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瀑布流”让新媒体阅读更智慧
2016-11-29 08:09: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瀑布流技术

页面底端自动加载图片,无需翻页功能,让用户不断发现新图片,因此也被称之为“图片瀑布流布局模式”。

当文字的段落和图片一样可以横向自动缩放、纵向无限加载之后,我们终于在手机上找到了“一气呵成”的阅读感受。

日前发布的2016年8月中国新媒体产业G100排行榜单,对国内政务类、传统媒体转型类、自媒体等10个行业的新媒体官方公众号的影响力进行排名。“中国政府网”以总阅读量超1208万、头条阅读量超598万、点赞数超18万摘得政务类冠军,“人民日报”以总阅读量超5106万、头条阅读量超2234万、点赞数超10万摘得传统媒体转型类冠军。

与传统媒体相比,这些新媒体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信息,内容表述上也更加亲民,而且均采用了适合在手机上快速、流畅、完整阅读、收听、观看的“瀑布流”技术。从而真正做到了“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的深度融合。

化解碎片化劣势 凸显流程化优势

新媒体阅读的优点很多,包括时空的便捷性、资源的广泛性、内容呈现方式的多样性、选择的自由性、交流的互动性等等。但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阅读确实有碎片化和浅阅读的劣势。那么如何化解碎片化和浅阅读劣势?除了在内容上增加深阅读的吸引力,还必须在技术上更加凸显流程化、灵动化优势。

瀑布流技术起源于2011年,创办后迅速成长为一家美国图片视觉社交网站,该技术可在页面底端自动加载图片,无需翻页功能,让用户不断发现新图片,因此也被称之为“图片瀑布流布局模式”。随着传统媒体固化的版式结构在手机呈现中被打破,瀑布流技术也为文字的布局带来了革命。当文字的段落和图片一样可以横向自动缩放、纵向无限加载之后,我们终于在手机上找到了“一气呵成”的阅读感受。阅读的板块化、碎片化、机械化被化解,而流程化、递进化、灵动化、小段落、多图片、快又好被更加凸显。

这也就是新媒体阅读越来越受欢迎的技术支撑之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也印证: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报纸阅读率较2014年下降了9.4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较2014年下降了5.7个百分点;而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一小时,其中,每天在微信这一新媒体平台上的阅读时长就有22.63分钟,是2014年的160%,增加了8.52分钟。

控制无效化加载 提升增值化加载

瀑布流技术被新媒体广泛应用后,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作用。既然可以无限加载,有的新媒体为获取更多商业利益,就无限制加载大量的广告类图文信息,这些加载对于习惯黏性化、定向化、流程化阅读的受众来说,哪怕是一瞬间的双眼余光浏览,多半也是无效的传播,新媒体机构应该控制这样的无效加载。那么,怎样加载才更加有利于深阅读?一是直接加载相关文章、图片和音视频的目录,引导延伸阅读;二是标注相关文章、图片和音视频链接的提示或地址,方便延伸阅读;三是根据大数据分析每一位受众的偏好进行智慧化的推荐加载,精准提升延伸阅读价值。

如中国政府网9月27日发布的《李克强看望菲德尔·卡斯特罗:交流用时两小时》,全文只有1170多字,共计3个小标题16小段文字5张照片,平均每个小段只有73个字,按照传统媒体的版式结构来布局,最多也就4-5个段落。而该新闻的最大技术亮点就是通过“标注相关文章、图片和音视频链接的提示或地址”实现了智慧化加载。新闻的结尾处,设置了一个链接——更多精彩信息值得关注/点击图片查看。点击文字下面的图片后,立刻跳转到了9月26日该媒体发布的《劳尔·卡斯特罗一再破例:半天内与李克强5次深谈》的新闻页面上。不但引导了延伸阅读、方便了延伸阅读,也提升了延伸阅读价值。

瀑布流技术今后应更加强化的是“根据大数据分析每一位受众的偏好进行智慧化的推荐加载”。目前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在首页目录里根据每一位受众偏好进行推荐,但打开具体的某一篇新闻后,在文后加载的各类图文信息,还难以实现根据每一位受众偏好的智慧化、增值化推荐。这是瀑布流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功能。

研发个性化标注 注重场景化分享

如何在快阅读的同时避免蜻蜓点水的浅阅读,如何在浏览式“闪读”之后吸引受众二次阅读、三次阅读,从而实现多、快、好、深,这是瀑布流技术可以更智慧的第三个创新点。图片瀑布流技术曾经被比喻为“看起来像一堵能够给你无限灵感的墙,墙上整整齐齐钉满了一张张视觉精美的图片”,一旦受众“在这里得到无限灵感和极大的生活乐趣”之后,就会撰写感想和评论,而感想和评论目前只能显示在公共的信息栏里。当你推送分享给好友时,也会将公共信息栏里显示的其他受众的所有感想和评论推送给了好友,这就丧失了阅读感受的个性化、私密化交流。

如果能够研发个性化的标注,让每一个受众的感想和评论可以私密化推送给好友,就像QQ和微信一对一的聊天与交流,这样就更加有利于深阅读。个性化的感想和评论标注,不但要实现私密性,更要实现在任何一段文字、任何一张图片的全方位任意插入、隐藏。一旦实现这样的技术创新,哪怕阅读一篇简单的消息,在受众即兴插入感想和评论标注的时候,立刻就会产生读书人在书上即兴标注的“沉浸式、交融式快感”。这样的“沉浸式、交融式快感”在好友之间通过推送分享就会带动更多好友的深阅读。《软边缘:信息革命的历史与未来》的作者是被学界称为媒介哲学家的美国人保罗·利文森,他认为,“人的主体性会促进媒介向着越来越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如果再增加如今被各大电商巨头热捧的场景化交互技术,瀑布流技术就会更加的人性化。

新媒体一旦有这样的瀑布流技术来持续支撑,必将在另一个维度上赶超传统媒体,成为能够直入灵魂并影响人生的“深媒体”和“心媒体”。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