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中国印刷电商生命力调研报告出炉
2018-03-05 08:17:37  来源: 科印网

 新一期的“科印大数据报告”又与大家见面了,这一期我们讨论的是“印刷电商”。自2013年第一届电商年会以来,共有1606人次行业人亲临现场,共同探讨。

本次调研由科印传媒数据管理中心发起并执行,旨在研究在连续五届的电商年会后,行业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和参与度。以下,enjoy:

  调研方法:在科印传媒数据库中随机选取。

  调研时间:2017年5-8月

  样本总量:371

  样本数据区域分布:

 

如图,样本中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占比较高,而且华中、西南、西北、东北也各有代表。本次的调研样本区域分布比较均衡。

从调研结果上看,经历过五届的印刷电商年会,有33%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成为了印刷电商实践者;55%的企业是了解印刷电商但还未行动的观望者;12%的企业对印刷电商依旧陌生。

分地域来看

西南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度最高,且实践者人数最多;东北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度最低,且在我们调研的目标人群中,还没有实践者;其余各地区对印刷电商的认知分布相对平均。

  实践者们的发展如何?观望的企业家们,对印刷电商是否看好,为什么还在迟疑?不了解印刷电商的行业人,在这样一个时代,是否感会感到焦虑?下面我们对这三类行业人分别做了不同的访问,研究了“印刷电商”对他们的影响。

  关于“印刷电商”的实践者 1、正式加入印刷电商的时间

自2013年首届印刷电商年会以来,国内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印刷电商。根据调研结果,加入印刷电商的印刷企业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尤其在2016年,实践者数量集中增长。

2.1、实践印刷电商后企业的销售收入

如图可以看出,有57%的实践者加入印刷电商后销售收入有所上升,其余实践者,大部分销售收入保持持平,仅有5%的企业加入印刷电商后,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分业务领域看

综合印刷在“印刷电商”的冲击下,销售收入整体最为向好;包装印刷销售收入有增有减,说明包装业务分化的现象仍然明显,在“印刷电商”的冲击下会加快优胜劣汰;而出版、商业和数码印刷在“印刷电商”的时代中总体向好,相对稳定。

2.2、销售收入上升幅度

由此可见,在企业转型印刷电商中,销售收入上升的企业大部分的增长幅度在20%以上。

3、加入印刷电商后,有多少印企客户愿意转化到线上完成订单?

 

从上图可以看出,有40%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仅有不到一成来自线下老客户,占比最高;有15%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1-2成来自线下老客户;有11%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2-3成来自线下老客户;有35%的实践者,线上流量中有超过3成来自线下老客户其余实践者。

总之,加入电商的实践者们,线上的客户大部分为新客户,这一现象也体现出了现如今随着信息时代的渗入,选择线上交易方式的人群越来越多,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逐渐的改变;并且均有线下老客户的流量转移到线上的现象。这也充分说明了部分客户是愿意接受线下转线上的交易方式,这种线上交易的模式也在逐渐的被大众所接受。

4、加入印刷电商后,实践者对电商平台最迫切的需求是?

 

从上图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电商平台的方式加入到印刷电子商务的行业中。电商平台的订单量是印刷企业最看重的需求,其次是利润和用户量,企业加入印刷平台的核心目的依然是盈利;排在第四位的是“信息化水平指导”,企业在电商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仍需要平台的指导;企业对业务品类的需求在现在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下,也是一件很让正在转型之路上的传统印企伤脑的问题;交付情况对于很多并未接触过印刷电商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很麻烦且不好把控的问题,担心的问题有很多包括质量以及物流配送成本上,但随着印刷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下,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有了合理的解决办法。

关于“印刷电商”的观望者1、观望者中,看好“印刷电商”商业模式的有多少?

观望者中,大部分对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是了解的,但仍然有不少人,对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了解不深;而了解印刷电商商业模式的企业中,有82%的企业表示看好这种商业模式,仅有18%的企业表示不看好“印刷电商”。

2、看好“印刷电商”的观望者们,至今未加入到电商平台的原有是什么?

观望者首先考虑的是业务上如何对接,同时企业有没有合适的人才去落实;紧接着要考虑的,是实践者们最关注的平台订单量;还有不少企业认为印刷行业发展电商沟通不便质量把控标准不一,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要解决这些疑虑,需要电商平台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同时企业也要有尝试的勇气,随着实践的过程,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最佳方式,行业也会因为企业家们的尝试而有所突破。

  3、不看好“印刷电商”的观望者们,为什么会不看好?

  还有不少的观望者,并不看好印刷电商的商业模式,我们总结了一些声音:

  六大关注热点:

  一、收益小,利润低

  1.前期投入大收益小,几十万的投,几十元的挣;

  2.只是感觉有中间商挣差价的感觉!

  3.竞争过于激烈,利润很薄。如果线上业务少的情况下,拼版的成本会增加。

  4.投入的成本大,产出效率不明显。

  二、物流等售后问题

  1.支付手段、信用认证、配送体系、出版物的信息标准化等方面还不尽完善。

  2.物流方面费用太高,沟通不便,确认样品周期太长。

  3.分布太广不利于送货。

  4.物流方面费用太高。

  三、价格战

  1.价格不明确,市场接近饱和。

  2.利润太低,杀价太凶。

  4.宣传途径少,价格战。

  5.价格太低,无序竞争。

  四、商品质量问题

  1.商品质量以及沟通不便。

  2.客户个性化要求难以量化。

  3.个别产品有些质量问题,总有一些浑水摸鱼的。

  4.印刷质量评价因素太多,客户沟通存在延迟性!

  五、客户沟通问题

  1.沟通项目太多。

  2.沟通不方便。

  3.确认样品周期太长。

  4.颜色没法在客户面前确认。

  六、订单少问题

  1.订单不多。

  2.不稳定。

  关于对“印刷电商”依然陌生的企业

  在此次调研中,根据数据实际情况可以看出,仅有一小部分人表示对印刷电商非常陌生。总结

  据综合调研数据统计,已经尝试加入电商的以及默默关注的印刷企业们,有高达91%的人表示对印刷电子商务有兴趣或愿意了解并尝试;仅有8%的人表示对印刷电子商务的形势不看好。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