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网络印刷是快印店改造的大方向?
2017-07-19 08:03:34  来源: 科印网

国内印刷电商数目越来越多,印刷同行的生意受电商影响的比例似乎一点也不明显,最近市场上倒有传言,关于“世纪开元”的兴起冲击了淘宝接单印刷画册的网店,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我们想象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或许可以推理出:

1.一般电商知名度不足

世纪开元在开始印刷电商生意以前,是一家有规模的相片冲洗服务企业,听说累积的客户超过500万个,一旦有了印刷电商平台,只要通知原来的客户,就有500万个潜在客户在网络上能找世纪开元。

其他印刷电商原本没有这样的客户资源,也没有源源不断的营销预算,知道这个印刷电商的最终客户实在太有限,大部分只能利用淘宝引流,很难创造有效的网络订单。

2.网络上的印刷订单集中在淘宝

一般印刷企业不觉得印刷电商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倒是淘宝印刷店感受到了世纪开元的冲击。足见,会在网络上下单买印刷品的族群集中于淘宝的大洋伞下,网络浩瀚订单再多,淘宝以外的印刷订单碎片化太厉害恐怕也不好淘。

数字快印店服务印刷订单的最后一里路,是印刷产业结构上最接近客户的环节,互联网似乎还没有影响到这个环节,但是许多快印连锁店早已开始规划自己的互联网蓝图,有的已经一步一步改造了自己的管理系统或是经营模式,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互联网时代。

大家都知道非改变不可,问题是如何改变?

各家企业有不同的资源,不一样的市场竞争环境,很难找出一套万能的好办法。合理的改变势必要考虑到大环境的变化,产业趋势本来就是同行因应大环境的变化,自然而然形成的。我们都知道趋势是经营企业不可忤逆的大原则,既然如此,我们得先理一理大环境是如何变化的。

改变最大的无非是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信息交换是做生意的基础建设影响所及,各种服务或合作也会因为这个变化而改变。快印店保证直接服务客户不变以外,其他的部分是不是都应该重新思考,如何因应这个而变化呢?

以前,一家快印店用“前店后厂”的模式服务客户,最方便的生意就是利用店里的印刷机生产,就近送到客户的办公室去。今天变化已经来了,印刷机不在店里也没问题,文件传给远程的印刷机去生产,再找个快递把成品送给客户,不见得比自己派人去送效率差。

有如此明显的变化,自然出现了一些新想法。

第一,安装一台高效率的印刷设备对应多个门店,中央车间模式就这样产生了,不需要每一个门店都配备高效率的印刷机。

第二,网络上有那么多的供应商,不论是个性化印刷品还是画册,或是微信书、照片书等网上下单就能送到指定地点。自己生产的产品有限,找一个或多个印刷产品供应商合作,为同样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商品。

第三,有了中央车间服务自己的门店,应该也能服务同行甚至竞争对手的门店。于是,某快印连锁店的中央车间也可能发展成为某几项商品的供应平台,供应需要的客户。

按以上的思路发展下去,我们应该可以描述快印产业未来的两大方向,就是“门店轻资产化”和“生产集中化”。

许多快印店经营者早就有了这样的思路,第一步就是在旗舰店添购一台有效率的印刷机,整顿几个月下来,就是看不到中央车间的效益。门店发出一两页活的工单,还得通知中央车间的同事,说明订单的需求,当然没有效益。

没有系统就没有效益,系统不是生产管理的工具,也不是管理资源的ERP,而是针对规划好的生意流程,集成自动化软件和设备的系统,让订单和文件进入快印店,能够顺利地生产、入库和出货。好的系统让人少操心,电脑和印刷机转个不停才对。

可惜,一般门店什么活都接,接单的师傅什么活都会,所以“自动化流程”对老师傅的意义不明显,老师傅反而成为了抵制新系统的障碍。什么活都接就无法重复有效益的环节,即使有机器人也无法什么活都接,什么活都能处理,企业要改变的是生意系统,必须先规划好哪种活门店能自行处理,哪种订单交给中央车间,固定规范,为这个规范集成一个自动化的管理系统。让原来接到订单就动手的师傅,因为自动化简化了他的工作量,所以愿意把可以规范好的活交给中央车间去自动化生产。这是关键的导入程序,成功的导入才能改造一个快印企业,去面对未来的产业竞争。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