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广告式微,印刷仍有活可印
2016-01-21 08:08:03  来源: 科印网

吸尘器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了,以前的吸尘器都是利用风力把灰尘吸入机器内部,在风道里装上一个集尘袋,风吹出去,留下灰尘。当集尘袋挤满了灰尘,风吹不动了,吸尘器就卡住了。直到1993年,才出现不同的结构设计解决了这个难题。设计者是一个名叫James Dyson的英国人,他采用不同的两股气旋,先把灰尘分离出来,当吸进来的灰尘在圆弧型风道行进中,被离心力甩到一边,干净的空气则从另一边排出,解决了集尘袋阻塞风道的问题。随后,新技术产品Dyson一经打入市场,不但卖价高过之前有绝对优势的品牌3倍,到了2005年更登上吸尘器第一名的宝座,占有全球25%的市场份额。

2012年在一场国际会议中James演讲道:“在Dyson公司里面唯一禁用的字眼就是品牌,我们完全不相信品牌,唯有能持续推出优秀的产品,才算是好公司。”

于是,有人提出了“广告快要死亡”的说法,当然这是用夸张的文字吸引关注,但是广告对品牌的影响力确实日益式微,否则尚没有品牌力的小公司推出的Dyson就无法颠覆全球吸尘器市场。

广告学课本里提到品牌的效益,提到品牌可以创造“知名度”“心理依赖”“质量认知”和“忠诚度”。在还没有实际购买商品以前,就能影响消费者对商品整体质量的判断和购买的决定。没有品牌的商品,消费者就得亲临现场去做判断。

但是,有了整理消费者点评的智能手机App后,全新的信息环境,让消费者得以想象自己购买计划中的商品或服务可能得到的体验。

印刷业一直担心广告影响力的降低会打击商业印刷的产值,其实大品牌本来就是依赖广告来树立形象,即使广告影响力不如以往,大品牌除了加强网络的营销费用以外,恐怕也不敢放弃各种纸媒体的渠道。

全国90%以上的中小企业,依赖印刷来传递产品信息的需求一直持续增长,君不见,各大城市的面积都在扩大,路旁的商家越来越多。美国Vistaprint甚至大做电视广告,花100万美金在全美国电视频道上讲故事,就是要帮助印刷厂的代理去说服小企业(印刷的最终客户),如何通过印刷宣传自己的价值,把自己的骄傲印在卡片上传播出去。

这是印刷业的创新,在移动网络时代“合作”取代了“扩张”,我们很容易想到这家美国最著名的网络印刷公司的合作渠道遍布全美国,才需要电视广告。个别渠道有自己的客户,Vistaprint提供了有竞争力的印刷服务和多样化的产品选择,才能在不同的城市找到合作伙伴。

他们合作的模式是,渠道开发自己的最终客户,帮助小企业解决广告的需求,从版面设计到营销计划的拟定;印刷厂不仅帮渠道印刷,还可提供营销工具,包括可以搜寻社群网络的内容,顺便利用电子形式传播内容,甚至在电视上为了自己和渠道大打营销广告。

Vistaprint利用网络找到许多合作伙伴,造就了印刷厂的规模;后者利用Vistaprint的规模效益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相辅相成。

不论是印刷厂、快印店还是广告设计服务的同行。与其担心广告的式微,还不如思考利用互联网的合作,改造国内印刷企业体制去面对未来。

责任编辑: 海闻