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非书营销创新 实体书店多元经营显成效
2017-09-05 14:23:27  来源: 科印网

2016年度全国实体书店教装文创多元经营调查报告

2017年6月19日~21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主办、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全国书业教装文创多元展订研讨会在春城昆明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延续了往届的热烈、充实与紧张,无论是高端对话还是培训课程都干货满满,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继2015、2016年连续两届全国书业教装文创多元展订研讨会上推出“年度全国书业非书品经营报告”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再次全面、深度梳理了实体书店多元发展最新进展与趋势,第三次推出“全国书业非书品经营报告”,一经在会上发布,即引起广泛关注,特此刊发,以飨业界。

此次报告,是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对北京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新华书店集团等发行集团,青岛市新华书店、沈阳市新华书店、大连市新华书店等市级新华书店,广州购书中心、青岛书城、深圳书城、内蒙古新华图书大厦等大书城,以及山东京广传媒、江苏大众书局、昆明博文城市书房等民营书店的非书品经营情况进行调查、采访的基础上,结合行业非书品经营发展趋势,破题书店多元经营未来发展所做的综合性报告。

前两次发布的报告,商报在关注非书品经营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书店所面临的诸多难题,如产品选择困难、专业人才欠缺、经营意识薄弱、整体经营较差、与主业联动不畅等。如今,随着书店对非书经营的关注、投入与实践,以及书业改造升级的推进,书业非书品经营的创新举措、营销推广措施层出不穷,尽管困难依存,但书业的非书品经营已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整体大环境来看,与前两年相比,一是全民阅读推广、国家政策支持让实体书店得到了更多关注,政府重视、媒体引导让实体书店的品牌与口碑进一步强化;二是非书品经营越来越受到书店高层领导的重视,并给予了一定政策、资金、人才上的支持,很多新华书店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三是实体书店升级改造的进程加快,整体环境的优化,一站式购书中心模式的打造,加上大多数书店城市中心的区位优势,环境氛围、商业潜力被挖掘,吸引力加强,书店与周边业态正形成良性互动。基于此,此次报告更关注书业近一年来的创新推广与营销实践,并针对目前书店普遍关注的教育装备市场情况,对这个规模千亿的销售蓝海,进行初步分析与探讨。

1、店内店外、线上线下、零售定制:书店多元经营全方位拓展

新华文轩、江苏新华、浙江新华、江西新华、安徽新华、广东新华、云南新华、广州新华、青岛新华、西安新华、宁波新华等新华书店的多元化经营,已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很多书店卖场在转型升级中,也打破了以往单一产品的引进、销售模式,建立起非书品经营的独立品类与品牌,形成了品类管理优势,并延伸出符合市场化、个性化动向及需求的产品。

不仅如此,在非书品销售环节,部分书店还聘请了专业销售人员,提高了服务和推荐有效性与准确性,在店外销售的同时,针对诸如教育装备等品类,大力开拓店外市场,服务大教育,成效明显,成为实体书店经营的重要补充。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书店坚持图书主业不动摇,非书业态同步发展的求新求变之举成效显著,促进了书店整体效益的提升。

对书店尤其是实力显著的发行集团来说,近年来对非书经营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随着书店涉足多元产品规模的扩大、品种的增多,书店非书品的经营范围也从店内拓展到店外,线下实体店延伸到线上平台,而随着部分书店自营文创产品的推出,非书产品销售也由零售走向定制,附加值持续提升,整体经营效果提升显著。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多元板块主要分为店内和店外两大板块:店内板块重点是业态融合、卖场体验,具体包括文化文创、教育数码、IT数码、休闲生活(咖吧、书吧等)、儿童游戏、培训比赛等内容;店外板块主要是新兴板块,包括针对大教育服务板块的教育装备、幼儿园、校服、供应链服务等内容。据了解,2016年,浙江新华积极探索卖场业务转型,引进新的多元产品,通过大力拓展教育装备市场、试点校服平台项目、稳健培育幼教市场、尝试搭建培训比赛平台、试水IT供应链服务等方式,实现综合业务销售13.9亿元(含音像)。

在线上推广方面,一些书店着力强化微营销、微销售。如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打造的“智慧书城”项目、重庆书城开展了“智能书店”线上线下互动等,实体书店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各大平台网上书店、微信平台推广等举措,或多或少借鉴民营、个人大V号推广的成功经验,对相关非书品进行推广,进一步开拓了销售渠道,满足了读者多元购买需求。

随着办公用纸、酒、文创产品的强势推出,江苏新华的非书品自主经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2016年实现销售1.3亿元,图书与非书销售比重为1.1:1,多元业态在店面总销售中的占比与地位不断提升。此外,随着江苏新华主导的“幼教装备展”“教育装备展”等系列展会的推出,其在教装市场的开拓正在成规模推进,整体成效显著。

2016年6月,衡阳图书城正式营业,打造了文化创意产品、咖啡阅读吧、布鲁精灵体感乐园三个特色项目。项目建成至今,逐步成熟、完善,从最初的尝试性探索逐步迈入正轨,并取得良好的销售成果,实现了由单一传统图书经营到多元文化经营的成功创新。这些改变不仅深度契合了读者对书店场所的多层次文化需求,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型大书城的多元文化价值。

2、非书营销创新:图书非书互动加强 资源整合拓展提速

在书店的经营中,图书与非书产品如何进行更好的搭配和互动,一直是困扰书店经营者的难题。哪些非书品的适书性更高?各大发行集团又研发了哪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书店该如何进行文化空间的打造?

“图书+非书”:互动联通进一步加强

随着图书经营与非书经营融合的日趋深入,二者的互动联通进一步加强。也因此,目前书店的互动呈现出了多种新模式。

店面陈列场景式互动。青岛书城近年来不断探索图书和非图产品的互动,为读者营造了更好的购物体验。如在少儿图书区域打造儿童乐园主题,并引入乐高玩具、芭比系列、学习桌椅、木质拼插玩具、防蓝光产品、电教产品等多元项目,让家长与孩子共同享受一站式消费体验。在书法绘画区域,引入高端水写品牌堂品,吸引书法爱好者体验、购买。音像制品经营区域,引入高端音响设备,满足了购买音像产品顾客的试听需求,对消费群体起到精准宣传的作用。

湖北新华泛海书城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泛海城市广场,营业面积500多平方米,书与非书的销售占比各为50%,店内设有“社会科学馆”“文学历史馆”“文化教育馆”和“生活艺术馆”四个主题馆,是湖北新华旗下最大实体书店,也是湖北首家实行“图书+咖啡(茶饮)+沙龙+文创”的业态融合经营模式书城,打造了时尚与传统、人文与实用、购物与体验、书业与商业完美结合的概念书城。

重点节日营销联动。重点节日营销是书店图书销售的重头戏,这种方式也同样适用于非书经营。书店非书经营通过重点节日营销联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如昆明书城为加大非书商品销售,在暑期、开学季、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推出限时抢购、返利促销、特品汇等多种方式的促销活动,吸引顾客,增加销售。

江西新华为更好地提高文化用品的销售,针对学生开学季以及节假日等重点营销节点,开展了多种营销活动,如开学季期间开展学生用品优惠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玩具大促销等。与以往相比,江西新华今年活动的力度更大,周期更长,以实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礼品”的目标。

沈阳新华马路湾书店博物馆位于马路湾书店一楼,占地500平方米,读者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还可以在文创产品区体验最新潮的文化时尚。其中,文创产品区主要以体现沈城文化的产品为主,深受广大市民的喜欢。自2016年开拓文创经营以来,沈阳新华马路湾书店通过自主进货、连锁经营的模式,文创用品年销售50万元。书店在节日及学生放假期间,文创经营品种会做调整,如儿童节、教师节、母亲节等均选择适合的文创品供读者选择。

针对非书产品销售,山东文友书店在重大节日期间先后推出了“买即赠”“超值换购”“买一赠一”“先体验后消费”等不同类型的营销活动。与2016年相比,体验消费是文友书店今年营销活动中的一大创新点。一方面,随着销售比重的逐年增加,非书品逐渐从图书业务中分离出来,不再只作为图书赠品而存在,而是独当一面,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体验消费也能使消费者及时体验产品特点,避免消费后延、贻误销售时机;另一方面,体验消费也是产品宣传的一部分,这种宣传效果往往更为直接,更易于打动人心,形成销售。

品牌活动互促拉动。开展品牌活动是书店吸引人气的重要方式,一般而言,品牌活动自带流量,成熟的组织管理模式也让此类活动在开展中更加得心应手,品牌活动与店内经营相互促进,拉动销售也就顺理成章。

浙江新华2016年引进了“外研社杯”英语大赛,在吸引人流的同时,带动了相关教育产品的销售。黑龙江牡丹江书城通过开展少儿国学舞台剧,欢度“古香古韵中国年”活动,“古韵沉香”茶文化分享活动等品牌活动,让书城平均日销售码洋达1.5万元,同比增长50%。

为打造良好的文化交流空间,新华文轩轩客会·格调书店在以图书为主营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整合文轩及外界资源,每年为读者提供包括名家读书会、海外文化交流、“文轩姐姐讲故事亲子体验”“关爱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以及绘画、摄影、生活美学类沙龙等上百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引入画舍、香道、茶道、花艺等多种文化业态,将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文化中心。

主题活动、展销促进。湖北新华泛海书城开展了多种营销活动,如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手工制作活动;以茶文化、咖啡知识、品酒会、烘焙、书法等文化生活类型为内容的文化沙龙;举办名家(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会、小小导购员等,带动了相关产品的销售。

与2016年相比,外图厦门书城加强了营销活动主题性,改变了原来主要做品牌性推广活动的营销方式,更多地将非书产品以场景或主题的方式进行结合陈列。如2017年从元旦、春节到学生开学等,均推出了相应的主题营销活动,同时也加大了周末部分学生文具品牌推广活动等。

在经营业态上,广西新华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华书店不仅凸显卖场的互动体验和文化休闲功能,还着重突出少数民族特色,将其与浓郁书香氛围有机融合,如悬挂隆林民族服饰以及反映民俗文化的摄影作品等。太原书城每周都会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如文化沙龙、亲子体验、新书讲座、茶道、香道表演、传统文化表演、古琴表演、油画沙龙、空艺术剧表演等,丰富了市民文化休闲生活。

细分读者、针对性推广。不少书店针对不同类型读者,通过分析细分读者喜好和消费心理,调整了相产关产品营销侧重点。

为打造中国第一家与俄罗斯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书店,牡丹江书城结合中俄边境中型城市的特点,一是引进俄罗斯油画、芭蕾舞艺术等俄罗斯经典文化,提供艺文展演舞台空间,常年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俄罗斯文化盛宴;二是与深圳简餐品牌OMG合作,经营台湾精品小食、欧式面包、新鲜水果茶、珍珠奶茶等,满足了学生群体的需求。不仅如此,书城还打造了牡丹江首家儿童阅读主题公园,涵盖科普、卡通漫画、传统文化、儿童文学和国际文化、手工DIY及绘本导读、私人影院、儿童电子产品等,并成为国内首家引进“青少年机器人天才学院体验中心”的实体书店。

线上线下联动,微营销、微销售强化。随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不少书店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对商品进行宣传和推广活动。如重庆书城开展了“智能书店”的线上线下互动。利用大数据分析读者阅读、购书习惯,嫁接“互联网+”,依托阅淘网、智慧书城建设,注重书店卖场的文化内涵,强化舒适度和体验度的人文关怀,打造了具有O2O特征的多元文化卖场。

地方文化元素:自营特色产品打造全面铺开

打造自有品牌、彰显文化特色、提高文化品位,这是很多发行集团的目标之一,通过图书与非书的优势互补、融合经营,在突出精品、丰富业态、个性服务的同时,通过提高顾客的体验来推动卖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提升。目前,新华系自有文化、特色产品的开发、打造,已由前几年的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结合青岛的城市特色,青岛书城今年重点研发具有青岛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成为青岛的文化名片。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通过开发自主品牌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出了“晋韵华彩”(山西文创项目)与“水墨丹青”(书法教育系列产品)两个系列品牌,为快速实现做大市场及跨出行业、走向全国的战略目标夯实了基础。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创立了“凤凰梧桐”“凤凰艺苑”“凤凰百肆”三大自主文创品牌。其中,“凤凰梧桐”复印纸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获得了企业执行标准号,通过与亚太纸业建立合作,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集团利用渠道资源优势,还大力拓展凤凰系列酒产品销售,2016年实现净发货2475万元。2016年,继续推进江苏全省文具及电教数码业态连锁,凤凰新华文具数码采取的经营模式是“渠道直营、经营加盟”的连锁模式,即在全省构建统一渠道品牌、统一经营理念、统一采购、统一结算、统一形象、统一营销的直营连锁模式。目前,江苏省内已开设80余家 “凤凰新华文具馆”、60余家“凤凰新华数码馆”,文具数码连锁项目实现销售2.8亿元。

为丰富卖场业态,达成图书与非书融合,顺应消费升级,江西新华发行集团自主创立了“润之墨”书法系列产品、“尚文堂”两个文创品牌。“润之墨”书法系列产品主打产品包括硬笔、毛笔两大类型。硬笔书法产品采用全新凹槽板设计,字体选用标准楷书字体,内容依据义务教育教材小学阶段编写。毛笔产品具有经济实惠、经久耐用、低碳环保、使用方便等特点,适用于中小学生及其他书法练习者。

“润之墨”书法系列产品经过几年的市场运作,目前年销售码洋过千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尚文堂”文创馆原创定制茶艺、陶器、瓷器、文房四宝及衍生品牌,用最好的材质、极佳的创意为客户打造私人专属的产品。目前已在南昌红角洲文化城开设了旗舰体验店,未来将利用江西新华遍布全省的优质卖场,逐步扩大经营,为卖场注入更丰富的文化元素,同时提升卖场品质,实现多样化经营。

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文化用品、体育用品、教学设备、电脑及配件等多元经营业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该集团正积极涉足物业经营、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新兴产业,并着力构建“一主多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华书店在积极开拓图书市场,做好图书发行主业的同时,探索了多元发展的新思路。依托宁夏丰富的物产优势,该店于2017年初推出了枸杞干果、枸杞酒、宁夏干红葡萄酒、宁夏大米系列、宁夏果脯系列、壁毯系列等特色产品。

2016年初,浙江龙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启动龙泉青瓷推广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探索利用本土文化资源,融传统图书经营和青瓷产品推广于一体的大文化经营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浙江全省已有26家连锁店加盟,并与多家省外书店和出版社达成合作意向,逐步形成了青瓷文化销售服务与图书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舒适、高效的文化消费体验平台。

教育装备作为实体书店的重点业务之一由来以久,小到店面零售的文具、书包、运动用品等,大到目前实体书店已成功向学校推广的电脑、课桌等基础硬件设施,再到目前试图切入的智慧教育范畴的智慧教育、网络课程等一揽子软硬件设施,无不凸显出新华书店的战略侧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直接或间接用于购置教育装备的投入将近1000亿元,助推了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凤凰传媒、浙江新华、河北新华、新华文轩、江西新华、山西新华、陕西新华、新疆新华等发行集团(省级店),已多途径涉足教育装备业务。虽然前后不过四五年,但部分省店集团教育装备中标金额以年均亿级递增,成效显著。

资源整合再利用:推出文化空间打造新平台

文化空间的打造是近年来各地新华书店的又一着力点,以书为媒,通过多元业态的引进,书店的文化中心属性渐显,逐渐成为市民休闲购物的新场所。

2016年以来,一些书店文化空间的打造初具规模,通过品牌打造、资源整合,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促进销售。2016年6月19日,云南新华书店集团世纪金源书城、晋宁书城两店重装开业,以转型升级为综合性文化体验空间的崭新面貌与读者见面。其中,弘文·云南新华文汇馆”世纪金源店是云南出版集团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实现“品牌嫁接”,启动合作第一站的样板店。

广州新华以“有料——生活集”为特色主打,既是文创空间也是创意品牌孵化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在广州购书中心正式亮相。江西新华推出的“尚文堂”文创馆,集结原创定制茶艺、陶器、瓷器、文房四宝及衍生品牌,旗舰店日前已落户南昌红角洲文化城。

山西长治新华书店上党非遗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依托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大文化产品平台,深入挖掘上党地区文化特色、历史底蕴,融合国内优秀文化产品,将三晋和上党地区深厚、美丽的文化及产品集中展示、呈现。此外,基地还是当地为数不多的集展示、推广、销售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平台,并与长治市文化局联合创立——长治市非遗中心(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

“悦客”是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精心打造的自营品牌,该品牌包括悦客书吧、悦客茶吧和悦客文创。第一家店悦客书吧位于山东书城二楼东厅,面积300平方米,主营咖啡、果汁、茶饮及简餐,是相对独立的文化休闲空间。书吧主打品质特色和文化体验,采取专业化运营,让读者享受到品质带来的愉悦感。未来,悦客书吧将继续扩大经营,从需求着手,提供私人定制等中高端特色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

OfficeMate文创生活馆位于重庆书城六楼少儿文学厅,面积500余平方米,文创品牌包涵了国内外知名文具及文化创意产品等。文创生活馆是欧菲斯办公伙伴重庆有限公司与重庆新华集团合作的文创综合连锁卖场,依托双方在业内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为学生及白领群体提供了一站式文化购物体验。在经营品种上,生活馆先后引进了日东、辉柏嘉、派克、三菱、百乐、派通、斯伯丁等进口优质品牌,商品涵盖全年龄段学生所需的文化、体育用品及白领人群所需的生活用品、文化创意、精品、礼品等。目前该馆已遍布重庆各大新华书店,是重庆最具规模的文创用品服务品牌。

深圳书城中心城突破性地运用“跨界”理念,以阅读生活为核心,进行现代大书城业态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书城二层中厅逾600平方米的面积内,引入益文书局、24小时书吧、字在、见山见水、青兰工舍、SIMPLETHINGS等多元文创项目20余家,经营文创产品逾500种,并举办饶宗颐教授著作展等文化、创意展,是文创经营孵化地和公共文化活动平台。2017年,书城以“字接千载 文通八方”为主题,重点打造了“汉字在行动”汉字文化展、“汉字创意产品化高峰论坛”和创意市集,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新华文轩乐山书城于2016年12月24日新装开业,作为新华文轩转型升级的新一代书城,分为城市书房、学生书房、儿童书房三大板块。其中,儿童书房是新华文轩独立打造的、基于0~12岁儿童和家庭,以会员制经营的新品牌,在为读者提供的服务功能上,设置了专门的阅读教室、阅读座椅、亲子阅读沙发,针对会员,推出了绘本借阅、童书折扣、儿童绘本创意课程、亲子活动、线上交流沟通等多种文化服务。新华书店柳州购书中心2016年开设了海豚少儿阅读成长空间,定期举办讲故事、做手工等活动。目前,该空间已颇具人气和影响力。

除新华书店外,民营书店在非书经营上的创新也值得一提,如山东京广传媒以本地特色打造的“画都O2O青年艺术平台”,济宁亚龙书城挖掘济宁文化、地域特色等内容打造的“崔亚龙文创”生活馆,涵盖文具、家居生活、食品等多个板块的大众书局自创文创品牌“大众匠心”等,也取得了不断的反响。

在打造空间之外,不少书店还通过开设非书产品销售区域,设置非书产品专柜、专架进行展销,以做好非书产品宣传营销。

产品定制服务:全面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随着读者需求的变化升级,一些书店推出了产品定制服务,书店的个性化经营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尝试创新,将“新华书店”LOGO的定制款水杯、书签、礼品包装袋和手工扇子作为特色多元产品引进书店,因地制宜经营自身品牌,走定制化多元路线,塑造了自有文化创意品牌。此外,为更好地将多元与图书相结合,图书大厦还以区域为线索进行非书品经营。如少儿区增设了益智玩具专架,读者选购少儿图书的同时可以选购一些益智玩具;科技区的孕产育儿专架旁引进了大王婴儿纸尿裤,通过这种转变,既丰富了书店的经营品种,也达到了满足读者多元消费需求的目的。

山东京广传媒在书店内打造了书房生活场景,不仅卖书,还销售整体书房、销售订制书柜、销售家具等。此外,经常读书的会员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对生活有品质要求的高端人群,根据这一情况,书店还特别开设鲜花配送服务,满足读者需求。

个性化需求带来的消费、购买习惯的改变,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读者。对于书店而言,这也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未来,定制化服务也必将成为新趋势,将会大有可为。

3、发力千亿教装市场:教育信息化成亮点

借势“新华书店”金字招牌全方位涉足教育装备业务

多年来,新华书店与学校通过教材教辅发行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也为新华书店发力教育装备提供了进一步深化的可能。围绕教育装备,各大新华发行集团卯足力气,从项目招投标,到新项目、新人才和新理念的引进等领域为突破点,为非书经营奠定了又一新思路。

2016年,浙江新华教育装备板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由机会贸易向常态化业务发展,全省书店共中标项目140余个。在发展中,浙江新华开展了三大创新:一是从教育产品供应商向方案服务商转型,项目类型从普教仪器到学科专业教室、物联网管理、创新实验室转型 ;二是试点校服平台项目,创新校服选用机制与全新的商业消费模式;三是积极开拓幼教业务市场,创建了具有良好声誉的浙江新华幼教服务品牌,在浙江全省20多家书店均有所突破。

一些新华书店也开始向教育研学、投资、并购、教育合作等方面延伸,4月29日,皖新传媒联合安徽皖新金智科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收购高达投资兴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权益。云南新华旗下新华淘旅公司针对暑假推出了第二届“书香少年——2017年书香少年文体系列夏令营”,包括校园足球夏令营、军事夏令营、小国学家传习夏令营、小演说家口才夏令营和滇西抗战小记者研学夏令营;皖新传媒推出的全国首个研学专列,皖新号青岛研学专列正式推出,将于7月4日从合肥发往青岛,这是皖新传媒推出的研学项目的又一个创新。

不少发行集团正通过举办展会,积极涉足教装市场,如凤凰传媒举办的“2016幼教装备展”、2016中国·南京教育装备展,浙江新华举办的2016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示会等。也有一些发行集团通过成立专门公司,通过专业化机构,强化经营与服务,如新华文轩教育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广东新华文化用品中心、重庆新华教装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新华文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不仅如此,很多发行集团还以参与教育系统招投标、直接了解学校需求等方式,进军教装业务。

此外,部分发行集团充分挖掘渠道潜力,努力参与市场竞争。江西新华打造的“新华壹品校园文化综合平台”,通过校园超市进军学校,涉足桌椅、校服、跑道等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做好教装业务,山东枣庄新华还成立了竞标工作领导小组,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开拓,借助新华书店的金字招牌,枣庄书店教装工作得到了当地教育系统的认可和美誉,成功竞标多个重点项目。

技术信息化引领新华书店抢跑在线教育大市场

信息化是近年来实体书店改革中屡被提及的理念。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线教育也成为了不少家长为孩子充电的重要平台,各省发行集团瞅准这一契机,与技术信息化引领抢跑在线教育市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2016年2月,江西新华“点亮课堂”平台上线;2016年3月,浙江新华参股的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5月,由安徽新华与跟谁学联合创办的皖新跟谁学教育科技公司揭牌;加上早期凤凰传媒出资成立的凤凰学易及旗下学科网,河北新华推出的“新华子衿作业辅导平台”,上海新华传媒大力推进的上海数字教材(“电子书包”)项目,河南新华旗下云书网在业界率先设立单独的教育培训栏目等,在新技术不断推进与智慧教育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发行集团正瞄准在线教育大市场,不断试水开拓布局,成为发行集团服务大教育、转型升级发展的又一亮点。

其中,安徽新华针对在线教育进行了全面发力。皖新传媒与跟谁学联合创办的皖新跟谁学教育科技公司致力打造用户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共同构建互联网教育生态,为教育机构以及教师带来全系统、多方面、个性化的服务与支持,平台自2014年6月创建以来,已吸引50万教师入驻、6万家机构入驻;研发了天校系统、跟谁学商学院、优选业务、创投孵化业务等业务;投资的安徽皖新金智科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携手新东方投资设立新知数媒,聚焦科学可视化数字教育内容研发,通过科学与技术、教学与艺术的深度融合,研发出国内第一个VR数字教育内容“美丽的科学”系列;与在线教育优势企业沪江网深度合作,通过资质加平台、内容加渠道的模式,建设互联网教育生态圈;其投资的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解答今年高考数学题试题,取得了134分的高分。

思考

一面是阅读习惯改变、购买渠道多元的现状,一面是多元经营的兴起,实体书店挑战与机遇并存,“图书+非书”大势所趋,协同运营、良性互动任重道远。

对于书店的非书品经营,要重点从以下五点进行思考:

一是要制定非书品与图书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

二是要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书店要对教装文创多元产品树立更高的认识与思考,将其打造成为增加收入、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抓手。同时,在整体发展战略下探索图书行业与教育、内容创业、设计产业等相关产业之间的规律与不同。因此,对战略的认识、对规律的探寻和把握,需要成为体系,打造成为企业中长期发展的相伴相生的价值观念。哪些产品可以卖,哪些产品能够卖得动,是否需要与图书关联,是否需要实际差异化运营,是书店目前迫切需要回答的课题。

三是书店需要打造自营产品, 需要在业外不断拓展。业内进入业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书店的产品品牌,以及对业外的拓展,需要业内携手跟进,在品牌营销上有所作为。

四是人才与经营可持续的发展。抓好人才队伍的建设意味着可持续发展,也意味着书店非书经营的创新与行业前景。

五是书店间要切实加强合作。联通的同时也需业务开放,书业之间、书店内部联通远未达到理想状态,只有在产品推荐、资源引进、商业模式总结等方面竞合,才能实现更优更好的拓展。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