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说说“胶印机卖不动了”这件事
2016-12-08 08:27:06  来源: 科印网

胶印机卖不动了,是设备厂商正在经历的痛苦体验。无论国际厂商还是国内厂商,断崖式下跌的销量,都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为什么如此?其实答案就在市场中,在大家的既往行为中。我们以进口单张纸胶印机作为观察点:2002年,单张纸胶印机进口额3.4亿美元;此后一路攀升,2007年达至7.3亿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进口额开始下降,到2009年不足6亿美元。但2010年由于各种因素的促动,进口大涨,当年增至9.7亿美元,年度增幅超过60%,次年更是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到历史高点。但进口额的狂飙也在2011年戛然而止,此后进入连绵下降区间,2015年进口额5.6亿美元,仅及高点年份2011年的55%。

单张纸胶印机是印刷环节的主要机种。由于进口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常年超过90%,对进口单张纸胶印机的市场观察,可以作为了解印刷产能增长情况的重要视角。而上述数据已经明示,印刷产能的多年增长尤其是2010~2011年这一波的快速放大,已经远远超过市场的需求水平,加剧了供需失衡态势。2013年政府提出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期,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也是对印刷行业的准确描述。

狂奔中出现的问题,需要靠减速、慢跑来解决。在当前去产能的攻坚阶段,印刷业又进入怎样的投资与发展期,是我们更为关注的问题。但从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全行业印刷工业总产值增速5.3%,资产总额增速10.7%;2015年总产值增速3.6%,资产总额增速5.1%,这两年全行业资产增长率依然高于销售增长率,是否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与市场竞争的恶化?

其实,这组数据,或许恰恰反映了转型时期印刷业的发展特点。

其一,设备投资结构在发生变化。从光与电到数与网,从印刷到印后,投资设备的变化,机器代人的推进,依然在显示印刷企业拥抱新技术的决心与整体素质的提升,这是主动应变者的行动。

其二,产业组织结构在发生变化。观察百强数据,近两年也存在资产增长率高于销售增长率的情况,而资产总额大幅增长的企业,多是有整合、并购动作的企业。大型企业的合纵连横、兼并重组,既在为自己储备战略发展资源,客观上也起着消化过剩产能的作用。

当然,在供需失衡的产能消化期,确立合乎实际的投资与发展策略需要更多的经营智慧,对既有的投资惯性保持警醒也是经理人必做的功课。毕竟,去产能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存量的调整与增量的优化需要同时兼顾,平衡发展。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下科印传媒数据库即将推出的调研系列“科印大数据”中,关于2016年设备利用率情况的摸底:数百家企业接受调研,与上年同期相比,38%的企业设备利用率基本持平,21%有增长,37%有下降趋势,4%的企业未做回答。涨跌对比,这些企业的总体趋势,是设备利用率有所下降,而“有下降趋势”的企业占比37%,并不在少数。

看来,市场之手正在用凌厉的手法,推动着去产能进程。临近年底的纸张、材料涨价,绿色环保压力,要素成本上升,又在恶化企业的生存环境,使得这一轮的产能整合动作更为猛烈。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