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文化艺术数字印刷转型的有力抓手
2018-06-29 00:11:51  来源: 科印网

      伴随着中国快印市场的蓬勃发展,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也愈加激烈,那路在何方呢?许多勤快的快印人纷纷走出行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流量是基础,产品是血肉,改革开放要先行

      几年前,雅图同许多快印同行一样,快印店业务也陷入了负增长的低谷期。那段时间邯郸这座小城的民间借贷与房地产市场也较为低迷,图纸、标书、效果图业务随之减少;与此同时,小型快印店的开店数量却猛增,连上游的房地产老总与设计院的工程师都纷纷放下身段来做“店小二”,有钱的、有文化的都来打劫了。

 

      另外受互联网市场的冲击,行业内烧脑的、有钱人纷纷投巨资组建电商平台。没钱又不懂电商,甚至连网站都没有的雅图,路在何方?通过认真地分析,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是店铺生意,有着几千甚至过万的客户资源;快印业是广告、影像、印刷、文化创意、装饰装修、媒体传播等众多行业中间的夹缝行业,但我们掌握着大量的数字技术,我们是一家拥有十几年技术积淀和与关联行业有着密切接触的公司,我们不仅懂数字印刷,还懂影像冲印原理,懂传统印刷的印前印后流程,了解广告喷绘、激光雕刻,懂数码直喷、丝网印刷、热转印、水转印、艺术微喷。

 

      于是“开源”应该是我们的第一步,“全能雅图,印您所想”的“大方针”便诞生了。拓宽了产品线,便是丰富了产品的内容,流量得以导流,店铺的生意有了新的生机,产值自然开始提升。开源的同时,自然要牢记节流,利润的空间便会最大化。

 

      搭建艺术馆,互为引流,互为导流

      在拓宽产品线的同时,我用半年时间苦心经营搭建了一个文化艺术馆,艺术馆起名“雅图和云”,“雅图”是母品牌,“雅图和云”是子品牌。寓意为:“在雅图和谐的平台上,高者云集,和谐同光,共创未来”。宗旨为:以数字印刷为核心,做平台、做产业链、做孵化器。

 

      艺术馆的陈列柜上摆放了一部分有艺术呈现价值的印刷产品,融进了许多空间美学的元素。艺术馆一开放,便吸引了许许多多社会各界高端人士的喜爱,不仅有艺术家、艺术机构,还有学校、社会团体、党政机关等,这其中还有许多原本就是快印店多年的老客户,艺术馆成为了社会高端人脉的汇聚地,大家纷纷赞叹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给人们带来的美好享受。

 

      “埋怨”雅图这么多年不该这么低调,地方领导嘱托一定要利用数字技术,多为地方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好多机构愿意出地、出空间,让我们帮助他们搭建这样的好场所,很多搞商业策划、高端画册、礼品、展览展示、空间装饰等业务的企业希望雅图出谋划策,雅图的创意设计部经常加班。

 

      挖掘印刷的文化属性,让印刷更有文化,使印刷向文化、向艺术延伸

 

      “印刷本来就属于文化”,我清楚记得我省文化产业处冯处长莅临艺术馆调研时,看到件件艺术珍品时,情不自禁说出的一句话。

 

      艺术馆平台空间的搭建,中国历代书画产品是馆内展品中的主角,它是计算机扫描、数字摄影、数字修图、色彩管理、物理成像、喷墨技术、传统印刷纸、绢、布、古法装帧装裱、手工篆刻、激光雕刻、个性包装以及项目设计等多个印艺知识节点与运营策略的有机结合,加以文化场景的打造,更彰显出它深厚的艺术魅力,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高端人士也就不足为奇。

 

      好的印刷品是文化艺术最好的视觉呈现。我认为靠业务员拿着我们“诗一般的艺术品”四处去扫楼,既降低了企业的身份,也掉价了我们知识的结晶。所以我们应该把样品放在适当的场景,以适当的时机诠释给需要的人。所以为了能够体现我们技术的印刷艺术品,我们选择了摆在艺术展馆的陈列柜内。

 

      馆内用数字技术体现的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不仅能够养眼、养心,而且具备功能价值,且价格亲民,拉近了文化艺术与数字印刷的距离,具有很大的变现能力,吸引了许多的近现代艺术家、艺术机构、旅游单位、企业、协会洽谈合作。

 

      文化艺术提升了公司的品牌溢价

      营销大师说:好的产品同时具备三大价值。

 

      一是它的功能价值。酒是用来喝的,醇香的酒价值更高,菜是用来吃的,美味的、营养丰富的、绿色的菜价值更大。

 

      二是它的包装价值。醇香的酒装在高端的艺术瓷瓶内,配以多种印刷工艺的酒盒,与装在白色塑料壶内有着不同的身价。好吃的菜像艺术品一样摆在餐盘内与盛装在铁盆里价值不同。

 

      三是它的文化故事价值。比如:我们这里有款“永不分梨酒”,就很适合做礼品酒、婚庆酒,销量很大。

 

      而我们的印刷人经常用自己沾满碳粉与墨水的双手随便拿一张大白纸便把凝聚自己匠心与科技的印刷艺术精品包起来,带着一脸憨厚的笑容交付给了我们的客户朋友,等待着它的检阅。我认为我们淳朴厚道的背后少了经营的智慧。不难理解,文化艺术可以扩大快印店品牌的影响力,可以提升快印品牌的高度。

 

      雅图文化艺术是雅图数字印刷品牌的升级,提及雅图,不仅快印连锁做得好,文化艺术也很棒!这几年雅图的品牌走出了邯郸,响彻了河北,驻足了敦煌,亮相了深圳,出现在首都,走到了台湾;雅图的品牌出现在多家报纸与媒体;雅图接受河北卫视的采访与报道,成为当地新时代新经济下重点科技加文化企业。

 

      不做店小二,华丽转身文化人

 

      以前我们的角色是快印店老板、老板娘,是被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店小二,甚至一盒名片都有可能被叫去。我们虽然是公司最大的官,却没有任何的社会职务;我们虽然是行业的匠人,但圈外并不知名,甚至不被尊重。数字印刷加上文化,我们不仅是总经理,还是老师和艺术家。可大大提升我们的社会地位。许多艺术家和我们同吃茶、共聊天,向我们求教艺术品如何开发艺术衍生品,用衍生品变现艺术品的价值。同时我们也多了很多的社会职务,不仅扩大了我们的活动范围,而且扩充了我们生意人的思维维度。

 

      数字技术+印刷+文化打通了多级产业链的壁垒,成了各行业的香饽饽

      好的印刷艺术品使文化艺术能够广泛传播,是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很好载体,而数字技术在印刷行业上的应用才诞生了数字印刷企业,数字印刷企业有着远比传统印刷业更多的特种技艺,尤其这几年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的深度融合,丰满了我们的羽翼,使我们不但懂印刷,更懂得数字印刷。

 

      我们能吃苦,爱学习、勤思考、肯钻研又具备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思维的快印匠人实际上个个成了印制行业的黄埔军官。

 

      当各界人士得知我们不仅能印在纸上,还能印在布上,金属上、陶瓷上、木板上,甚至还能印在葫芦上时,纷纷为我们所掌握的精湛的工艺而赞叹。文化走入千家万户的重担,我们是主力军,我们成了许多行业的香饽饽,博物馆、教育院校等纷纷打来电话,预约见面。

 

      乘着国家文化建设的浩荡东风,印刷+文化正当行

      做了文化才知道,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做了文化才知道,我们的官方组织是当地的文化局;做了文化才知道,好多文化宣传部门在找我们;做了文化才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种诗艺文化,诗艺文化通过养眼,进而养身,最终养心;做了文化才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做了文化才知道,数字技术在文化的传播上那么重要。

 

      思维的设限成为困扰我们的框框,我热爱数字印刷行业,更热爱与尊重在数字印刷行业中一路探索、永不服输的企业领头人。凭借多年孜孜不倦的学习与研究,我们已经拥有了一身的武艺,相信翻过一个山头,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数字印刷行业一定会渐渐呈现万紫千红的美丽春天。

 

      文化艺术是个大话题,数字印刷向文化领域延伸,影响因素也很多,受标题立意、篇幅、文字表述、知识结构、行业认识、地方特色的限制,未能尽述,文内观点也属一己之见,不妥之处请指正。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