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废纸进口政策或影响2018年额度
2017-11-20 08:32:43  来源:

对废纸市场来说,2017年是跌宕起伏、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政策成为影响市场行情和供需格局的重要因素。自2017年4月中央发布《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起,各项关于废纸进口政策的修订和征询意见函正在以极高的效率积极推进。

2017年10月23日,环保部发布《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申请进口废纸许可的加工利用企业(以下简称废纸企业)应为以废纸为原料的生产企业,企业生产能力应不小于30万吨/年,并具有与加工利用能力相适应的制浆、造纸等生产加工设备。

根据纸业联讯统计,2017年环保部共核定审批进口废纸许可证额度约2810.76万吨,其中废纸(海关税则号47071000 / 47072000 / 47073000)共2204.65万吨,其他废纸(海关税则号47079000)共606.11万吨。

从公布的进口废纸加工利用企业名单来看,单厂产能小于30万吨以下纸厂共88家,2017年核定许可证额度约为282.85万吨,占今年核定总量约10.06%。这其中非混杂废纸额度约190.96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单厂小于30万吨的纸厂中,有25家属于富阳造纸集团,涉及环保证额度约为109.08万吨,政策中并未明确说明是否以集团产能计算,不过这些富阳纸厂所涉及的许可证大部分属于其他废纸之列。

由于中国政府已向WTO发文称将从今年底起禁止进口未经分选的其他废纸,再加上进口废纸利用企业30万吨产能限制,2017年获批的进口废纸许可证额度中约有797万吨将在2018年被取消,约占今年核定总量的28.36%。

进口废纸利用企业30万吨产能的准入门槛,虽然仅额外影响了不到200万吨的进口废纸数量,但是从根本上断绝了小纸厂利用进口废纸的渠道。未来小纸厂将完全依赖国废,不可避免的将在国废市场与大型纸厂竞争高价货源。同时在纤维质量方面,小纸厂将无法通过美废来提高纤维品质,成品纸质量受限。

另外,环保部8月份公布《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进口废纸一般含杂量标准由1.5%降低至0.3%。意见稿发布后,美国、英国回收协会以及相关市场人士纷纷提出意见,认为标准过严。近日有市场传言称,环保部或将进一步作出调整,进口废纸中一般含杂量标准或由0.3%修改至1%。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