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包装机器人的时代尚未到来
2017-08-30 09:23: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机器人在这两年一直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尤其是在工业应用中有些企业把“机器换人”的想法作为一个主流方向,其实这里面多少存在一些噱头的成分,因为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机器人工作。即使是在包装行业里,机器人的岗位只有最后的堆码,并不能完全代替人。

工业中所用的机器人是具有与人体关节类似的运动模式,可以灵活智能地做功的拟人化机器。机器人的工作特点是固定的,可定义为点到点之间的往复运动模式,它的智能体现在可以多方面复杂地从事精确的重复式作业。而可以在过程中将物体进行翻转、转向等其他复杂动作,则依赖于智能化的拟人式机械手臂,通过精确地定位传感器来指挥机械臂进行精准的工作,这就是最先进的智能工业机器人。

工业行业里包括所有由半成品加工成品的行业里需要最多的是高度智能的自动化,因为自动化作业的范围通常都是线式作业模式,也就是单向运动模式,一头进半成品一头出成品,所有的半成品都是“一去不回头”,这一点就不是机器人所能完成的工作了。

食品行业和包装行业是目前应用工业机器人最为广泛的领域,但食品行业的自动灌装线和自动包装线、包装行业的自动生产流水线,应用的其实是智能自动化,通过智能物流系统来贯穿多个工序,使整个生产流程形成一个高度智能的自动流转、自动加工、自动分配、自动调度、自动记录、自动入库、自动装车等一整套无人值守的自动化作业。无论多少道工序都可以在一整条流水线上自动完成,而且效率非常高。

而所有的工业机器人都是点对点间的作业,因此无论有多高速度的机器人都至少有50%的时间和功被浪费,因此,机器人可以取代人的工作,但机器人的效率永远都达不到自动化流水线的效率。正因为如此,在食品行业和包装行业里,机器人的岗位只有最后的堆码这一个点。堆码是一个往复的作业,而其他的几乎所有的岗位都是自动化流水线的天下。机器人虽好,但机器人不是万能的,需要用好用对地方。而且,机器人适合做长期固定的工作,因为它需要程序来指挥,虽然机器人比人耐劳,但它毕竟需要先由人来指挥它才行。在笔者看来,整个包装行业里需要的是自动化,而不是人们心中所谓的机器人。

包装工业中的堆码机器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