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数据与算法给新闻业带来新问题
2017-06-28 09:09: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数据与算法带来了新闻业的创新与创意,也带来了很多无法预期答案的新问题、新挑战。

第一,算法推荐机制主导的新闻生产尚缺乏足够的公众信任。路透社发布的2016年数字新闻报告显示,各国受访者都对社交媒体平台的算法推荐机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关注,68%的挪威人、65%的英国人、50%的美国人担心“我错过了关键信息”;67%的挪威人、61%的英国人、59%的美国人担心“我可能错过了有挑战性的观点”。并且,算法本身由人来设计,因而并不能理想化地认为算法比算法创建者更客观,而社交媒体公司如何操作也缺少透明度。

第二,社交媒体平台主导新闻分发,可能使媒体集团进一步弱化。路透社发布的2016年数字新闻报告中还有一个值得新闻业深思的数据,该数据显示媒体集团正在失去对分销的控制,在脸书取代新闻媒体主页成为在线新闻消费的主要来源时,市民与报纸品牌的关系也在发生转变。在数据与算法主导的社交媒体平台,用户对新闻媒体品牌的重视度在下降。

第三,数据与算法弱化媒体把关人角色。机器人通过算法和人工智能完成的稿件未经新闻编辑人工把关,就上传到社交媒体平台,并经由算法推荐,直接被推送到用户的移动端。在这一过程中,真正把关的是用户。因为社交媒体平台的算法是经由对用户阅读偏好的数据积累而设定。在闭环式新闻生产模型中,媒体和用户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定意义上说,新闻生产的主导权、新闻信息的选择权部分甚至全部交回用户,这一深刻变化可能会带来哪些行业影响,亦值得深入研究和观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