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直播,未来必然会改变人们生活
2017-01-09 08:11: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都说如今已经进入到直播的时代。只看几个数字就可以一窥这个市场的规模: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是150亿元,到2020年的时候预估大概为600亿元。用业界的“行话”说,这些数字还相对保守。

直播凭借它更加真实、更加实时、更加互动的方式,对移动社交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那么,在那些实践者的眼中,直播到底是什么?井喷式发展下的网络直播催生了哪些变革?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直播的未来又会走向何方?

直播不是单一的产品

“当我们觉得直播特别赚钱的时候,你已经陷入了一个误区:直播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网易传媒直播中心高级总监庄笑俨的观点简洁明了。在他看来,如果把直播单纯地看成一个产品,市场不过百亿。

很简单,百亿在互联网的大格局中是一个很小的盘子,不值得这么多人去关注。网易内部把直播称为一种战略,庄笑俨解释说,直播其实是一种手段,一种可以让整个互联网生态发生改变的特别的方式。

其实,很多直播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网络试水,但是真正爆发却是在今年。不得不说,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网络付费接受程度的增强。

来疯直播业务总裁张宏涛回顾了直播行业一路走来的变化,他说,整个直播行业的发展保留了本身固有的互动性,但互动的手段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在张宏涛看来,直播可以成为一个工具,一个在任何垂直领域里都可以用的工具。比如,网易直播会做新闻资讯,未来的直播也会有很多垂直品类,像医疗、美容、教育、财经这类。

处于移动直播秀场阶段

尽管直播的快速发展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甚至已经产生了100多亿元的市场量。但张宏涛直言,目前的移动直播还是一个秀场的模式。

“直播的内容由UGC(用户生产内容)产生,也就是说,一些个人直播产生的相对来讲没有经过专业设计的内容。”张宏涛认为,尽管互动性给直播带来了可以变现的手段,但个人直播最大的缺点就在于除了所谓的“土豪”,普通用户很难找到存在感。这也是目前很多直播平台遇到的困境:普通用户没有存在感,流失率就会提高,没有办法靠流量支持直播平台。

“我相信很多人很快就可以明显感觉到直播热度的冷却。”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说,当很多人以为直播赚钱很容易而纷纷投身进来的时候,才发现“网红”平台、流量都需要花钱,这个生意远比想象中的贵。

张宏涛提到,从数据上看,1000个用户中能有5个付费用户已经不错了,但随着用户流量获取成本不断上涨,意味着所有直播平台都将亏损。如何从逐渐变红的“蓝海”中抽身也将是很多平台面临的选择。此外,如何避免把互动综艺做成直播综艺,如何把传统内容思路转换成游戏化的思路,如何从内容运营转化为思路运营也是来疯现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未来必然会改变人们生活

在没有直播的时候,内容产业的变现方式大多是靠广告。无论是硬广还是电商,都是一种在数据端变现的方式。且不说未来的直播会以什么样的形式为核心,单就内容产业来说,直播就贡献了非常大的价值。

“未来的直播,是对网络生态的全新革命,对于很多领域来说都将是颠覆性的存在,比如电商。”张宏涛的判断不无根据。11月初,网易考拉海购为刚刚上市的UGG做促销,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出现的几分钟里,交易量是正常时段的9倍。

另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方向就是资讯。张宏涛坦言,相较于过去新闻是对已发生事件的报道,直播就是对正在发生的事实的呈现。在这其中,还可以加入互动,也就是说,未来的新闻中,你不仅是受众,还可以成为当事人、参与者。来疯未来将会大力发展内容,让直播成为粉丝的转型平台,这也是来疯认为的直播平台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巨大价值。

“移动直播绝对不是一个秀场。”花椒直播副总裁王星宇表示,花椒直播的目标是打造绿色直播平台。比如,通过明星主播进一步提升平台格调。在“花椒之夜”大型颁奖典礼现场,用户看到的不仅仅是“网红”主播,还有众多明星参与,不仅仅是才艺表演,还有更多其他丰富的内容。

“除了专业直播平台之外,现在的直播才刚刚开始。随着各行各业进入这个领域,未来这个生态才能够平稳建立起来。”王星宇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