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数读国家印刷示范企业
2016-11-29 08:07: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1年—2015年,全国已认定4批共94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齐备,出版物印刷、包装印刷、其他印刷品印刷及综合类印刷业务类型齐全,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兼具,并落子包括三大印刷产业带、四大区域在内的全国20个省(区、市)。他们到底以何种业绩呈现?且看94家示范企业具体演绎。

5年历程,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的荣誉跟随中国印刷业前行的脚步,记录了优秀印刷企业的成长轨迹,也见证了中国印刷市场格局演变的进程。4批94家示范企业,分别落子到20个省(区、市),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发展路径。但正是产业带、区域、省份、城市等这些不同点线面体的土壤,才构筑成了示范企业出生、成长的空间。

哪个印刷产业带更给力?

在示范企业分布中,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产业带共有67家。其中,长三角地区独占鳌头,有33家示范企业在此落户,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则分别有19家和15家企业在此布局。

通过分析,长三角地区具有区域竞争优势。以上海为核心的江浙沪,城市化水平整体较高,示范企业通过高新技术打造世界性的新型制造业基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江浙地区印刷业的一种状态,19家江浙企业中,超过半数属于民营企业。

而环渤海地区则具有适合印刷企业成长的文化土壤,其得益于以首都为中心的政治文化背景,区位优势最明显,聚集效应强。在19家示范企业中,出版物印刷企业过半,而涉及出版物印刷的企业数量更多。

在三大印刷产业带中,珠三角地区的示范企业数量较少,但其开改革开放之先河,当地示范企业率先崛起,多为各细分领域的龙头。

谁有可能成为第四级?

在示范企业区域分布中,相对亮眼的是中部地区,湖南、河南、湖北、江西、安徽共汇集了16家示范企业,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示范企业数量则分别为7家和2家。

仅从示范企业的数量分布来看,中部地区成为新增长带已毋庸置疑,而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企业年度核验数据更是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2015年中部六省实现产值1764.9亿元,增长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拥有3家示范企业的湖北和拥有4家示范企业的安徽,两省印刷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0%和6%。

在中部地区16家示范企业中,湖南企业“分量”更足,囊括了5家企业。广西和辽宁则可以说是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领头羊。如广西民族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全年生产能力逾100万纸令,辽宁虎驰广告印刷有限公司转向高新科技导向型文化创意企业。

第一梯队冠军花落谁家?

在全国20个省(区、市)中,示范企业数量达到10家以上的省(区、市)仅广东、上海和浙江3个。广东以17家示范企业高居榜首,上海、浙江紧随其后。

谈及广东的示范企业优势,其实与珠三角印刷产业带一样,因为其17家示范企业分别落子到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汕头等6个市,其中5个城市与珠三角区域中的城市重合。在17家示范企业中,大多是业内知名企业。

国有印刷企业兼并重组、外商投资印刷企业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是上海14家示范企业的显著特征。国有企业如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已由工业化生产向文创转型;民营企业如上海界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已近9亿元人民币;而外资企业当纳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的落地更是为上海印刷增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浙江则以13家的数量夺得“探花”位置,报纸印刷、包装印刷的力量尤为凸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务有限公司、富康集团等都贡献了不少力量。

一线城市示范效应如何?

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是中国内地最为发达的4个一线城市,其在中国城市中的综合实力相对处于领先地位。那么这4个一线城市的示范企业数量又如何呢?

相比较而言,上海是4个一线城市中示范企业数量最多的,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二,14家示范企业的数量彰显着上海印刷业的实力和企业的示范效应。北京的文化背景如上已经提到,其8家示范企业中4家涉及出版物印刷。

而就深圳和广州而言,曾经印刷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印刷看广东,广东印刷看深圳。”凭借香港的地缘优势,深圳印刷业快速发展。而广州示范企业只有广州市恒远彩印有限公司1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