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数字印刷推动印刷服务需求显著增长
2017-10-11 08:31:40  来源: 必胜网

近几年,由于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宏观经济不容乐观,各国经济发展均呈现增长缓慢甚至停滞状态,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初显,中国经济发展已逐渐呈现回温趋势。“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中国印刷产业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20%,肩负着振兴国民经济的重要使命,因此为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已亟不可待!

为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定了《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印刷业朝着“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

随着印刷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的严格把控,数字印刷在2017年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印刷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流趋势。在2017第九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现场,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成为展会的两大主题;在2017中国数字印刷高峰论坛现场,行业专家及协会领导再一次强调印刷技术数字化的发展前景,肯定了数字印刷是互联网时代印刷产业涅槃重生的重要途径。

从2017Q2季度印刷设备搜索指数排行榜可以看出,平板打印机、彩绘机、数码印刷机等相关数字印刷设备名列搜索前茅。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印刷产业与信息技术将实现深度融合,只有新技术、新产品才能满足新形势下印刷客户的个性需求,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则是中国印刷产业腾飞发展的利好机遇。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印刷设备器材进出口总产值为22.88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8%;其中进口10.78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0%;出口12.09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4%。从2017Q2季度印刷设备采购客单价分布趋势图可以看出,近50%的印刷设备客单价低于20000万元,而这在传统印刷时期是不可想象的,一台普通的胶印设备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数百万。从上表可以看出,仅有25%的印刷设备客单价高于81500元,由此可以看出相关数字印刷设备已经在市场上占据很大一部分份额,未来仍然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由于数字印刷环保高效,能够满足印刷客户多元化的个性需求和品质需求,因此印刷数字印刷逐渐成为商业印刷、个性印刷的首要选择。从以上2017Q2季度印刷服务需求增长趋势排行榜可以看出,增长幅度位居前十名的印务需求均是数字印刷的主流客户群体,可以说是数字印刷带动了印刷产业逆势增长。

自2012年始,中国印刷产业产值增长趋势开始放缓,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印刷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并在预期范围内保持较好的平稳增长趋势,由此可见印刷行业还潜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在世界振兴制造业的大环境下以及“中国制造2025”助推下,印刷这个老牌的传统行业势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数字印刷则是中国印刷产业转型升级的致胜之道,同时也是推动印刷服务需求显著增长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