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从中国企业500强变化 看印刷业发展
2017-09-15 07:59:31  来源: 必胜网

9月10日,2017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此次入围门槛大幅提升,提高幅度为自2002年以来最高。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年年更换,这些变换也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无论是否能够上榜,这些特征都值得每一个企业去借鉴,印刷行业也可借此考虑未来该如何发展。

多家传统产业退出榜单

近4年来,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118家企业进出榜单。退榜企业基本上都处于传统产业,新进榜单企业不少是国家鼓励加快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需求改变,传统印刷业因此面临着一定冲击和挑战,想要不被淘汰,就要跟上这个时代发展的脚步,根据人们的需求做出改变。印刷并不是独立发展的,可以与很多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一些新兴产业也为印刷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需要印刷企业牢牢抓住。

近几年,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很好,印刷行业中也在倡导,印刷企业要从加工生产型转为现代服务型,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很多印刷企业的技术都已很成熟,在生产的产品质量上很难区分高下,这个时候更能留住客户的就是印刷企业提供的服务水平了。不仅仅是印刷企业,印刷耗材生产商、设备制造商都应该注重服务质量。

并购重组显著增加

2017中国企业500强共有148家企业实施了1497次兼并重组活动,比上年的688次有大幅上升,显示出企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活跃度有显著提高。

并购重组是搞活企业、盘活国企资产的重要途径。现阶段我国企业并购融资多采用现金收购或股权收购支付方式。随着并购数量的剧增和并购金额的增大,已有的并购融资方式已远远不足,拓宽新的企业并购融资渠道是推进国企改革的关键之一。

并购重组的活动在印刷行业一直很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将两个或多个企业的优点结合在一起,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有些印刷企业为了更好的发展,不仅仅会选择并购其他的印刷企业,甚至会并购印刷行业之外的企业,开拓新的业务。

研发创新成效明显

2017中国企业500强(414 家企业提供数据)共投入研发资金7359.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1.02%;合计拥有专利73.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2.9万件;共参与制定标准39393项,其中国内标准37487个、国际标准1403个。

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潮流、智能制造、新零售趋势、互联网+、消费升级风尚、一带一路等,都为印刷行业创新发展带来了好的机遇。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印刷企业不能总是一成不变,要学会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

印刷行业现在面临着重重困难,对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需求也在增加,这也为印刷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带来了一定的机遇。环保纸袋油墨的成功研发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印刷行业中的各种企业都应抓住这个机会,进行创新发展。

能够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一定有他们的成功之处,无论他们是不是印刷行业中的企业,只要他们成功的因素适合你,都是值得借鉴的。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