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 数字转型要趁早
2017-01-19 08:09: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印刷人在谈及数字印刷时,总喜欢用到“印刷”这个词,但实际上,数字印刷在离开了传统的纸张印刷以后,应用空间非常广泛。对于印刷业来说,数字印刷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今后的上升空间还会更快,市场也会更大。所以印刷企业要找准方向,转型一定要快,否则市场的引领性和前瞻性就会变弱。

纸张不是唯一承载物

站在印刷圈里看数字印刷,会认为其应用市场仍是纸质印刷,但如果跳出印刷圈再看,会发现数字印刷最大的应用市场首先是包括陶瓷和墙纸在内的建材市场,其次是纺织和印染。印刷早已突破了传统的定义,超出了我们能够想象的范围,大到瓷砖墙纸,小到家居布艺,都可以通过数字印刷的方式实现。

把印刷业务推广到瓷砖、装饰、纺织等领域,从一个狭义的印刷推广到其他的工业,充分体现出“大印刷”的概念。数字印刷正是如此,在离开了传统的纸张印刷之后,可以发现其潜力巨大,应用空间非常广阔。

以EFI为例,其以印刷起家,但最近几年,通过转型逐步进入纺织等市场,使得EFI收获颇丰。所以说,图像无处不在,印刷无处不在,要知道机会之窗永远处于移动状态,关键是企业如何扩展眼界,寻找到从红海到蓝海的过程。

要的不只是一台机器

数字印刷已经是印刷行业毫无争议的未来趋势,但面对这样的趋势,很多印刷企业仍然无所适从,赢利更是无从谈起。事实上,对于数字印刷来说,印刷企业有两大关键点必须注意,其中之一就是“进入”。

所谓“进入”,是指印刷企业必须有魄力进入新的领域。一般来说,印刷业的资本投资是广告业的5到10倍,比如印刷企业购买一台印刷机器,通常投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印刷企业老板却缺少广告行业老板的魄力,往往对带领企业进入一个新领域心存顾虑。

的确,进入数字印刷领域会经历很多曲折,但这些都在所难免,发展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如果一遇到难题就放弃,那就永远找不到方向,永远发现不了其中的价值所在。这就如同红军长征一样,最初并没有计划要去陕北,但走着走着就到了延安。因此,企业只要认准了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找到新的机会。

着眼于印刷相关行业

前文已经提到,对于数字印刷来说,纸张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承载物,也就是说,进入新领域的时候,不要将自己局限于一个窄小的固定范围之内,必须着眼于印刷相关行业,这个过程恰恰是印刷从红海到蓝海的过程。

比如EFI,未来会进军到更多的细分行业中去,例如瓷砖、纺织、广告、装饰、印花等领域,将面向中国市场生产更多的优秀产品,这就是一种眼界的扩展和新领域的开拓。数字印刷已不局限于狭义的传统印刷,而是要将其推广到更多的工业领域。工业印刷是一个兴旺的细分市场,数字印刷借助喷墨技术恰好是其核心要素。随着数字印刷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工业印刷的发展前景与赢利程度不容小觑。

展望2017年,数字印刷将继续蚕食其他技术的市场版图,而且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