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全球印刷电子产业专利分布情况分析
2016-07-20 08:42:40  来源: 中国包装网

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性价比、节能环保的革命性技术,印刷电子技术在过去的二十年取得了飞速发展。许多新的高性能材料,新颖优异的加工工艺被不断的研发出来,并充分应用到各种电子产品中,同时又延伸出许多功能新颖,性能独特,价廉物美的新应用出来,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据估计,2016年全球印刷电子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500亿美元。

为确保在全球印刷电子市场上的份额,许多国家地区(如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台湾等)的许多企业和科研院所(如DuPont,Xerox,BASF,Apple,Samsung等)不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对于印刷电子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并为此在全球许多国家申请了大量的专利以保护其技术的市场独占性。虽然中国近年在印刷电子领域的研究进展很快,但是相对其他国家地区来说,仍然刚刚起步,除了本身技术水平的限制外,还需要面对外国企业的重重专利壁垒。所以,如果中国的企业和科研院所需要在印刷电子领域上有所突破和发展的话,需要充分了解全球印刷电子技术领域技术领域的整体状况和发展趋势。

在此,我们拟对全球的印刷电子技术领域进行一系列系统的专利分析,希望通过该分析,使得中国的企业和科研院所能够清晰全球印刷电子行业的整体状况,摸准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从而准确找到研发的突破方向并明确市场定位,进而进行合理的专利布局使得自身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上处于有利地位。

截止2016年2月12日,全球在印刷电子技术领域共发表52453件专利申请,其中18592件获得授权。全球印刷电子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目从20世纪70年代初肇始,直到1995年左右开始迅猛增长,到2013年左右达到每年5000件以上,而2015年更是达到了6365件(见增长曲线图)。

图表1:全球在印刷电子技术专利增长曲线图

按照专利受理的国家和地区来区分,在美国受理的专利申请数目最多(37587件),大约占全球总申请量的72%,其次为WIPO,EPO(欧洲),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韩国等等(图51左图)。而从2013年到目前的过去3年,受理专利申请的数目排序为美国,WIPO,EPO,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日本等等(图51右图)。通过这样的粗略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刷电子的国际市场,美国和欧盟收到的重视程度最高,中国也较高,而日本在近几年的地位则有明显下降。

图表2:全球在印刷电子技术专利地区分布图

从专利申请人角度,印刷电子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数目排在前十的全球科技公司包括7家美国公司(DuPont,Xerox,UniversalDisplay,Kodak,AmericanExpress,Apple和Intel),1家日本公司(SemiconductorEnergyLaboratory,SEL),1家德国公司(Merck)和1家韩国公司(Samsung),表明这些发达国家的这些跨国科技企业在印刷电子技术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实力。而通过对过去3年按照专利申请人申请专利数目的多少来分析科技公司在印刷电子技术领域的最近的研发活力,德国公司(Merck,#1;BASF,#8)表现抢眼,日本公司(SEL,#3;Panasonic,#9)和美国公司(其他)依然强劲(见下表)。

图表3:全球印刷电子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数目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