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性价比不足是目前数字印刷最大短板
2017-07-19 08:03:17  来源: 印刷工业杂志社

 

drupa 2016和CHINA PRINT 2017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印刷的光明前景,但曙光初露与艳阳高照有着本质差别,数字印刷的真正崛起还需一个过程,时间的长短全在于产品性价比的突破。

无论是去年的drupa 2016,还是刚刚落幕的CHINA PRINT 2017,似乎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即数字印刷的春天即将到来。而Smithers Pira国际咨询公司也有报告称:2010年,使用数字印刷工艺印制图书的比重已达14.2%,到2020年,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46.1%。其实,在我国主管部门公布的《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对数字印刷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即“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口径的2015年数字印刷产值达176.15亿元为基数计算,到2020年末,我国数字印刷的产值应该实现654亿元,是2015年产值的3.71倍。可谓前程看好,任重道远。

数字印刷成为市场焦点

数字印刷何以瞬间成为市场焦点?关键在于技术的改进与市场的需求。数年前,班尼·兰达认为影响数字印刷发展的瓶颈有五点,即幅面较小、速度偏低、质量稍逊、承印介质有限与性价比不够。时至今日,这些问题大多有了实质性突破:

1.幅面。以往,数字印刷只能承印A3、A4幅面的印件,至多印刷8开大小的纸张,这就限制了其在某些领域的应用。但durpa 2016 上出现了数款承印幅面可达B1、B2的数字印刷机,实现了对开印刷,为数字印刷在包装领域的应用打开了进军之门。进步固然可喜,但与胶印能够做到全张甚至超全张印刷仍还有不小差距,此外,B1、B2幅面数字印刷机的市场售价已近同幅面胶印机的2倍,使其成为阳春白雪。

2.速度。数字印刷机的速度虽与传统轮转胶印机动辄4万张/小时以上的速度不能相比,但毕竟已经可以达到1.3万张/小时,这对于小印数的短版业务似已足够。

3.质量。数字印刷机的印品质量确实大有提升,雅昌使用小森IS 29数字印刷机印刷的画册堪与胶印产品同台竞技即是证明,否则,一直以“为人民艺术服务”为宗旨的雅昌也不会在drupa 2016上一出手就签购3台。

4.承印介质。现时,数字印刷的承印介质早已不只是纸张,数字印刷在塑料、木材、纺织品、瓷砖等介质表面均可留下足迹,应用范围将更加宽泛。

生活水平日趋提高后,百姓希望更多地张扬个性,展现与他人的不同,这就决定了个性化印刷业务的日趋增长。如果说,“市场需要”是产品成功的外部条件,那么,“技术满足”就是其内部基础,而上述方方面面的改进确已为数字印刷机加分。

如此,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技术进步,数字印刷在市场和技术两方面实现了契合。所以,从长远看,数字印刷比重的增长将是必然趋势,尽管此举并不至于导致其他印刷生产方式的消失,但势必会改变各种生产工艺在印刷总量中的比重。

设备供应商与印刷企业对产品的认知存在一定差别

设备供应商与印刷企业所处位置不同,故对于数字印刷设备的认知自然也会出现些许差异:供应商注重发展前景,印刷企业更注重现状;供应商强调新设备可能带来的市场效应,印刷企业更注重设备的引进能否为企业赢得利润;供应商告知客户的更多的是设备的长处,印刷企业看到的更多的是设备可能存在的短板……。但有一点两者是相同的,即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都是各为其主,希望通过卖和买为企业带来利润。

谈及数字印刷的现状,供应商告知我们:市场在不断扩大,设备已有升级,产品质量更趋提高,应用范围也日益增加。当然,这一切都是事实。但印刷企业看到的是:设备利用率不足,抄表付费的价格还显得偏高,现有的设备在产品加工中还存在某方面的遗憾,频繁地更新设备都快把生产企业逼成了供应商的奴隶。

谈及数字印刷新进入的短版图书印刷领域,供应商大都以海外发达国家的案例说事:在美国,有英格拉姆、闪电公司等样板企业,市场占比耀眼,但他们恰恰刻意淡化了中国短版图书印刷市场还处于艰难的培育中,已经引进连续纸数字印刷设备的大部分企业,至今还处于亏损期等事实。

谈及数字印刷憧憬的包装印刷领域,供应商希望我们看到的是个性化市场发展的趋势,承印幅面的扩大为行业带来的福音。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不少B1、B2幅面的数字印刷机还处于样机阶段,正式投入生产应用还需要足够的时间。而在那些已经添置了数字印刷机的包装印刷企业,设备大多处于完成实物打样或少量生产阶段,远未达到批量应用。

所以,从某个角度看,供应商与印刷企业之间的交流就是鸡与鸭的对话,二者的食物链不同,关注的焦点自然也不同。必须说明的是,如是说并非是挑拨二者间的关系,只不过是指出一个客观事实。所以,我们在分析市场的时候应该认真听取供应商的介绍,较之印刷企业,他们对市场发展走向的分析更为精准与清晰,因为研发需要走在市场的前列。但是,印刷企业也得凭借自身接地气的优势,实实在在地做出判断,选择在最适合的时机引进企业最需要的设备,千万别人云亦云。

性价比不足是数字印刷的最大短板

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或许不懂得产品的生产工艺,事实上,他们也无需了解,但他们懂得“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会在产品的质量与价格间做比较,最终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所以,数字印刷的市场扩张,最终依仗的是产品的性价比,这是由市场决定的。然而迄今为止,影响数字印刷快速发展的最大短板正是性价比不足。或许有人会以量与价的关系进行辩解,现时的价高是因为量的不足,这也确是事实,但犹如鸡与蛋的关系一样,量不足固然导致了单价高,但反过来,单价高岂不同样影响着量的扩张?所以,价格适度是市场扩张的根本,培育市场既需要印刷企业为之努力,同样也需要供应商着眼长远,忌讳急功近利。没有充分的市场,双方都将受害,城门失火,鱼池又焉得幸免?

数字印刷的性价比不足,首先表现在设备的市场售价偏高,这固然与设备多来自海外发达国家有关,放眼望去,占据市场主角的几乎不是美商就是日企,印刷企业鲜有话语权。而且,数字印刷耗材与设备对口,导致印刷企业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如若这种状况不能得到改善,那么数字印刷的进一步扩张难免还会延后。

正是因为看到了问题所在,并非业内人士的湖北省民主促进会专职副主委唐瑾,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递交了以《关于以数字喷墨技术为突破点,推动我国向印刷强国迈进的建议》的提案,令人振奋。中国是世界排行第二的印刷大国,数字印刷又属未来可期的发展方向,难道我们不应该为改变现状而努力吗?好在已有不少国内企业开发生产用于包装印刷和纺织喷印的数字印刷机,尽管设备的核心部件——数字喷头还得依仗进口。事实证明,唯有国产设备的光鲜面世才能有效拉低进口设备的市场售价。我们期待着这些企业的再接再厉。

数字印刷的性价比不足,还在于国内市场的传统胶印有着强大的竞争能力。与国内现有数字印刷设备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截然不同,传统胶印机几乎要凭借满负荷生产才能够以低价赢得微薄利润。问题在于数字印刷企业从来就没有遭遇过严酷的市场竞争,所以也没有感觉到设备利用率对企业盈利的重要性。当然,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后的经营压力已经让部分企业惊醒,试图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而且也已有了成功案例,这有可能会引起业内的连锁反应。

即便笔者做出如上分析,也不影响数字印刷在短版、可变、即时这块独特市场中独领风骚,其原因正是在这块市场中,数字印刷产品有着其他印刷工艺无可比拟的最佳性价比。在班尼·兰达分析的影响数字印刷发展的四大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之后,我们期待着最为根本的数字印刷产品性价比不高的问题也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地有所改观,因为这是所有围着数字印刷奔忙的企业的出路所在,无论是供应商还是印刷企业。

数字印刷的崛起可能还需一个过程

drupa 2016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印刷的光明前景,否则,不会有那么多的企业参与数字印刷机的研发,也不会有最擅长制造传统胶印机的海德堡、高宝、小森等制造商介入其中。反之,这也是我国同样应该重视数字印刷机的研发与制造的原因所在。但是,曙光初露与艳阳高照有着本质差别,数字印刷的真正崛起还需一个过程,时间的长短全在于产品性价比的突破。

从美国数字印刷的现状看,短版图书印刷无疑是数字印刷耕耘的重要板块,而且采用数字印刷可以完全解决传统胶印预印需要垫付大量资金、成品图书会因销售不畅可能导致报废等问题。但在中国,数字印刷的图书的价格要比传统胶印高出很多,如果不是传媒集团从全局利益考虑,改变考核方法,鼓励短版图书走数字印刷之路,那么还很难有眼下的局面。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新工艺难以为出版社带来利润,就肯定会影响按需生产的数字印刷图书的快速发展。

在印刷市场占比最大的包装印刷,且不说至今能用于该领域的不少设备还没有投入实际生产,即便是投入生产了,也面临着如何让这些采购价格不菲的数字印刷设备通过满负荷组织生产来消化庞大折旧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性价比。

数字印刷是伴随着计算机同步发展起来的新兴印刷工艺,可以肯定的是,数字印刷有着灿烂的明天,但要让中国数字印刷的市场占比赶上全球已经达到的18%的水平,确实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何况在我们追赶的时分他们也在昂首前进。我们应不遗余力地推动数字印刷在国内的应用,清晰地判断形势,在适当的时候做出最为恰当的投资,让企业花钱采购的数字印刷设备能够为企业带来真正效益。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