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综述
2017-01-29 09:24: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引导阅读、反映阅读新趋势的文化盛宴——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近日揭晓。此次入选的50种图书,包括文化类10种、文学类15种、生活与科普类10种、少儿类15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望春风》《古书之爱》《小家,越住越大》《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彩绘本)》等上榜。这些图书皆为2016年图书市场热销品种,基本反映了2016年大众阅读的新气象、新趋势。

文化类:

主题图书可以叫好又叫座

主题图书从来就不是应景的、单调的,而是应当深远的、深刻的、丰富的和浑厚的。近些年,不少主题出版物越来越为广大读者所接受,也成为出版社开发的一座富矿。此次文化类入选图书中,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继续引领阅读风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6》《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怎么看怎么干》,加深了大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作为2016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礼制作,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三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据统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销量达5000万册,《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6》销量达295万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销量达120万册……这些图书不俗的市场表现,用销量打破了大家对于主题出版的“偏见”——主题图书也可以做到叫好又叫座。

自“一带一路”上升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后,“一带一路”相关图书随之热销。继《“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后,《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成为从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反思角度研究“一带一路”的力作。《大写西域》则梳理了陆上丝绸之路沿途48个古国的历史,再现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曾发挥的历史作用,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支撑和文化支撑。

将较晦涩的知识转化为大众能读懂的叙述,做到雅俗共赏,这是许多出版人和写作者所孜孜以求的目标。《马克思靠谱》作为国内原创的以走心、妥帖且青春的表达方式向大众宣讲正知正见的电视节目《开卷有理——马克思靠谱》的文字版,书中描述了一个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在古籍收藏领域,韦力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从古书收藏向研究者转变,韦力的《古书之爱》向读者传递了古书收藏的乐趣,表现了一位藏书家对古籍和传统文化的挚爱。

文学类:

放不下的名家新作

2016年的文坛,名家新作迭出。此次入选的文学类图书,同样反映了大众对于名家名作的阅读期待。如,格非的《望春风》,作为其关于故乡和乡村题材的收官之作,让我们获得了一个重新审视现代乡村伦理和历史变革的机会。张炜的《独药师》把革命、养生、爱情等诸多命题,集中在小说主角、半岛地区首富和养生世家季府的第六代传人身上,将对生命哲学形而上的叩问,将时代风云及革命者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巧妙融合在一起。叶嘉莹的《好诗共欣赏》,结合传统诗论和西方理论,品赏中国的诗歌,引领读者体会古典诗歌的精粹。此外,以色列国宝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阿摩司·奥兹的《乡村生活图景》,成为本次文学类入选书目中唯一的外国文学作品。

影视与文学的联姻向来都是激发阅读热点的不二法则。去年最火热的影视剧作品之一《欢乐颂》,改编自同名小说《欢乐颂》,它关注在现代化的都市中,如何追寻自己的人生和梦想,如何处理朋友与自我的关系,如何面对他人和社会,此外,擅长爱情题材写作的辛夷坞推出《我们》,讲述了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二十几年的时光里分分合合的故事。诸如此类的文学作品关注的当代人生活与情感,这些话题尤其能够引起年轻读者的强烈共鸣。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人物传记、纪实文学的魅力正在于此。2016年恰逢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由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创作的《搏击暗夜:鲁迅传》,让我们接近鲁迅的“本色”,触及鲁迅精神的内核。除了鲁迅这样的文学大家,此次入选的还有小人物传记《最棒的农民高健浩》,以及纪实文学《没眼人》讲述了大山深处特殊群体的故事。

生活与科普类:

找到与生活最近的科学

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是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的。生活与科普类入选图书,其中一大突出特点,就是贴近百姓生活,关爱生命,引导人民积极、健康、优雅地生活。如《养生堂之养生厨房》旨在让读者的一日三餐更加健康,《花与树的人文之旅》深入浅出地为读者揭示了植物的生长秘密,《小家,越住越大》从中国读者需求出发,为国人量身定制,解决国人的居住问题。

在儿童科学养育方面,《接纳力》以妈妈与孩子间建立信任、欣赏、尊重、合作、自律、感染、接纳为通道,引导妈妈发自内心地倾听孩子,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协助孩子一步步走向成熟与自由,一天天绽放于爱与善良之中。《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着眼于孩子成长的规律,以科学的理论基础,结合作者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以及大量的亲子教育咨询案例,启发读者科学育儿。

在科普图书方面,入选图书以大众化语言讲述深奥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常识。本土科普作品《什么是科学》《美丽的化学反应》以及引进科普读物《迷人的材料》《极简宇宙史》秉持专业知识和科学精神,通过大众化语言回答了深奥科学的若干疑问。此外,逻辑科普图书《神逻辑:不讲道理的人怎么总有理》分析了19种最常见的逻辑错误。

少儿类:

为成长打好精神底色

播撒温情、孕育梦想,向上向善向美,为孩子们的成长打好精神底色是入选少儿图书的突出特征。

此次入选图书中,其中一些作品着眼于中国文化,培养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同时也是在以往图书品牌与口碑上的延续。如,30年前,由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创作的《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获好评无数,30年后,《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的姊妹篇《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出版,虽然都是写4到15岁孩子们的梦,但却是不同时代的写照。此前,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的《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通过让伟人与青少年对话的方式去领略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魅力,该书出版后同样好评如潮。在此基础上,推出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和解读角度,从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出发,真正了解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理想与追求。

此外,不少原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入选其中,《面包男孩》《如画》《我很高兴认识你》《我的名字叫丫头》《致未来的你——给男孩的十五封信》《向日葵中队》,外国儿童文学作品《尤莉亚的日记》等,则通过儿童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的描写,聚焦儿童成长与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儿童健康成长。

绘本成为当下亲子阅读的一大热点,关注原创图画书中的创作和推广,成为业内的共识。此次入选绘本《不要和青蛙跳绳》,由儿童文学作家彭懿和新锐童书插画家九儿联合创作。书中通过奇想天外的故事情节,丰富有趣的画面细节,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走出自己的负面情绪,从而达到家庭和谐的目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