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彩喷纸阶调再现性的评价方法
2016-05-26 07:55:49  来源: 科印网

随着彩色喷墨打印市场的迅速发展,市场对于彩色喷墨打印纸的需求也随之增长。近年来,关于彩色喷墨打印纸的生产技术与应用正在成为研究的热点,而彩喷纸打印质量的检测与评价也越来越重要。关于彩喷纸的性能要求目前还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任何规范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但国外一些大的生产商都有一整套自己的检测手段来严格控制产品质量,而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却很少。

合格的彩喷纸应具备合适的光泽度和白度、良好的吸墨性、打印后呈现的颜色鲜艳逼真、吸墨快速且均匀、无洇渗和印流现象、图像清晰度高、图像耐水性良好等。因此,彩喷纸性能的测定可从以上几个方面着手。由于检测手段的限制,一般只能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直接或间接地反映这些性能。

阶调再现性是衡量彩喷纸打印质量的一个重要参数,除了受喷墨打印机和油墨的影响之外,彩喷纸作为承印物对其影响也很大。阶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画面从最亮到最暗的亮度范围,或者说是密度反差范围;另一方面是指在可复制的范围内可辨别的亮度等级,或者说层次的多少。图像上的信号是通过其各不相同的亮度/色度等级来传达的。印刷层次是指复制明暗范围内视觉可识别的明度(亮度)级别。级次数越多,其层次就越丰富。

对图像阶调再现的评价,若单从质量检验的角度考虑,就是测量各色油墨层的印刷实地密度;测量并计算各色墨层的叠印率;测量印刷网点增大或测量计算印刷反差值(K值);测量并描绘印刷品对原稿的密度层次再现曲线等。通过这些客观技术数据测量,即可确定质量等级。下面将介绍几种可以客观反映和评价彩喷纸阶调再现性的方法。

直观法

选取含有高、中、低不同阶调层次的图像,在同一条件下进行打印,依照相关标准规定的技术指标对其进行主观评价。该评价一般受评价者的学识、技术素养、审美观点和爱好等方面心理印象的影响,结果往往会因人而异,一般不容易得出一致的结论。

测量色密度

对四色印刷来说,实地密度是影响色彩复制的一个重要因素。实地密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油墨墨层厚度,同时也决定了印刷品的网点增大,以及印刷品的阶调再现,因此控制实地密度对于整个阶调的复制至关重要。在制图软件中设定CMYK四色100%网点面积率的色块在统一条件下打印并测量其实地密度。以市售DoubleA复印纸和不同配方下涂布纸为例,经过实验以后打印测量其色密度如图1所示。

从图1可以看出,纸张经涂布后的色密度都有很大的提高,而涂布纸样2的效果更好一点,说明该涂料配方更佳。

图1 采用不同纸样打印测得的实地密度

测量计算印刷反差值

印刷反差值是评价印刷品质量的最重要指标,它是实地密度和75%的网点密度之差与实地密度的比值,主要反映的是印刷品的层次,印刷反差值越高,其所能再现的层次就越多,暗调的细节就越丰富,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越大。反之,印刷反差值很小的印刷品通常会出现并级、色偏等问题。彩喷纸的印刷反差值能直接反映图像的阶调层次与颜色,决定印刷品视觉效果的好坏。测量CMYK各色实地密度和75%网点密度,并依下式计算其印刷反差值,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不同纸样的印刷反差

K=(DS-D75)/DS×100

其中K为印刷反差值,DS为实地密度,D75为75%的网点密度。

由表1可知,经过涂布的彩喷纸印刷反差值都可以达到C≥26、M≥25、Y≥27、K≥28的要求。

制作阶调复制曲线

在Photoshop中做CMYK四色的梯尺,测量其色密度值,做出阶调复制曲线,最后计算曲线斜率。色密度作为灰度的函数,曲线的斜率越大,说明纸张能够表现的灰度范围越宽,阶调再现性越好。以市售的DoubleA复印纸和不同配方下的涂布纸为例,经过实验以后打印其灰梯尺做的阶调复制曲线如图2所示。

图2 不同纸样的阶调复制曲线

由图2可以看出,经过涂布后的彩喷纸,10%~60%的阶调复制和原纸比较并没有提高,但是60%~100%的暗调复制有了很明显的提高,且样品2略优于样品1。采用这种方法就制作不同配方下的纸样的阶调复制曲线,再根据阶调复制曲线对纸样和涂布配方进行选择,从而进一步提高彩喷纸的打印质量。

小结

上述几种评价方法均可以说明涂布纸样2对打印图像的阶调再现性更佳。而在实际评测中,可以将几种评价方法结合使用,以便更综合全面地评价喷墨打印的阶调再现性。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