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创新+科技+集群化领数字出版新潮流
2016-08-11 08:55: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已经成立了14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14家基地全部亮相,展示了基地最新成果以及重点技术。同时,2016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高端论坛也在文博会上召开,对当前基地的规划、发展方向等进行探讨。

VR(虚拟现实)技术、云计算、智慧平台、智能电子产品、裸眼3D手机……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的新闻出版馆里,这些词汇成为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推介重点。而在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等模式的不断创新,更展示出“文化+”的跨界效应。

此次,张江、重庆、杭州、华中、广东、安徽、青岛、江西、中南、天津、西安、江苏、北京、海峡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聚首亮相文博会,从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示的建设新成果、新风采看,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在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通产业链、带动整体和辐射周边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显示出版正在紧密拥抱其他业态,一些资本、技术、品牌开始深入这一领域。

聚集: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走进新闻出版馆,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展区占了该馆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从一个个基地的展示成果可以看出,基地具体产品多,已推广运用多,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产业集聚度明显增强,在产业链打造上趋势明显,有的基地企业在上下游合作方面已经进入深层次阶段。

在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区,自称为“张江兄弟连”的13家知名企业围绕“数字出版 E路同行”的主题,从“新阅读、新娱乐、新视觉、新听觉”4个维度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技+文化”的全方位互动体验:PPTV的PP·King系列视频手机,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观影体验;喜马拉雅FM悬吊式耳机供观众免费听书;还有上海狂龙数字的智慧图书馆等,也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

“基地2015年产值预计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18%,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9家;新增入驻企业70多家,累计入驻企业总数超过550家,涵盖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网络视听、互联网教育、文化装备、动漫影视等上下游产业领域。”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露说,经过11年的发展,张江已逐渐形成了以文科融合、金融支持、创新服务为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孵化出了一大批龙头企业,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领军企业层出不穷,创业家集聚现象非常突出。”

和张江基地一样,经过近10年的发展,许多基地都聚集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如中南基地打造出以中南传媒为主基地,以青苹果和四海通达为分基地的一主两翼格局;杭州基地则汇聚了咪咕阅读、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包括了南京、无锡、苏州、扬州、镇江5个园区,入驻数字出版相关企业百余家,不少是全国全省的行业龙头,如大力推进融合发展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以电子纸制造为重点的川奇光电科技,以富媒体数字内容加工、数字教育为重点的睿泰集团等。

在龙头企业带队下,基地产业发挥带动作用的同时,凭借自身的影响力,进一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有效聚集,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创新:成就企业梦想

5月12日,文博会开幕当天,在新闻出版馆活动区,“全民阅读”APP上线。这个集内容创作、管理、加工、体验、交互于一体的多终端文化阅读类平台产品,是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旗下华文国际传媒公司联合打造的。文博会期间,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还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签署了数字出版战略合作项目,并推出了咪咕阅读作者福利计划——“咪咕极光计划”,为数百位参加计划的作家提供全渠道、全推荐的推广计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杭州基地的园区企业,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基地重点发展手机阅读的发展方向。近几年,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通过聚集、培育品牌企业,吸引、孵化高端人才,通过技术创新,为内容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提供着不竭的动力。如上海正大的喜马拉雅推出喜马拉雅电台,在国内数字电台听书领域也占据了领先地位;中南基地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体感游戏,湖南教育出版社的教育机器人等产品,都具有一些创新的亮点。

与此同时,一些基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孵化体系。如张江基地,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构建产学研用的人才培养机制;另一方面打造人才孵化基地、构建创客空间,为怀有创业计划和创业理想的创业者搭建创业发展的舞台。韩露说,园区有三类众创空间,第一是依托物理空间为主的平台,第二是依托行业龙头培育产业周边的众创空间,第三是以互联网创业社区为特征的虚拟众创模式。“截止到上个月底,张江一共有各类众创空间品牌60个,已经成为各种众创模式的探索之源,协力众创,共建生态也是我们的重要目标。”

颠覆:赢得发展新机遇

“让我看看。”“你也试试。”在青岛基地展区,由黑晶科技策划推出的《神卡王国·美术棒》以绘画结合AR(增加现实)技术配合精彩的绘画故事、奇幻的视频教程、有趣的互动游戏被一些孩子“围堵”着。借助AR技术,黑晶科技让孩子们人人都可拥有一支马良的“神笔”。

在蓝色林立的各基地中,红色的青岛基地显得格外醒目。该基地设有数字生活体验馆、美食生活馆、智能家电馆、数字教育馆以及3D打印体验馆等五大展区,由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海尔多媒体、青岛尤尼科技等企业重点展示。

“发挥基地产业优势,实现城市蓝色跨越”这是本届文博会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馆的主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多媒体交互为代表的新型数字产品是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对外展示的主要内容。如青岛出版集团带来的“VR”课堂、“快扫”、“青云梯题库”、“云冈石窟三维展示系统”等新媒体产品,迎合当下新媒体发展趋势,诸多与会者现场亲身体验互动,成为展会一大亮点。海尔开发的阿里三代电视创新家联网技术,颠覆传统沟通方式,采用语音聊天、视频聊天、分享平台等全新互动方式,深受与会者青睐。此外,黑晶科技、绘时代、玩偶大师等一批本土新兴文创公司携带的最新互联网产品AR美术棒、3D打印教室、咔咔熊互动玩具等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

可以看出,目前各基地已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打造数字出版产业链和服务链方面,已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下一步,与其他行业互促共生、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也将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