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6~2020年数字印刷机会分析
2017-04-12 00:45:10  来源: 数字印刷

今年的两会后,《中国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正式出炉,那么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等基调下,中国印刷行业该如何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又该如何从印刷大国迈进印刷强国之列……

“十二五”时期战绩盘点

1.产业规模继续壮大。“十二五”期间,我国印刷业总产值由8677.1亿元增长到11246.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7.9%,整体规模居全球第二位(“十一五”末我国印刷总产值居全球第三位,跃居全球第二是“十二五”的目标,现已达到),全国印刷企业总量为10.3万家,从业人员317.6万人。

2.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二五”期间,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由2439家增加到3247家,产值占全行业的54.1%,全国已认定94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东部地区聚集升级、中西部地区承接梯度转移的布局基本形成;出版物印刷保持稳定,包装装潢印刷快速发展,占总产值的比重已达到75%,高附加值印刷产品的比重逐步提高。

3. 绿色印刷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绿色印刷成为行业共识,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实施领域不断拓展,检测能力逐步提高,市场倒逼机制初步形成。中央和地方财政扶持资金发挥了杠杆引导作用。近千家企业获得绿色印刷认证,部分企业主动实施清洁生产,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实现绿色印刷全覆盖,印刷从业者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

4. 内生动力得到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国印刷业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全国CTP装机量超过1万台,数字印刷机装机量接近9000台。传统印刷加快转型升级,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印刷与文化、服务等领域加快融合发展,印刷电子商务平台超过300个。

5. 市场环境更加成熟。“十二五”期间,我国印刷业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了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

不得不说,在刚刚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印刷业实现了“量”与“质”齐飞的局面,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印刷行业还存在产业集约程度不高、新的发展动力不足、绿色发展机制欠缺、综合管理水平粗放、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强化企业转型升级能力后逐步解决。

从“十三五”规划目标看印刷业发展方向

1.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刷业产业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实现持续扩大。到“十三五”期末,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数字印刷、包装印刷和新型印刷等领域保持较快发展,印刷对外加工贸易额稳步增长。

2.质量素质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刷业的管理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中低端过剩产能初步得到化解,技术装备、产品工艺、节能环保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印刷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3.区域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各区域协调发展,整个产业呈现出较强的韧性。珠三角地区产业集群效应更加突出,长三角地区对外高端加工服务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加快,中西部地区承接产能梯度转移的水平持续提高。

4.结构调整优化。“十三五”期间,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中小特色印刷企业辐射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到“十三五”期末,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的产值占印刷总产值的60%以上,培育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印刷企业集团。

5.动力逐步转换。“十三五”期间,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显著提高,并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到“十三五”期末,绿色印刷产值占印刷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5%,数字印刷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智能印刷逐步推广,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研发中心。

此外,对比“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除了标明“主要目标”外,还增加了“重点任务”这一重要部分,并提出:

①推动数字印刷技术在按需出版、按需印刷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与普及;

②持纳米印刷等各类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印刷电子、3D打印、光子晶体制备等其他印刷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③推动印刷与出版等上游环节对接,扩大绿色印刷产品范围和市场,形成市场倒逼机制,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④推动印刷与射频标签、物联网的结合,以出版物智能印刷为突破口,培育若干“智慧印厂示范项目”,加快智慧印厂建设;

⑤推动出版物印刷向按需印刷、个性印刷、多媒体融合转型,推动包装印刷向创意设计、个性定制、环保应用转型,支持胶印、网印、柔印等印刷方式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⑥加强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扶持培育3-5家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印刷平台;

⑦鼓励出版物印刷向按需印刷、数据管理、发行物流、书籍设计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等延伸,支持传统印刷向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品牌咨询、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领域发展;

⑧推动印刷技术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柔性显示器、光伏产品等领域;

⑨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印刷设备器材走出去;

⑩推动京津冀地区建立“联合审批、跨区监管”的新模式,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市场“黑名单”制度。

不得不说,此次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印刷企业拓宽了发展广度、延展了经营深度,其中多次提及的数字印刷、大数据、个性化印刷、按需出版、3D打印、AR/VR、智能标签、功能印刷、印刷电商等关键词点明了印刷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表示将在行业治理、制度建设、政策引导/扶持、人才建设上给予更多保障性支持。

2017年是“十三五”关键年,总地来看增长已并非唯一使命,在2016~2020年间,中国印刷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由粗放经营向效益增长、由依靠资源扩张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亟待破题。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