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做法让两会大餐更美味
2017-03-15 08:21: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新”做法让两会大餐更美味

新媒体报道2017年全国两会盛况大幕的拉开,让各家主流媒体纷纷展示在全景影像、短视频、微视频、人工智能、H5专题制作、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大数据、数据图解等形态上的独家技能,也逐步颠覆着以往的传播技术、传播方式、传播渠道,促进两会报道逐步完成华丽转变,各自的采编实力、传播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为网民精心制作了一顿全视角、零距离、面对面、实时移动直播的“两会大餐”,多维立体、全方位地展现了两会盛况。

人工智能大显身手

今年的两会上,有的主流媒体将智能机器人引入演播室,实现人机互动、实景虚拟切换,增加播报时尚感,吸引了很多用户,由此带来点击率的提升。3月1日,智能机器人进驻位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的“中央厨房”大厅,成为导览、互动小助手,还可以进行WIFI登录审核、互动聊天、会议提醒等。两会期间,智能机器人进行了“最受关注的话题”“网红人大代表”“点击最高的新闻”等热点舆情语音播报。

《光明日报》也宣布“小明AI两会”正式上线。据说,这是一款国内首次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用于两会报道的应用,开创了两会报道文字、图片和语音三种交互方式的新模式。两会期间,“小明”每天会从最新的两会报道中分析信息、挖掘数据,及时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两会报道盛况。

中国军视网推出两会机器人“军视侠001”,有关两会的日程安排、国防和军队改革等问题用户都可以向它询问,“军视侠001”会把它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你。

此外,有的主流媒体还专门设计了两款机器人,一款写稿,一款“陪聊”,一上线就吸引了广大受众的目光。

邀受众“进”场参会

在两会新闻报道中,编辑记者的个人化视角、全景视角与用户视觉听觉相结合,受众的角色从会外虚拟进入会场,而且非常直观,如同身临其境。两会期间,主流媒体推出虚拟现实频道,采取VR、H5、360度相机等新媒体技术,让今年两会更加透明、立体直观,用户可从不同的视角“参与”两会,让其有直达现场之感。用户只要打开移动客户端,佩戴VR眼镜,新媒体设备不仅记录会议立体多维空间动态全景,而且让网民感觉自己仿佛就是现场听众,身临其境地观察两会现场的精彩效果。

新华社记者使用的360度全景录播、拍照设备,酷似外星人的造型引人注意。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景两会》栏目,其记者使用国产先进的亿级像素专业全景相机,360度无死角拍摄人民大会堂。

有的主流媒体运用增强现实技术让新闻动起来、活起来。通过这种技术,读者不仅可以在报纸上阅读新闻,还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在手机上直接看相关视频报道。与VR技术营造的“虚拟空间”不同,AR技术通过引入多层次的数字信息,对真实事物进行丰富与完善,从而实现虚拟与现实之间实时无缝接合。

终端随人走 直播随时看

目前,新媒体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会议报道移动直播渐成常态。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拉开了用户通过网络直播看两会的序幕。2017年两会,新媒体网络直播进一步延伸,拓宽传播渠道。主流媒体竞相在移动传播、移动视频直播发力,坚持移动优先、传播快速原则,第一时间向移动端供稿,彼此展开谁新闻首发、谁速度第一的较量。开通两会全场直播、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两会专访全程视频直播,掀起媒体直播大变革,彻底改变以往用户的信息获取方式,更适合用户阅读体验美的享受。用户只要扫描主流媒体客户端二维码,即可进入移动直播画面屏幕。

人民日报社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从3月3日9时起,每天9小时在PC端、移动端不间断视频直播、全景直播两会,将《两会进行时》贯穿两会始终,内容涵盖两会核心议程,以及前方记者的一线报道、高端访谈、权威解读、会场花絮及创意微视频等各个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全视角、多层次、移动化的两会直播体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