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百播争鸣”时代拐点将至
2016-09-20 10:35: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虽然大多数直播平台尚未从快速增长的蜜月期中惊醒,但一场“最严”监管正在酝酿。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播机构应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明确要求下,直播机构“持证上岗”时代即将开启。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31日,总局共颁发588张许可证。在直播领域,目前只有YY、映客、虎牙等部分平台具备《许可证》,在直播领域发力较晚的搜狐、爱奇艺等平台也都拥有《许可证》,但目前比较火的斗鱼、花椒、熊猫TV等多个平台尚未持证。

许可证的硬性规定,无疑为无序混乱的直播行业筑起一座高墙,行业洗牌已势在必行,中小型直播平台将面临生死考验,“百播争鸣”时代的拐点来得比预期要快得多。受影响最大的是拥有一定规模用户和口碑、却尚未取得《许可证》的平台,原有的内容战略部署将被打乱。

几年前,总局整顿视频网站“盒子乱象”时,要求“平台拥有视频牌照”,遏制了视频网站盲目烧钱扩张的乱象,促进了视频网站的合并。此次新规出台,预计平台间合作和收购也将大量出现。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