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纸质书的胜算有多少?
2017-09-27 08:56:22  来源: 必胜网

未来,人工智能如血液般稀松平常,眨下眼睛灯就开了,再眨下眼,早餐送到眼前。刷牙时,镜子变成高端玻璃质电脑屏,无限延伸的代码后面链接你的电波,随着你的思维律动,屏幕迅速捕捉到疑问点,讯息、政策、新闻……甚至昨晚与你匆匆告别的姑娘的联系方式,也已经到手了。

很悲伤地说,智能时代恐怕“对历史的探索”真的成为历史了,所谓“读史明鉴”将与逝去的年代一同燃烧成灰卷入黑暗。过去通过经验与历史完成对未来的“连续性假设”,这种归纳法生存将不再起作用。在充满了“非连续性假设”的新时代里,知识、技能以指数级增长、裂变,无迹可寻。

还有纸质书吗?答案在风中飘过:根本不会有!即便有,也如故宫橱窗里的展示物般,闪着孤独的光。在未来,知识再不是稀缺品,人脑实现芯片处理后,每个人都可以存储一座图书馆的量,人脑将进化得更加完美、理性。难道不会有人坚持保持本真的自己?请带上芯片试一天,感受那个充满智慧、理性、魅力十足的自己。便不会再想变回那个感性得一塌糊涂,知识模糊的过去的你。

智能时代里,纸质书反而成为稀缺品,掀起富人的收藏热,这情形就好像回到欧洲皇宫,手持牛皮卷的王室贵胄一页页翻着书,感受陌生的质地。不同的是,他们不是阅读,而是把玩,像今人把玩紫檀,让它爆浆、玉化,这过程中催出的古老与旧意,在收藏市场上能多值几个钱吧。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