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怎样看上市纸企利润增近2倍
2017-11-09 07:52:58  来源: 科印网

最近,山鹰纸业等7家上市纸企披露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其平均净利润增幅高达193%。这增幅是在合理的范围以内?这是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纸价疯涨的结果吗?这是不是肥了纸企,苦了用纸的包装装潢行业和出版行业以及印刷行业?笔者试谈些看法,或可供业界参考。

1、按市场经济的规律,经过充分合理的市场竞争,社会各行业的供求关系应趋于平衡,其平均利润率应趋于 一致。也就是说,平均利润率畸高的行业,会吸引新的产能进入,从而摊薄其利润,拉低其平均利润率。

2、7家上市纸企的平均利润率应当说是畸高的。但要考虑排除用纸季节性高峰的因素,还要看全部纸企的平均利润率。如果纸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确实畸高,那就会引发新产能进入。

3、从全产业链角度观察,肥一环节,而损其他环节,对产业链是不利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4、建议政府和行业组织对纸行业平均利润率实情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评估,对业界和业外投资者的行为给予正确指导。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