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闻纸价暴涨:纸媒提价势在必行
2017-10-13 08:08:55  来源: 江南都市报

 

新闻纸价格的大幅上涨,直接影响到下游的纸媒行业。近期,多家报社媒体人感叹,“下半年纸媒日子更难过了”。有机构粗略估算,整个报刊行业要为此多支出纸张成本24.7亿元!

面对一波波的涨价风潮,纸媒又该何去何从?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8年报纸发行季近在眼前,各地已有多家报刊酝酿提价应对。业内人士分析,长期以来的发行成本和收入严重倒挂,尤其是广告收入已经很难补贴发行,加上此轮新闻纸价格暴涨,这对报纸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发行季提价已势在必行。

现状

今年用纸量约175万吨或增24.7亿元成本

“我们印刷厂的用纸量非常大,报社受影响挺大的。”近日,新闻纸涨价的消息在各大媒体群炸开了锅。南昌一家报社相关负责人坦言,“一直以来,我们每份报纸的发行、零售与直接成本存在‘价格倒挂’现象。每年补贴发行的成本数百万元,纸价再次上涨,将让报社不堪重负。”

中国报业协会最近对全国94家用纸量大的报社进行了用纸量统计,2017年上半年总用纸量为46.9万吨,同比下降10.8%。纵观全年,94家报社预计今年总的用纸量约为95.7万吨,比去年实际用纸量减少了8.3万吨,降幅为8%。以此推算,2017年全年新闻纸总用量预计约为175万吨。

业内人士称,在报纸的生产成本中,纸张成本大概占到了60%~70%,新闻纸提价对报社的影响显而易见。新闻纸价格上涨,发行费用的亏空将更高。以中国全年新闻纸消耗量175万吨计算,若每吨新闻纸价格上涨1000元,意味着报纸行业将多承担17.5亿元的纸张成本。

而随着此轮新闻纸暴涨,有机构粗略估算,整个报纸行业要为此多支出纸张成本24.7亿元!

对话

压力山大 多家纸媒调价应对

“在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冲击下,纸媒尤其是都市报的广告收入年年下滑,而纸价再次上涨,这对都市类报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多家报社媒体人坦言,新闻纸提价之后,面对急剧上升的成本,怎么办?这是摆在每个报业操盘手面前的一道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纸张成本上涨压力,各地已有不少报刊纷纷上调或准备上调零售价格。去年9月,《华西都市报》宣布报纸提价,目前来看,该报年订阅价已从180元上涨到288元。《钱江晚报》年订阅价也已调至396元。

湖南一家报社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提价的计划,但还在酝酿之中。此外,考虑到市场、读者不同,部分都市报会在省会城市、地级市发行时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楚天都市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武汉城区的年订阅价为252元,乡镇288元,地市324元,外省则是360元。

对比

全国35家都市类报纸 本报最优惠

全国范围内来看,都市类报纸如今的年度订阅价到底是多少?近日有权威机构统计了全国35家都市报订阅价,并专门制作了表格。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订阅价达到或超过300元的有11家,其中价格最贵的是《南方都市报》,年订阅价高达720元。其次是《羊城晚报》和《深圳晚报》,年订阅价为480元。

年订阅价300元~400元的报纸有7家,如《钱江晚报》、《新京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200元~300元之间报纸最多,有13家,如《贵州都市报》276元、《武汉晚报》252元。

订阅价低于200元的也有11家,其中超过160元的有7家,有不少都是享誉全国的主流大报,如《大河报》、《齐鲁晚报》、《成都商报》等。值得关注的是,有3家报纸的价格甚至都没超过120元,平均下来每天只要3角多,其中《江南都市报》年订阅价仅100元,最为优惠。

声音

互联网付费阅读比不少报纸还贵

互联网付费阅读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今年2月,科技媒体36氪推出了付费专栏“开氪”,有的栏目年订阅价为199元,有的299元,比很多报纸都贵。

“虽说互联网付费阅读提供的大多是专业垂直内容,但达不到每天一篇更新速度,也无需印刷发行成本。”我省一名长期从事新闻研究工作的相关专家认为,报纸有专业的采编团队支撑,每天生产那么多的内容,送到用户手中还要各项花费,从这个角度看,报纸真是良心价。

上述专家称,此次涨价风潮,在中国传媒发展史上具有拐点意义,发行季纸媒提价已势在必行。比如,一直走市场化路线的南方周末从2元提高到5元,一举摆脱发行亏损补贴的局面。现在,不少党报开始酝酿发行提价。“比起党报,其他市场化纸媒虽要慎重考虑,但适度提价也无不可。”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