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高考题与纸媒 “撞脸”是巧合吗
2016-06-17 08:36: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尽管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与高考有关的话题却远未结束,纸媒成各地高考语文题来源地就是备受关注的一个。

6月8日,《北京青年报》刊文称,北京高考作文“老腔”源自《光明日报》4年前刊载的陈忠实的同名散文。记者梳理还发现,《光明日报》刊载的数十篇文章曾登上高考语文试卷。6月8日,新华视点发表文章《给孩子订一份〈新华每日电讯〉,高考语文准拿高分》。文章提到,据网友统计,今年有3个省市的高考作文题目或相关内容,不约而同与《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和评论“撞脸”。

很多网友惊呼:“要是平时多看《新华每日电讯》,作文就不用愁了!”虽然这话或多或少带有夸张和调侃的成分,但由此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纸媒的文章与高考语文题“不谋而合”,并非只是巧合。

作为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大众传播媒介,报纸网尽天下大事要事新鲜事,对热点焦点冰点事件作精准报道、评论。纸媒不仅承担着社会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同时也要具备启迪民众智慧和审美的功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纸媒所传播的信息涵盖社会各个领域,是各种信息传播的载体,对人类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高考作为一种分配教育机会和预演分配社会地位和社会资源的机制,实际上承担着教育筛选和社会筛选的双重功能。越来越多的高考考题开始关注社会,让现实中存在的诸多命题进入考生的思考范围。自然,与时代关联最紧密且有着优良传播品质的纸媒无疑是不二之选。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新兴媒体的出现,纸媒新闻传播的功能被逐渐弱化。但是,纸媒上的文章不断被选入高考试题,让我们看到,纸媒“关照时代”以及“高品质”的特点依旧是其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所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