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媒体付费阅读渐成趋势
2017-09-01 07:59: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内容付费,通俗来说就是花钱买知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阅读需求,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来选择阅读一些通常被运营商加密或设隔离墙隐藏的视频、文字、电影、科研成果等内容。

内容付费:新媒体生存之道

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等10家主流媒体联合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布成立。此外,全国有115家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发布了《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要求任何机构或个人除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外,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剪辑、修改、摘编、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新闻作品,等等。此举,一方面将加大版权监控和维权力度,对于未经许可使用新闻作品的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追究侵权责任;另一方面,也给新媒体提供免费大餐戴上“紧箍咒”。

随着国家对新媒体传播规章制度的日益规范,各个新媒体单位将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新闻出版的有关规定,维护版权的力度不断加大,内容付费是大势所趋、读者所向。用户也越来越认识到,知识果真就是生产力,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权威人士具备认知盈余的能力,就可以要求“求知者”向“分享者”付费。

2015年8月,微信团队就对外公开表示过“付费阅读”的想法,而具体形式就是开放付费阅读功能的微信公众号中设置隔离墙,尝试付费阅读。此后不久,腾讯官方透露,“付费阅读”功能进入“开发者测试”阶段。2016年春节过后,微信就开始实行零钱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打开微信收取零星付费的大门。知乎、分答、在行、得到、知乎live、喜马拉雅等知识分享平台,开启了购买知识的有益探索。

由于信息传播复制成本较低,而信息产品生产、加工和获取成本在不断提高,有的知识类平台向付费读书转型,探索知识付费的可行性,如有的主流媒体报纸设立当天免费阅读,隔天读者只能免费阅读第一版,其他版面需付费阅读。有的杂志只为用户提供封面和目录免费阅读,其内文要付费。总之,内容付费渐成趋势,席卷整个新媒体行业。

网上支付:多形态各取所需

网上支付条件具备、移动支付工具普及,为选择内容付费阅读提供便利条件。如今,网上购物、微信支付、支付宝钱包、百度钱包以及至今很火的Apple Pay,都为付费阅读提供支付平台。

2017年2月15日,微信方面对外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已经在做测试;当日,36氪宣布其付费专栏“开氪”正式上线。此后,有的技术型创业者开始为内容付费做起了服务,如新知榜、移动端工具千聊、荔枝微课平台、新知云分发平台、小鹅通、知识电商平台,等等。

内容付费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主要有以下途径:

微信自由打赏。起初,内容付费以草根创作为主,多数产品的定价其实依赖随机打赏,具有非强迫性、自愿性特点。如网友觉得文章适合自己胃口、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可以通过微信选择支付额度(如5元、10元、20元不等)打赏。靠打赏收入虽然比较微薄,但是积少成多,这也是激励作者提供原创的内在动力。

专业期刊付费。有些专业期刊,在被浏览时只能显示开头的部分内容或摘要,具体展现内容比例或者篇幅大小可能由运营者自主控制,支付相应费用后才能查看全文或购买网络版。不过,这样学术期刊知识付费的内容创作比较专业化。创作者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还需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能够把某一领域的知识进行结构化、系统化、专业化阐述。

网络视频付费。随着网络剧、微视频等日益火爆,有的新媒体单位看到商机,通过自制视频、购买视频成片吸引网友付费,把内容付费纳入盈利模式。据统计,2011年,用户付费占在线视频行业收入的比例为3.4%,而2016年,这一占比已高达19.3%。据统计,2016年,我国网络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而在2014年,这个数字仅仅为945万。由此可见,为网络视频付费,已成为用户的新常态。

微信原创付费。目前,用户为微信原创内容付费习惯似乎正在逐渐被培养起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指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愿望。2016年,喜马拉雅模仿淘宝的“双11”,在12月份举办一个“123知识狂欢节”活动,推广那些付费的内容。12月4日零点,喜马拉雅FM宣布,销售额过5000万元。

微博问答付费。名人微博上曾经尝试过做付费问答、解答,内容包括玩游戏、聊创新、谈理想、话创业,等等。

此外,还有原创定制付费,会员社群付费,原创小说,购买音乐版权网站,新电影网站……

当然,刊发吸引用户的原创作品,首先必须解决支付作者稿费的问题,否则一切皆是空谈,就会变成无本之木。支付原创作者稿费越高,原创产品“含金量”就越大,阅读者付费阅读人群就越广泛。新媒体必须要把读者阅读原创支付的费用的一部分支付给原创作者,以此激发作者投稿的积极性,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