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印刷仍是年青人展示自我的舞台
2017-10-13 08:07:55  来源: 科印网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凡事有度,度又可分为适度、过度、失度,过则无益。

前段时间有关部门把印刷业推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收费(VOCs)的试点行业,个别城市甚至无端地给印刷带上“高能耗、重污染”帽子,把列入世界技能大赛的印刷业驱赶出该市的技能竞赛之列,这就不免显得有点过度。

有人以为“身正不怕影歪”,何况印刷生产存在着污染,着力治理权当为社会做贡献,但须知高尚的境界与无端被扣帽子是两回事,肃清负面影响所需的努力远比制造流言要难很多。

印刷被戴上一顶非绿的帽子,最直接的结果是被社会误解。注册登记难了,有些园区最好把印刷企业屏蔽在外,已经进入园区的也被限时要求撤离;贷款难了,印刷本来就非纳税大户,现在成了环保关照的重点当然会受到遗弃,问题是不少企业更新设备是离不开银行提供帮助的;招工、招生难了,哪个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存有污染的企业去工作?以至不少学府想方设法来个“去印刷化”,试着把印刷专业改为传媒专业或是其他什么让人不容易捉摸的名字,这实在有点令人啼笑皆非。

但是我认为:印刷依然是青年人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印刷依然是青年人值得去为之奋斗一生的行业。最典型的案例当属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为国争光的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王东东、张淑萍;当属在美国班尼大奖评比中为我国赢得荣誉的众多企业,在这中间肯定少不了年轻人的身影。

之所以认为印刷依然是年青人展示自我的舞台,那是因为印刷与中国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与造纸术相伴,已有千年历史,印刷在传承文明、美化生活上的贡献不容小觑。我们自然不希望工业化大生产破坏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但我们希望社会公正地看待印刷,鞭策它改进工作而绝不是去“摧残”一个社会须臾难以离开的行业,尽管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但印刷无疑还有着它生存的价值。

之所以认为印刷依然是年轻人展示自我的舞台,还因为虽说我国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印刷大国,从2013年起印刷产值就已经突破万亿,但至今我们仍称不上是印刷强国,在不少领域还是处于模仿加组合的层面,创新还太少,在数字印刷等领域几乎还得依赖进口,受人牵制。改变这一切需要年青一代的努力,凭借聪明才智去创造出更多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设备、材料、工艺、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唯有到那时,我们才有可能长舒口气,以没有愧对先祖而自慰。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踩在前人肩上的年青人理应站得更高些,走得更远些,我们希望年青人能正确地看待自身的价值,把印刷这项由先人创造、后人又不断推陈出新的行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