细腻、底纹细腻,轮廓粗犷有力,立体感十足。由于设计传统和安全需要,这些设计和惯例得以延续多年,一直存在。

 

       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所有的货币面额上看到人物肖像,英国货币除了印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曾于1970年发行印着威廉·莎士比亚及罗密欧与朱丽叶阳台相会场景的20英镑纸币,这是一系列以历史人物为主题的纸币的开端。除了使用君主或公众人物的肖像,其他流行的象征包括代表性的国家产品、动植物、著名的公共建筑和重要的历史事件等。这些形象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教育功能,同时也是防伪功能的重要保障,至今众多的伪造者都败在了对人物肖像的仿制上。

 

       为了完成货币印制的复杂设计,纸币在历史上一直依赖凹版印刷技术。几个世纪以来,设计一张货币的复杂性需要几个熟练的雕刻师来完成,每个雕刻师都是不同领域的专家,例如刻字、肖像、边框或人物。这样的复杂性就保证了没有一个雕刻师可以单独处理整个货币的设计。这种通过技能的划分对伪造者构成了多重障碍,为纸币的安全性又增添了一层屏障。

 

       雕刻师是纸币印制的关键,但该技能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根据意大利雕刻学院的数据,如今全世界只有六七名雕刻大师的年龄超过50岁。虽然纸币行业仍然需要雕刻师的服务,但他们的技能正在逐渐向数字技术转移。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货币印刷已经逐渐放弃雕刻师传承几代人的隐性知识、技能和技术,行业已经开始采用数字技术提供的简单、快速和灵活的方案。

 

       近些年来,有关货币印刷将消亡的传言不断被夸大。而现实是,当前聚合物材质和数字雕刻技术的出现,为纸币的设计者和印刷商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印刷货币仍将伴随人们一段不短的时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