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哪些印刷企业做到10%以上增速
2018-01-08 09:00:03  来源: 科印网

分化

下面我们来分析冷暖有别。看看为什么10%的增长,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感受到的?今天的行业业态,在发生怎样的裂变?

1企业分化——有好有坏

请大家一定注意一个事实:我们一直在说的10%增长,是规模企业的增长情况,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的集体表现。

规模以上企业

大家请看图3。这是这批规模企业,每年5000多家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与全行业10万家的对比情况。2011~2016年。每一年,绿线都远远高于紫线。这说明在十二五时期,规模企业的速度增长,一直好于全行业的整体增长。

我们可以用更翔实的数据,来观察规模企业情况。

表2是总局年审数据,反映规模企业的发展情况,最近七年的。这里的规模以上企业,是指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印刷企业。

从这个表中,我们看到:2016年,3000余家规模企业,产值占比已经过半;利润占比,超过60%。它们是行业的生力军,这些年一直在持续发展。

但“分化”也正在规模企业中发生。2016年,规模企业总数有减量,这也是这些年首次出现的情况;产值与利润增长,也承担了更多压力。

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期,或者说去产能时期。谁能留下,谁会出局?任何身份都不能保证高枕无忧,大型企业能存活下来,是大概率事件,但对每个企业来讲,却不是百分百事件。

百强榜情况

大家再看下百强榜的情况。

今年已经是第15届榜单了。大家请看百强门槛,曾经是连年提升、上升速度很快的,尤其在本世纪的头10年。但近年变化不大,今年比去年还略有降低。百强阵营中的每个企业,经营也是波澜壮阔,冷暖有别。和规模型企业一样,面临分化的临界点。

2区域分化——有快有慢

表3涵盖了全国产值前20的省份。

大家请看后两列。一列是2016年度增长率,一列是5年复合年度增长率。

具体区域板块分析一

传统来说,我们有三大产业带,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他们的产值占比依然可以达到70%以上。如今,印刷业主战场依然在三大产业带。但三大产业带的发展速度和承担的功能角色,在发生变化。

传统三大印刷产业带

第一名是广东,历年也都是广东。无论是2016年度增长率还是5年复合年度增长率,全部高于全年平均值。

第二个板块是长三角。从它的体量来说,也是位于2~4名。但是实际上,有负增长的。上海去年是负增长,5年复合年度增长率也偏低。

第三个京津冀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北京在减,天津和河北实际上承接了部分产能,所以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中部地区

中部地区。这些年一直在说“中部地区是印刷业新的增长极”。但是这六个省份实际上也是分化的。江西、湖北、安徽增速很快,尤其是5年复合年度增长率;河南、湖南、山西并不明显。

西部地区

西部地区总体来说,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三省的印刷业也接近零增长,这和它整体的经济环境有关。

广东地区

我们本届年会在深圳召开,我也想特别抽出一点时间,讲讲广东的发展情况。

图5是国内主要城市2017年上半年的GDP增量前七名。

大家请注意,这是增量绝对值,不是增速。全国前5,广东两席。深圳、广州,都超过了北京、上海。

广东经济数据好看,一方面是因为珠三角产业转型推进得早,经过前几年的转型阵痛期,现在差不多到了收割改革成果的时候;二是外贸回暖,广东作为外贸大省,占全国四分之一,印刷业更高,占比50%以上,率先享受到全球经济回暖的红利。

今年来了几次广东,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了广东印企的创新激情和新活力。广东增速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甚至在几大产业带中领跑,这是所言不虚的。

还有两个印刷大省,山东和福建。山东在全国排第五,属于低速增长,但是发展稳定。福建增长很快,无论是去年还是5年复合年度增长率,增长还在高速增长期,势头很好。

未来区域发展一

未来区域发展如何,我们的新机会在哪里?我们还是要首先关注国家层面的区域发展战略。

总体来说,有4大战略:

(1)一带一路(海上和陆上);

(2)京津冀协同发展;

(3)长江经济带建设——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促进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以上海带动全流域、以武汉带动中游、以重庆带动上游地区发展。

(4)粤港澳大湾区。

4大战略,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其中有什么机遇,能为我们拓展哪些发展空间,请大家思索。

3市场分化——有冷有热

首先,我们对行业的业务结构和市场版块的变化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

大家看看2016年的数字,大的格局是:出版物印刷,占比约15%;包装印刷,占比约75%;还有约10%是其他类别。

我们对比看一下从2011年到2016年间的变化情况。什么特点?出版物印刷基本平稳。包装印刷,占比在涨。这也是行业普遍看好的,包装印刷在未来的市场版图中,还会有增长。2017年的百强榜中,主营包装印刷的企业是60家,涉及有包装印刷的企业88家。与上年榜单相同。大家也都看到了这个趋势,早就开始布局了。

出版物市场

我们看下出版物市场的发展情况(表5)。

出版物的总印张,由图书、期刊、报纸3部分组成。从2011~2016年,出版物总印张年均下降6.65%(和前面的增长有些出入,这是实打实的印量),主要是由报纸拉动,报纸印量年均下降11.02%,期刊也在下降,增长率为-4.64%。印量唯一增长的板块,是图书,年均增长4.14%。

基于这样的变化走势,出版物印制的市场版图在明显发生变化。图书印刷占比,2011年为20.47%,2016年升为35.39%,涨了约15个百分点。报纸印刷,减了15个百分点。真的是新媒体冲击的市场巨变!

书籍细分市场

在印量增长的书籍市场,其细分市场又是怎样的情况?

表5显示,图书的大头,是书籍和课本。书籍增长,6年来的复合增长率是7.38%;课本微降,-0.78%。

在书籍和期刊市场,有两个品类增长非常迅猛,可以说是出版物市场最大的亮点。都是与儿童相关的——少年儿童读物和儿童期刊。少年儿童读物,6年时间从21亿印张增长到45亿印张,年均增速16.19%。儿童期刊,年均增速13.16%。少年儿童读物与儿童期刊市场,大家还可观察后续的市场发力。毕竟,放开二胎政策,又给这个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包装印刷市场

包装印刷市场如何分析?

去年我也提供了这张表(表6),我们换个角度,看看我们包装印企所服务的终端客户,他们所在的行业,在面临怎样的变迁。这是我们的晴雨表。

我选了一些和印企业务关系密切的行业,数字追踪到今年7月。

各行业平均水平,到7月份变化率是13.1%。主要是资源性行业,煤炭、石油、采矿等行业,在急速回升。

终端市场

——烟草行业。去年比较惨,负增长7.1%。今年上半年,止跌回稳,0.8%。这个行业是去产能动作比较猛烈的行业,大家请留意。

——医药行业。是持续高增长行业。所以我们药包企业,无论做纸包还是软包的,日子相对好过些。

——有一些行业,关于国计民生,比如食品制造、酒饮料等等,属于平稳发展的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的起伏关联不大。

纸张行业

大家一定很关心纸张行业,我们也顺便看看。前几年,确实很惨,增速很低;今年上半年,扬眉吐气,存在着修复性增长的因素,估计到下半年数字会更好看。这还只是收入指标,利润指标的涨幅会更惊人。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范围一一对照。总之,市场有热有冷,存在结构性变化。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