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展现报道外收获 彰显新闻力量
2016-10-10 08:07: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湖南日报》记者周勇军在防汛一线采访。

《新安晚报》航拍灾区的图片为政府部署防汛抗灾救灾提供参考。

在灾情面前我们看到,灾区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大力报道中央和各省应对强降雨和灾害性天气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部署,积极报道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灾害性天气和洪水的实际行动,及时报道抗击洪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深入一线

发布权威有效信息

7月初开始,湘北、湘西南、湘东北地区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为配合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在灾情面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整合所属媒体的采编力量,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报道宣传中。他们陆续出动了上百名记者,投入了大量版面。

采访中,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向记者介绍,自今年4月以来,湖南已连续发生多次强降水,《湖南日报》编委会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灾情,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报道。其中,最严峻的灾情发生在7月初。7月4日一大早,《湖南日报》便紧急会商防汛救灾报道工作并制订报道方案,明确了报道重点和报道分工,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湖南日报》在及时准确发布灾情水情、气象水文、交通电力等方面的权威信息资讯,全面准确报道各地抗灾动态的同时,还全力做好李克强总理来湘指导防汛救灾的报道。”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说道,特别是7月6日《湖南日报》一版头条,采用4张照片加4段简短文字的形式,用微博体反映了总理大汛当前来湘指导防汛工作的场景,和对湖南百姓安危的关切之情,报道直观明了,创新色彩浓,视觉效果好。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则是将防汛抗灾报道作为锤炼党性、提升作风的一场“特殊赶考”,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履行党媒神圣职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该集团陆续派出15个小组共28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仅7月3日至8日6天时间,该集团旗下《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就累计推出抗洪救灾相关报道140多个专版、800多篇稿件,为湖北抗洪救灾工作传递了强大正能量。

“暴雨发生后,点上的新闻太多,媒体还需要有重点地捕捉关键新闻。”《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介绍道,7月5日当天,大雨还在继续,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铁心桥和板桥地区大量被淹。于是,报社记者立即赶赴现场,当时最深处的积水已经到了腰部,记者时而和民警一起推着冲锋舟往前走,时而坐在冲锋舟上,抓了大量一线现场的新闻,让报道有事例有重点。

专栏专版专题

图文并茂有气势

自6月20日起,安徽日报社策划推出了《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系列专题、专版,通过消息、通讯、现场特写等形式进行重点和集中报道。从7月4日起,该报还推出摄影报道专版,每天围绕一个主题,集中表现防汛救灾一线种种感人的场面,抒发干部群众、部队和武警官兵齐心协力抗灾的精神和一切为了群众的情怀。

在安徽西南部的安庆日报社,该社采访部主任李宏向记者介绍,从7月3日起,《安庆日报》便推出《紧急行动,防汛救灾》主题专版,对安庆市委市政府防汛部署、全市防汛抗灾、灾区民众转移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从7月4日开始,《安庆日报》推出了大型主题系列报道,报道这次防汛救灾中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的群英谱。同时,结合“两学一做”,自7月4日,该报在二版头条开设专栏《抗洪前线的共产党员》,展现了来自县乡镇、救灾部队、各行各业的基层共产党员在党旗的号召下率先投入到防汛抗灾中,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事例,通过报道传递着大灾面前的正能量。

而《池州日报》从7月4日开始,在头版开设《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专栏,其二三版上所反映的各地抢险救灾的事迹生动真实,官兵与民众互助的故事感人至深。

记者还看到,《皖西日报》从7月1日开始,在一版头条位置推出《党旗飘扬在一线》栏目,连续推出金寨、霍山、金安、裕安、舒城等5个县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抢险救灾的新闻纪实和图片;自7月2日起,连续在二版推出4个整版的《全力以赴 迎击强降水》的报道,图文并茂。

暴雨来临,龙卷风冰雹袭击,《新华日报》总编辑刘守华介绍,从6月24日开始,该报三版就推出专版展现现场深度报道。随后几日,《新华日报》还分别在重要版面介绍多部门备战抗击台风的情况。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新闻人的身影。”黄石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贾方军介绍,7月4日,该报推出《众志成城防大汛》专题报道。从形式上,一二三版整体联动,形成了规模和气势,稿件体裁多样,体现了报社的用心策划。

凸显媒体作用

展现报道外收获

每次重大灾难后,各种网络信息铺天盖地、鱼龙混杂,很容易造成舆情事件,新闻报道也很容易出现导向偏差。为此,《湖北日报》连续在一版刊发社论,充分发挥了党报评论的旗帜引领作用,如同声声集结号。

7月5日,针对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些关于长沙地铁进水,过江隧道被封的图片视频,湖南日报社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到实地查看,在确认是谣言后,及时编发了《地铁灌水?过江隧道被封?金满地被淹?全是谣言!》的文章,澄清事实,同时,及时进行灾情总结分析,报道各地科学抗灾的经验,告知民众灾情成因和趋势。

在交流中,《湖北日报》编委办主任韩炜林认为,此次抗洪救灾报道中更为可贵的是,一批年轻记者在一线与人民群众、子弟兵共患难、同进退,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与受灾群众、救灾官兵结下了深厚情谊,也实现了自我价值和心灵的提升。这种感动与收获,远比一两篇新闻报道更加弥足珍贵。

同时,记者了解到,《湖北日报》从7月4日开始持续加大版面投入,《全力以赴 抗洪救灾》专版由5个增加到6个,且重点突出,清晰明了,形成了宣传强势。为了突出现场报道,其在继续做好影像专版图文报道的同时,还开辟了两个《现场》专版,突出报道在重灾区抢险抗灾的现场特写。

媒体在灾情面前除了报道记录外,通过公信力和影响力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黄石日报传媒集团旗下《东楚晚报》除了做好抗洪救灾报道外,还联合了黄石市慈善总会,开辟了救灾募捐绿色通道,并开通爱心热线。《新安晚报》编委章玉政也特别提到,灾害面前有些地方缺衣缺水缺少物资,新安晚报社通过网站、“两微一端”发布信息,引导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灾区提供帮助。7月5日,该报前方记者了解到桐林枞阳县当地百姓饮用水匮乏,于是,新安晚报社积极联系壹基金、安徽民间救灾行动网络两个机构请求救援。两天后,近5000箱饮用水送达枞阳。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