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永吉印务 寄生虫式IPO遭疑
2016-10-27 08:15:2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在此前两次冲刺IPO折戟之后,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吉印务”)于近日再次预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于10月19日首发过会。

公司本次拟公开募集资金2.15亿元,投入冷烫工艺及后加工配套设施技改项目、年产1万吨复合转移纸搬迁技改项目和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2014年起,永吉印务业绩便开始出现下滑现象,且存在单一客户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高现象。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进行投资扩产,可谓风险不小。同时贵州永吉过度依赖第一大客户贵州中烟也成了公司闯关IPO的最大风险,因为销售收入过度依赖于贵州中烟,印务永吉的此次IPO也被市场认为是“寄生式”IPO。

对于有关公司经营情况,记者多次致电并致函该公司,对方在收到采访函后表示采访事宜已委托给相关公司,随即记者向上述委托公司致电致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业绩下滑

事实上,早在2009年,永吉印务就曾试图借壳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8月20日,A股公司旭飞投资(现更名为紫光学大(43.810, 0.00, 0.00%))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贵州永吉房开(以下简称“永吉房开”)及其他股东持有的永吉印务100%股权进行置换。重组完成后,永吉房开将成为旭飞投资的控股股东,原公司控股股东椰林湾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

然而,2010年8月17日,旭飞投资公告称,公司终止了重组意向。

借壳上市梦想破灭后,永吉印务决定自己排队上市。2015年6月,永吉印务预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今年年初传出被中止审查。直至今年9月,公司再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公开资料显示,永吉印务主营业务为烟标和其他包装印刷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公司核心产品烟标销售收入分别为3.4亿元、3.5亿元、3.2亿元和1.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17%、98.63%、98.36%和98.25%。

同时,记者注意到,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为99.23%、99.24%、99.47%和99.65%,而第一大客户贵州中烟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6.32%、97.46%、97.80%和97.63%。

公司亦在招股书中表示,2007年至2015年,贵州中烟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在94%以上,公司存在贵州中烟订单减少导致业绩下滑,以及贵州中烟终止合作致使发行人烟标业务不能持续的风险。

10月19日,公司首发获通过,不过证监会亦对公司品牌、研发、生产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是否能够保持其在贵州中烟重要供应商地位,公司是否存在严重依赖单一客户贵州中烟的情形,是否采取必要的产能消化措施,以及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经营风险等问题提出了相应质询。

家族式经营模式存忧

永吉印务成立于1997年,由邓维加、邓小芸和李秀玉共同出资设立,邓小芸系邓维加之妹,李秀玉系邓维加配偶。期间有过多次股权变更,2007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股东为永吉房开、云商印务、一佳印务、圣泉实业、雄润印务5名法人股东和4名自然人股东。

此外,邓维加、邓代兴父子二人因合计直接持有永吉印务控股股东永吉房开100%股权,为永吉印务实际控制人,然而持股比例远高于邓维加的邓代兴却从未出现在永吉印务董监高名单中,加之其还拥有加拿大居留权及香港居留权,有分析认为,公司上市不失为套现的捷径。“拥有境外居留权的企业实际控制人若出现经济等问题,可以‘跑路’国外,给监管核查带来难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总经理李秀玉系董事长邓维加之配偶,公司副总经理杨顺祥系公司董事长邓维加之妹的配偶,公司财务总监吴秋桂系公司副总经理黄革之配偶。这样的家族式管理结构也不禁遭到质疑。

“虽然上市公司有独立的企业制度,但制度在家族成员面前还是可能遇到亲情的阻力的,股东在进行决策表决时比较容易统一意见。与此同时,如果家族成员本身没有管理才能,却又身居要职,更会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经济师林文全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