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纸价狂飙 乐了纸厂、苦了包装印刷厂
2017-02-15 07:55:45  来源: 华印纸箱

纸价不是飙涨了大半年了吗?三好早就琢磨了:纸价这么涨涨涨,纸厂得有多赚钱啊!对纸企来说,2016年注定是一个值得额手相庆的“金色”年份,但对包装印刷厂来说,这一年却有诸多苦涩。在本来就十分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纸价飙涨让众多企业倍感度日如年。

上市纸企2016年净利润涨得离谱,涨得吓人

在春节前后,有多家上市纸企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或预增公告。虽说早有心理准备吧,各大纸企发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还是让人大跌眼镜:涨得太离谱,涨得真吓人!

到底有多吓人呢?下面就扒几家典型纸企的2016年业绩预告。下面按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增长率的高低从后往前说。

1月23日,在港上市的玖龙纸业发布公告表示,如果撇除经营和融资活动的汇兑亏损,其2016年净利润将在2015年13.22亿元的基础上增长不低于45%,这意味着其净利润绝对值将不低于19.17亿元。

1月16日,山鹰纸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在2015年20906.19万元的基础上增长60%-80%。三好同学算了下,这意味着其2016年的净利润将在33449.90万元-37631.14万元(约3.34-3.76亿元)的区间内。

1月9日,晨鸣纸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约为195000万元-215000万元(约19.5-21.5亿元),同比增长90%-110%。

1月17日,阳光纸业发布盈利预喜,预计2016全年利润增幅超过120%。

1月18日,华泰纸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约为15000万元-17000万元(约1.5-1.7亿元),较上年同期约增长132.29%-163.26%。

1月25日,博汇纸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在2015年3854.81万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75%-420%。简单推算可知,其净利润绝对值约在18310.35万元-20045.01万元(约1.83-2亿元)之间。

1月25日,景兴纸业发布业绩上修公告,调高了三季报对全年业绩的预期,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31800万元-32350万元(约31.8-32.3亿元),同比增长2632%-2680%。

另一造纸概念股理文造纸虽然没有发布年度预喜,但该公司在去年10月份花了7000万港元(折合约6195万元人民币)买了一艘游艇,称为了员工娱乐和社交,尽显土豪气质。窥一斑知全豹,可见,纸业蒸蒸日上。

纸厂的赚钱能力真强,但并不是一直这么强

看了这几家纸企的业绩预告,有啥感想?简单说来有三点:

一是纸厂的赚钱能力真强。这6家纸厂,2016年净利润预期最低的是华泰纸业,也达到了1.5亿元-1.7亿元;净利润预期最高的晨鸣纸业,则达到了19.5亿元-21.5亿元;玖龙纸业净利润预期的下限也达到了19.17亿元。

就这样的赚钱能力,包装印刷厂服不服?像晨鸣、玖龙,人家用净利润跟咱们包装印刷厂的营收放在一起排行,都妥妥地排在包装印刷百强榜的十名左右。咱们10万家包装印刷厂,净利润过亿的能有几家?别说过亿,其实过千万的也不是太多。

二是纸厂的赚钱能力并不是一直这么强。比如,2015年,博汇纸业的净利润只有3854.81万元,景兴纸业更是只有1163.78万元。另外一家上市纸企青山纸业甚至还亏损了1.47亿元,不过人家2016年已经一举翻身了,净利润预计在4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

三是纸厂的利润涨得真快、真吓人。6家纸厂中,玖龙增长率最低,也不低于45%,有多少纸箱厂能达到同等水平?这年头不降、不亏就不错了。至于在千万元量级净利润基数上,实现百分之三四百,甚至百分之2600多的超高速增长,对纸箱厂来说更是想都不敢想。

纸企业绩为啥能够飙涨?

回想咱们纸箱圈这些年,企业无论大小,无论新旧都在感叹:经济环境不好,经营压力加大,赚钱越来越难。可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中纸企就能够实现业绩飙涨、赚大钱呢?

这其中,有一个原因显而易见: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纸价飙涨。各家上市纸企对此也毫不避讳。在上面罗列的6家上市纸企中,除了玖龙纸业,其他5家都提到了纸价上涨对公司业绩的拉动,并且将其作为业绩增长的首要原因。

山鹰纸业是这样说的: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箱板纸及瓦楞原纸纸种价格持续提高。

晨鸣纸业是这样说的: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铜版纸、白卡纸等纸种价格持续提高。

华泰纸业是这样说的: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造纸行业复苏等因素影响,公司新闻纸、铜版纸、包装纸、溶解浆等产品价格持续提高,产品产销两旺,销售收入显著增长,销售利润率稳步回升。

博汇纸业是这样说的: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同时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产品产销量有所增加。

景兴纸业是这样说的:第四季度,公司产品有较大幅度涨价,产品毛利率水平上升,主营盈利情况好转,使得公司业绩好于预期。

当然了,在首推纸价上涨因素的同时,山鹰纸业、晨鸣纸业、华泰纸业还强调了扩大销售、强化管理、加强回款等主观努力的影响。其实,就2016年下半年纸张市场的走势来看,最极端的时候纸箱厂手握现金都不一定买得到纸,纸企还用为销售、回款发愁么?

十分有趣的是,三好同学发现,部分纸企在分析业绩向好的原因时,措辞十分相似。难道都是一家券商搞出来的?

纸价上涨是纸企业绩飙升最主要的拉动力,这一点大家都知道。问题是纸价为什么会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出现快速、非理性,甚至近乎失控的上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纸价飙涨之初,有纸业人士曾给出了多种解释,比如废纸价格、煤价、运输成本等持续上涨,人民币加速贬值等。简单说来,就是将纸价上涨归因于制造成本上升。但现在看来,这种解释显然并不全面,因为纸价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制造成本上升的幅度,否则上市纸企的净利润不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惊人提升。

那纸价到底为什么失控飙涨呢?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说来,可能的动因有几点。首先,在本次脱缰狂奔之前,纸价事实上处于多年来的历史低位;其次,环保、去产能等各种外在因素导致了部分品种纸张的局部供应不足;第三,原材料、煤价、运输成本的上升及人民币贬值成为纸价上涨的导火索。

问题是,即使是这些因素的共振,也不必然导致价格的飙涨。比如,包装印刷行业工价的走低已经延续多年,行业面对的环保、去产能、成本上行压力也不比纸业少,但工价这些年上行了吗?

纸价之所以能够一路狂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推波助澜,那就是造纸行业的集中度很高。相对于小而散的纸箱、包装印刷行业,造纸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要高很多,大型企业对市场的控盘能力极强,因而在外部环境配合的情况下,很容易形成一起提价的共识。这一点在各大纸企几乎总是同步提价的默契中已经显露无疑。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