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资讯直播或成下一风口
2017-07-03 08:13: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年毫无疑问是我国的互联网直播元年,互联网直播不仅收获了数以亿计的用户,而且一些直播平台更是赚取了数以十亿计的真金白银。近日,企鹅智酷联合腾讯云发布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数据趋势报告,提出了直播产业进入调整期、商业模式多元化、内容生产专业化、技术引导变革、短视频直播融合、征战海外等六大趋势,而从媒体融合的角度出发,资讯直播或将成为媒体融合的重要方向。

传统媒体在看到资讯直播的巨大潜力之后,纷纷涉足资讯直播,但是由于自身技术能力不足、互联网用户群体较小,多采取和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合作的方式。

首先,和互联网媒体合作能够有效地解决自身的短板。当前传统媒体进军资讯直播的短板在于技术能力不足、经济实力相对弱以及缺少足够的互联网用户,而这可以通过和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媒体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其一是资讯直播需要较强的带宽、云端存储及CDN技术等能力,而这对于传统媒体来说,一方面自身技术实力跟不上,另一方面由于经营压力大而很难付得起较高的带宽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与技术先进、资金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媒体合作是最佳选择。其二是互联网媒体有巨量的用户群和超强的分发能力。

其次,《新京报》和腾讯合作的“我们视频”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为其他传统媒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方面,“我们视频”是由《新京报》和腾讯合资成立的一个独立公司,为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这保证了双方合作的稳定性、长期性和深度;另一方面,“我们视频”有着准确、合理的定位。基于《新京报》专业的新闻生产能力,“我们视频”只做新闻,不做其他,重点突出新闻、视频、手机、专业和人性五大关键词。

再次,合作双赢地推进资讯直播正成为新趋势。截至目前,有100余家机构类媒体与腾讯新闻达成了直播内容合作,主要包括新华社、澎湃新闻、《新京报》、看看新闻网、齐鲁网等。可以预见到的是,在资讯直播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合作双赢行动。

毫无疑问,互联网直播正在成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超级风口,资讯直播、增强现实直播和虚拟现实直播的发展速度更快,当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的是,直播和传媒机构一样难以单独成为一个生态系统,而最终必将融入更大的生态系统中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