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东莞纸价再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2017-06-26 10:23: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东莞市场上,一吨芯纸的价格约为2600-2800元,比年前最高时跌约60%;一吨牛卡纸的价格约为3600-4100元,约比年前最高价时跌约30%。

接到涨价通知10分钟后,王晓娅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明确告诉她,纸板价格的涨幅从刚刚说的15%又提高到25%。这一幕发生在去年年底,但是近日纸价再涨的端倪显现。

4月8日至9日,全国一共有87家造纸厂调高废纸收购价格。与此同时,不少造纸厂也陆续对原纸开出“涨价函”。这似乎预示,纸价上涨将再次来袭,正在上游酝酿,并很快将向下游传导。

这同时也表明,纸品价格在经历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暴涨暴跌后仍在波动。2016年10月,原纸价格开涨,并迅速带动相关下游纸品价格大幅攀升。但春节过后,尤其到3月份,纸价又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一轮价格震荡中,以用量较大的箱板纸表现最为突出。

这种暴涨暴跌在“世界工厂”东莞就有着直观且强烈的表现。东莞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造纸基地之一,其箱板纸产能约占全国10%。

记者近日在东莞调查发现,无论纸价暴涨还是暴跌,背后均有多重因素叠加推动。

年前暴涨的根本原因是去产能,而环保督查则是导火索。东莞早在2015年即大举淘汰掉一批落后造纸产能,这使得该市在这轮价格异动中反应较快、较大。暴跌方面,则与需求进入淡季,及年前透支价格上涨空间不无关系。

对于后市,东莞多家纸企负责人对分析,产能在价格波动中逐步调整到位后,纸价再暴涨暴跌的可能性应不大。

这轮去产能背景下的纸价波动,对纸品产业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最具代表性的是促使东莞、深圳等地300多家纸箱厂成立“行业协会”,谋求联合采购规范经营,避免无序竞争应对价格波动和产业链整合。

纸价暴涨暴跌原因何在?

王晓娅是东莞市成益纸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如今回想起来,她对当时疯涨的价格仍心有余悸。

“涨幅高,每次1吨涨三五百元,3天一个价,1个月就翻番,我们当时都说这不是纸价而是海鲜价。”东莞的另一家纸企,久泰包装的负责人林青同样对去年底纸价暴涨的情形印象深刻。

纸品市场,尤其是作为包装纸的箱板纸市场,过去供需关系比较稳定,简单来说就是呈现供略大于求的态势,因此价格也相对比较平稳,产业链上各级厂商在微利中发展,行业相对稳定。

但是,这种相对稳定的格局被打破了,外力是去产能。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